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家长自我测试:孩子进入高三了 你会焦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3 12:25  新浪考试

  前不久,我在博客里登了一个关于家长控制欲测试的问卷,很多家长朋友进行了测试,并与自身情况进行了对比和调整,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也有不少朋友给我留言,希望能够针对高考,给出一些家长测试问卷。今天,高三家长朋友们可以尝试一下这个高三家长焦虑量表。

  焦虑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精神体验,人若较长期地存在焦虑情绪会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
和工作。孩子高三期间,家长朋友们会普遍感到很大的压力,出现持续的忧虑、不安、担心和恐慌等情况,有些人还会伴有明显的运动性不安和各种躯体上的不舒服感。当然,这种感受也会反射到孩子身上,影响他们的情绪。所以,家长朋友有必要了解自己的焦虑情况,并及时进行调整。现在就可以开始了,看看你的情绪状态吧。(每题答案共四个选择,A、从不 B、偶尔 C、经常 D总是,请大家记下题目序号和相应答案,以便后面计算分数。)

  序号 题目

  1、你觉得比去年容易紧张或者害怕。

  2、你在呼吸时感到很轻松。

  3、你因为有时头晕而苦恼。

  4、你有过晕倒发作,或觉得要晕倒似的。

  5、你无缘无故地感到害怕。

  6、你常常要去小便。

  7、你的手脚是干燥温暖的。

  8、你脸红发热。

  9、你容易入睡,并且一夜睡得很好。

  10、你常做恶梦。

  11、你因为胃痛或者消化不良而苦恼。

  12、你的手脚麻木和刺痛。

  13、你觉得心跳很快。

  14、你觉得心平气和,并且容易安静地坐着。

  15、你感觉容易衰弱或者疲乏。

  16、你因为头痛、颈痛或者背痛而苦恼。

  17、你手脚发抖打颤。

  18、关于孩子,你觉得一切都会很好,也不会发生什么大麻烦或者不幸。

  19、你觉得你可能要发疯。

  20、你心里烦乱或觉得惊恐。

  计分方法:

  量表内2、7、9、14、18为反向问题,其余为正向题。正向问题正向计分,反向问题反向计分。正向问题A--D 计分为1-4分,反向问题A--D 计分为4-1分。

  举例,对于正向题目,选择A得1分,对于反向题目选择A得4分。

  结果解释:

  分数越高,表示焦虑的症状越严重。一般来说,焦虑总分低于50分者为正常;50-60者为轻度焦虑,61-70者是中度焦虑,70以上者是重度焦虑。

  最后,在此为家长朋友给出一些缓解焦虑的方法,大家可以参考以下几种方法调节焦虑情绪,也可以参考我以前的一些相关博文:

  1、列表法--将担心的问题或者任务清晰化,制定计划或者任务清单;

  2、深呼吸法--通过深呼吸,进行即时调整,缓解压力;

  3、转移关注法--家长朋友应该学会发展自己的兴趣点,不要只关注孩子。那样的效果常常反而不佳;

  4、宣泄沟通法--与朋友、网友交流经验,缓解压力。加入高考博友圈或者高三家长博客圈,都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本文选自《宋少卫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