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学校:忙碌并准备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4:53  三晋都市报

  

学校:忙碌并准备着
绿色通道便捷

  

学校:忙碌并准备着
值勤确保安全

  

学校:忙碌并准备着
忙坏了柜员机

  学校形象大比拼

  9月9日是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中北大学等几所高校新生入学的日子。这一天,各大高校都派出了自己的“迎新”队伍,汇集在了我省最大的交通枢纽的太原火车站。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各高校都把这次“迎新”工作作为了学校形象展示的一次良机,拿出了“绝活”。

  上午9时,记者赶到了太原市火车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北大学的新生队伍。整整齐齐的四五排队伍,颇显声势。所有“迎新”的工作人员统一身着深蓝色西服、白色衬衫,显得整齐统一。在他们的背后,山大商务学院学生会的几名同学整整齐齐地肃立于工作台后面,统一的白色T恤,白色旅游帽,很是显眼。在他们搭起的台子下,码放着数十个马扎和几大捆矿泉水。“这些都是为新同学准备的。”某学院的“迎新”队伍更是惹人注目:清一色的女同学,同样的个头,同样的装束,一身深蓝色的职业装,配着鲜红的绶带。她们穿梭于人潮拥挤的站前广场,像是池塘里几条艳丽的金鱼。

  首席记者 黄泽雨

  全程接送家长学生

  忻州师院是忻州惟一的一所大学。今年被录取的新生(本科、专科和专升本)有3000多名,按照有关规定,该校的开学时间是本科9月19日,专科10月9日。

  10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忻州师院学生处白宝林处长。他说,学校抽调了300多名教职员工和自愿者投入到新生的接待安排之中。首先,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就把助学贷款的条件和程序一并寄给学生,开学时,在学校醒目位置设立绿色通道办理点专门为贫困、特困生办理学费的缓缴、减免和助学贷款等手续(该校有四五名孤儿在免费就读),保证不让一个学生因为缴不起学费而不能上学,保证让新生按时进入课堂学习。其次,学校专门配备了5辆大客车和工具车24小时在火车站、汽车站全程接送学生、家长和搬运行李。与往年不同的是,学生和家长到校后,可以先领饭卡吃饭,先进教室参观,先进宿舍休息,然后再办其他手续。

  特派记者 马茂虎

  值勤人员确保安全

  为保证学生安全入学,在报到当天不发生意外,山西大学联合多部门保证学校周边以及校内的安全。

  由于太榆路大修,许多车辆为避开交通堵塞,纷纷绕行学府街、坞城路,给本来就繁忙的两路段增加了交通压力,小店区交警大队学府中队出动了20余名交警,增设岗位疏导交通;在报到现场,一些身着迷彩服的同学不停地在校园内巡视;在学校内的中国工商银行以及邮政储蓄所门前,几名值勤人员密切地注视着来往人群的活动。

  据山西大学保卫部李部长介绍:“我们在新生报到以前就做出部署,联系各大汽车站、火车站,驻地派出所、交警队,并且组织成了一支由学生组成的值勤小队,统一着装,戴上红袖章,在学生们发生意外时,立该就会得到帮助,我们并且还在学校与家属区之间增加了值勤人员,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不受干扰,安保工作绝对到位。”

  本报记者 权力超

  “绿色通道”真方便

  在山西财经大学报到处的旁边,一个高高的充气拱门上,很醒目地写着“2006新生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学校设立了一个接待处,专门接受国家助学贷款咨询,并让部分学生填写了贷款意向书。紧挨着助学贷款咨询点的,是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办理处。通过“绿色通道”,暂时交不起学费的贫困生可以申请缓交学费,通过审核的学生可以马上注册入学。

  在“绿色通道”办理处,工作人员正在接待一位需要办理手续的学生,热情地询问他是哪里人、家里有几口人、家庭收入如何、入学前知不知道如何办理助学贷款手续等。这位来自宁夏的男生高兴地告诉工作人员,他在入学前已经了解到高校对贫困生的扶助政策,在网上他看到山西当地的报纸上已经介绍了助学贷款方面的问题,今天就直接过来咨询办理了。一位已经办理好“绿色通道”手续的新生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失去父亲,以前全靠爷爷、奶奶的微薄收入生活。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在得知自己考上大学那一刻,全家人都发了愁,直到后来知道学校为贫困生开通“绿色通道”,自己和家人才稍稍放下心来。“但心里还是没底,没想到来了之后,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很快就办好了相关入学手续。”

  本报记者 邓伟强 实习生 李冰昕

  “开学经济”有商机

  “我宿舍的柜子没有锁子,到什么地方能买到呢?”山西财经大学一位来自湖北的新生问道,接待的师哥马上指着楼下说:“楼下就有老生摆的小摊,很方便的,日常用品、学习用品都有。”

  在新生报名点记者看到,这一边是各个院系的接待处,另一边则是一些通讯网络运营商一字排开的推销点,散发广告不说,在详细介绍服务项目的同时,有的商家干脆把手机柜台搬进了校园。一位手机卡销售人员说:“大学生都是我们的潜在消费人群,这个商机,我们一定要抓住。”

  根据经验,新生报名期间,是日用百货的销售高峰期,等到军训结束,新生们就要着手添置手机、电脑等大件了,目前高校周边的电器、电脑商家,眼镜店、书店等商家也都是跃跃欲试,等待着销售旺季的到来。对于一些老生来说,开学时,商家来学校做宣传需要各种宣传人员,所以给同学们增加了不少兼职的机会,另外,一些有商业头脑的同学,直接在宿舍前摆起小摊,卖起了大学新生急需的日用百货。除了新生,带动开学经济的另一支主力军就是学生家长们。最近几天,各高校内外的餐馆饭店都是生意兴隆,用餐高峰更是一座难求;学校附近的宾馆、旅社随之也迎来了“黄金期”。

  本报记者 邓伟强 实习生 李冰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