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注会考试最后冲刺:经济法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3 15:26  科教园

  5.凯达公司因资金周转不过来,于2001年5月25日向瑞丰公司借款20万元,双方商定半年后本息一并还清。同年11月25日,瑞丰公司要求还款,凯达公司经营状况不好,无力偿还,就要求先将利息付清,本金20万元再续借半年。瑞丰公司与凯达公司平时关系较为密切,业务往来也很多,就同意将本金的偿还期再宽限半年。2002年5月底,瑞丰公司了解到凯达公司的经营状况依然欠佳,顾忌到如果催债太急会影响双方的关系,对凯达公司的经营也不利,就采用了婉转的做法,托本公司(瑞丰公司)的职工王某的爱人张某(系凯达公司的职工
)给凯达公司带个口信。6月5日,张某上班后给本单位财务科转达了瑞丰公司要钱的意思,财务科长因出差未归,无人主事,就将此事搁下一直未提,后来,渐将此事忘却,瑞丰公司亦未再催。

  2004年5月底,瑞丰公司的上级机关进行财务检查,发现此事。瑞丰公司于2004年6月1日即派专人向凯达公司讨债,凯达公司仍无力偿还,并说瑞达公司长期不要求归还,事实上已经免除了凯达公司的债务。瑞丰公司见凯达公司拒不还款就诉至法院。凯达公司在答辩状中称:瑞丰公司从2001年11月26日至2004年5月31日不要求还款已超过2年,按照《民法通则》的规定,诉讼时效期间已过。

  根据上述问内容,回答以下问题:

  (1)2001年11月25日,瑞丰公司与凯达公司的行为对诉讼时效期间的计算有什么影响?

  (2)2002年6月5日,瑞丰公司托张某转达要钱的意思的行为对诉讼时效期间的计算产生了什么的影响?

  (3)本案中的诉讼时效期间应如何计算?瑞丰公司是否丧失其胜诉权?

  【答案】

  (1)诉讼时效的起算日期改变,即由2001年11月25日变为2002年5月25日。

  (2) 诉讼时效中断,即新的诉讼时效期间从2002年6月6日起算。

  (3)本案中,诉讼时效期间从2002年6月6日起算,到瑞丰公司于2004年6月1日派专人向凯达公司讨债,尚不足2年,诉讼时效期间还未满,因而瑞丰公司依法不丧失胜诉权。

  【解析】此题测试的要点为诉讼时效期间的计算。

  2001年11月25日,瑞丰公司答应凯达公司宽限其本金偿还期限6个月,这是瑞丰公司与凯达公司变更其民事法律关系的合法行为。这一行为使得凯达公司履行还款义务的期限,由2001年11月25日延至2000年5月25日,这也就使诉讼时效期间的起算由2001年11月25日延至2002年5月25日,即到2002年5月25日,凯达公司还不偿还20万元本金则从第二天起计算诉讼时效期间。

  2002年6月5日,瑞丰公司委托张某向凯达公司转达了要钱的意思,瑞丰公司这一行为,是要求恺达公司履行义务。根据《民法通则》规定:“诉讼时效因提起诉讼、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义务而中断。从中断时起,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瑞丰公司要求凯达公司履行义务的行为,使从2002年5月6日起的时效中断了,而诉讼时效中断的后果,是使以前经过的时效期间归于无效,时效期间重新计算。即本案中断的诉讼时效期间从2002年6月6日起算。

  6. 甲、乙、丙三人于2002年10月1日书面订立了一份合伙协议。协议约定,三人共同出资10万元开设一家综合商店,其中甲出资4万元,乙出资3万元,丙出资3万元;三人按出资比例分享收益或分摊亏损。2002年10月20日,三人缴清了全部出资,并经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领取了营业执照。

  2003年2月1日,为了解决资金周转困难,甲、乙、丙三人向荣昌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银行)贷款8万元,期限为1年。2003年5月1日,甲向乙、丙二人提出,准备将自己在综合商店的全部财产份额以4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丁后,自己退出综合商店,乙、丙二人协商后表示同意。2003年5月10日,甲办理了退伙结算手续;丁向甲交付了4万元;乙、丙向丁介绍了有关综合商店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后,共同修订了合伙协议,并向原登记管理机关办理了变更登记手续。2003年年终结算,该综合商店发生严重亏损。

  2004年1月20日,乙、丙、丁三人商定解散综合商店,并将综合商店现有财产5万元予以办配,但对如何清偿银行贷款未作处理。2004年2月2日,银行贷款到期后,银行便要求甲偿还全部贷款,甲说自己早巳退出综合商店,对合伙债务由丁承担,自己不负责。银行找到丁要求偿还全部贷款,丁说这笔贷款是在自己入伙前由甲、乙、丙三人借的,自己不负责。银行又找乙、丙要求偿还全部贷款,乙、丙均表示只按合伙协议约定的比例偿还应由其偿付的份额。

  要求:根据以上事实,回答下列问题:

  (1)丁入伙是否符合入伙的条件和程序,并说明理由。

  (2)甲、乙、丙、丁的主张能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3)综合商店所欠银行贷款如何清偿?

  (4)甲、乙、丙、丁之间如何分担清偿责任?

  【答案】

  (1)丁入伙符合入伙的条件和程序。因为,《合伙企业法》规定,经全体合伙人同意,合伙人以外的人依法受让合伙企业财产份额时,经修改合伙协议即成为合伙企业新的合伙人。订立合伙协议时,原合伙人应当向新合伙人告知原合伙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丁受让甲在综合商店的全部财产份额时,乙、丙向丁告知了综合商店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并共同修订了合伙协议,办理了变更登记手续,符合《合伙企业法》规定的新合伙人入伙的条件和程序。

  (2)甲的主张不能成立。因为,《合伙企业法》规定,退伙人对其退伙前已发生的合伙企业债务,与其他合伙人承担连带责任,因此,甲应对银行贷款承担清偿责任。乙、丙的主张不能成立。因为,《合伙企业法》规定,合伙人之间对债务的分担对债权人没有约束力。债权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清偿利益,请求全体合伙人中的一人或数人承担全部清偿责任。因此,乙、丙应对银行贷款承担清偿责任。丁的主张不能成立。因为,《合伙企业法》规定,入伙的新合伙人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因此,丁应对银行贷款承担清偿责任。

  (3)乙、丙、丁三人在没有清偿其债务的情况下分配合伙企业现有财产的行为无效,应全部返还;综合商店现有全部财产,应首先用于清偿银行贷款,不足清偿的部分,由甲、乙、丙、丁承担无限连带清偿责任。

  (4)甲由于办理了退伙手续,因此,甲在合伙企业内部对合伙债务不承担清偿责任。甲如果在银行的要求下偿还了银行贷款,可以向乙、丙、丁追偿;乙、丙、丁之间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承担责任,任何人实际支付的清偿数额超过其应承担的份额时,有权就该超过部分向其他未支付或者未足额支付应承担数额的合伙人追偿。

  7.2003年5月,甲国有企业拟利用美国乙公司的投资将其全资拥有的丙国有独资公司(下称丙公司)改组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甲企业在与乙公司协商后,拟订的改组方案中有关要点如下:

  (1)改组前的丙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甲企业拟将丙公司60%的股权转让给乙公司,转让价款为450万美元;乙公司在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营业执 照颁发后半年内向甲企业支付250万美元,余款在2年内付清。

  (2)丙公司改组后注册资本增加至1200万美元,投资总额拟为3300万美元。甲企业与乙公司分别按照40%和60%的股权比例以现金向丙公司增资。注册资本与投资总额的差额,由丙公司向境外借款解决。

  (3)丙公司与原有职工实行双向选择:对留用职工由改组后的丙公司与其依法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对解除劳动合同的职工支付经济补偿金,所需资金从甲企业取得的股权转让款中优先支付。

  (4)改组后,丙公司的经营期限为20年。经营期满后,丙公司的全部固定资产无偿归甲企业所有。在乙公司投资回收完毕之前,丙公司的收益按甲企业 20%、乙公司80%的比例进行分配。乙公司投资回收完毕后,甲企业与乙公司按出资比例分配收益。

  要求: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以下问题:

  乙公司向甲企业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期限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改组后的丙公司的注册资本与投资总额的安排是否符合规定?改组后的丙公司向境外借款的安排

  是否符合规定?并分别说明理由。

  (3)改组方案中支付解除劳动合同职工经济补偿金的方式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4)改组后的丙公司的收益分配方式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答案】

  (1)乙公司向甲企业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期限不符合规定。(0.5分)根据《利用外资改组国有企业暂行规定》的规定,以转让方式进行改组的,外国投资者一般应该在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3个月支付全部价款。(1分)确有困难的,应当在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6个月内支付价款总额的60%以上,(0.5分)其余款项应当依法提供担保,在一年内付清。(1分)

  (2)首先,改组后的丙公司的注册资本与投资总额的安排符合规定。(0.5分)根据有关规定,外商投资企业投资总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注册资本占投资总额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1分)其中投资总额在3600万美元以下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200万美元。(1分)(或者:丙公司注册资本为1200万美元,其投资总额未超过3600万美元。(1分))

  其次,改组后的丙公司向境外借款的安排符合规定。(0.5分)根据有关规定,丙公司在投资总额和注册资本之间的差额范围之内,可以向境外借款。(1分)

  (3)改组方案中支付解除劳动合同职工经济补偿金的方式符合规定。(0.5分)根据有关规定,支付职工经济补偿金所需资金应该从国有产权持有人转让国有产权收益中优先支付。(1分)

  (4)改组后的丙公司的收益分配方式不符合规定。(0.5分)根据有关规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属于股权式合营,合资各方只能按照出资比例分配收益。(1分)外国投资者不能提前回收投资。(1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