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大学新生报到见闻录:3000报到6000陪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4:53  三晋都市报

  

大学新生报到见闻录:3000报到6000陪同(组图)
高举迎新大旗

  

大学新生报到见闻录:3000报到6000陪同(组图)
崭新面孔绽放

  学生:好奇并适应着

  提前四天入学

  9月8日,黑龙江双鸭山市的小徐就独自来到大同大学工学院,此时距开学还有四天,他成为新生入校第一人。

  小徐1米75的个子,人长得很精神,性格爽快,说话快言快语。据小徐介绍,9月12日才是新生正式报到的日子,为了早点见到他将要就读四年的大同大学,为了在开学前有时间熟悉一下大同这座古城、大同的名胜古迹,所以提前起程。

  小徐说依照录取通知书上标明的路线图,颇费了一番周折才找到了学校,到校后,小徐看到校园非常大,而且非常美,心里特别高兴。小徐已向家人报了平安,他表示,他要用两天的时间看一看大同著名的云冈石窟,看看大同这座古城。

  特派记者 刘素青

  坐火车三天三夜新疆学生独自报到

  坐落于运城的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新录取的大一新生是9月11日、12日正式报到。由于学校正在修缮,在入学通知书上,特意告知学生不要提前到校。但是,9月10日记者在该校办公楼里见到了4名远道而来的新疆大学生。

  这四名新生分别叫:周占滨、曾林虎、朱永虎、姜伟。分别来自伊犁州、昌吉州、米泉县、奇台县。有趣的是,他们年龄都是20岁,都是农民家庭出身的孩子。开始记者以为这四个男生是结伴而来,仔细一问,却都是单独而来,虽然在同一趟火车上,却互不知道,在运城下了火车上了12路公共汽车才认识的。周占滨同学说:“来上学火车票太难买了,提前半个月才订上6号的票。从乌鲁木齐到西安坐了两夜一天,从西安到运城也是挤上去的,站了5个小时才到,从家里走到8号晚上到校,整整是三天三夜。”这么远的路程家长为什么不来送?四个人异口同声地说:都这么大了,不需要家长劳累,再说都是农村的家庭,能省就省些吧。

  特派记者 黄江

  新生忙着找老乡

  “你们这里有没有宁夏来的,你知道附近哪个宿舍有吗?”快12时的时候,两个个子不高的新生在楼道里四处打听有没有老乡。

  在校园里,接送车一到。没等新生下车,老生们就围了上来“有没有黑龙江的啊”、“江苏的,江苏的过我这边来”……寻找老乡的声音此起彼伏。

  “能在太原找到老乡,我心里感觉暖乎乎的,这是我第一次来太原,人生地不熟啊,我是从青海过来的,由于别人听不懂我说的方言,交流起来比较费劲,见到老乡,就没有那么多顾虑了,以后还能一起回家,在学校里互相可以照顾。在老乡的介绍下,我准备加入老乡会,认识更多的老乡。”一位来自青海的新生高兴地说。

  记者 邓伟强 实习生 李冰昕

  “老乡迎新团”:只为那口浓浓的乡音

  经过了8日一天寒流的侵袭,9日的天气显得晴朗而暖和。

  从早上8时多,宁同学就和他的几个老乡一起来到了太原火车站。宁的老家在湖南。去年,他们一块儿有30多名湖南籍考生来到了山西财经大学,开始了他们的大学生活。

  一来到火车站,他和他的一个朋友就撑起了一条上面写着“山西财经大学湖南学子”的横幅。为了能把横幅撑得更展一点,他们不得不一只手伸得很高,另一只手屈于腰间,腰部略躬。宁同学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湖南又有三四十个考生考到了山西财经大学,“可能十点多就能到。”他们到火车站的目的就是为了迎接他们的老乡。“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远在他乡的外地人来说,老乡之间的感情是很重要的。”正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有两个女生从出站口赶了过来。“她们也是我们一块的。”宁同学用下巴点了一下介绍说。那俩名女同学显得颇为焦急:“怎么还没来呀!”

  和宁同学他们一样,是日,记者在火车站站前广场看到了许多“老乡迎新团”。几位来自海南的同学刚刚接到了几名新生,他们用浓浓的海南话在那儿叽里呱啦地说着什么。一位女生显得特别的兴奋,不时地掩面作吃惊状。肯定是见到了离自己老家非常接近、甚至就是同一个县或同一个乡镇的,记者揣测着。

  首席记者 黄泽雨

  马虎新生“丢三落四”

  “请李××、党××到校广播站领取你的身份证……”山西大学广播站刚刚开始迎新生的宣传工作,就开始不断地收到新生丢在校园内的身份证、照片等物品。

  据广播站张凯同学介绍:“每年这里都会收到很多新生们丢下的东西,除了身份证,还有钱包等贵重物品,今天早上开始迎接新生,现在就发现有丢的东西了,希望不会让他们担心,听到广播后赶紧到广播站拿回自己的物品。”在记者准备离开时,一位学生急匆匆地走进广播站,“这有我的身份证吧,我都快着急死了,我是外语系的新生,刚进学校就把身份证丢了,刚才从广播里听到找失物的通知就赶紧跑过来了。”简单核实后,小李领上了自己的身份证,兴高采烈地走出广播站。

  本报记者 权力超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