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高校研招办访谈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07年试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4 20:03  新浪考试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了解各校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你来我网北京考试报考试在线隆重推出“2007年高校研招办全接触”系列访谈活动,给你机会与高校研招办老师面对面交流,获取最新招生信息。

  9月14日16:00-17:00,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忠老师、研招办副主任陈小平老师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介绍华南理工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华南理工大学07年试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主持人沉郁林海

  沉郁林海(blog)(Okhere,17kaola网站站长, 2005年中国BBS版主(站长)100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你来我网2007考研高校研招办全系列访谈,今天我们邀请的是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忠老师和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小平老师,两位老师你们好。

  李忠:大家好。

  陈小平:各位网友好。

  华南理工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情况概述

  沉郁林海:我们先请李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华南理工大学的情况。

  李忠:华南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它组建于1952年,由当时的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有关工科的专业调整合并而成,1960年被确定为国家的重点大学,也是首批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学校。1999年通过了教育部的本科优秀教学评估,1999年经国家科技部、教育部批准建立国家大学科技园,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研究生院。目前全校有29个学院,是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管、经、政、法、艺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学校,函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工学、理学和管理学等八大学科门类。目前来讲全校有29个学院,是理工结合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学校,目前学校拥有博士授权点14个,二级博士授权点75个,还有177个硕士授权点。目前在校研究生共12000多人。这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

  沉郁林海:李老师能不能介绍一下华南理工大学的优势专业?

  李忠:华南理工大学是理工为主,工科很强,特别是一些像轻工学科,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是名列全国第一名的,我们一些建筑学科,轻工食品学科,化工学科,材料学科,信息学科,还有管理学科,这些都是属于我们的优势(强势)学科,师资力量非常强。

  沉郁林海:大家肯定非常关心2007年华南理工大学招生的政策,李老师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李忠:我介绍一下,正如很多朋友,很多同学们都知道,我们国家是从去年开始是首先在三所学校,西安交大,哈工大,还有华中科技大学进行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试点,今年又扩展了十几所,我们学校也是属于其中之一。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目的就是要充分地调动学校、导师、学生的积极性,理顺关系,最终是要提高研究生生的培养质量,提高学校的科研水平。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会涉及研究生的招生、培养管理,而且也涉及到科研管理、人事制度和财务制度的改革等等。可能要分那么几年时间才能够完成的。但就目前来讲,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对奖助学金的机制进行改革,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奖助学金管理机制的改革,具体的是什么样呢?我想在此做一个很简单的说明。一段时间以来,很多同学都误解了,认为培养机制的改革是一种全面收费的,其实我觉得这是一种误解,过去招生的时候,有什么国家计划内和计划外名额之分,即有公费和自费生之分,计划内的就享受国家的奖助金,计划外的就要自己交学费,而且这种名额的分配和确定往往是在入学考试(初试和复试)时候就定下来了,可能就出现这样的现象,同学之间可能是由于一分或零点几分之差就造成大家有很大的差别,没能享受到国家奖助学金的,就是自费生,而且一定就定三年,无论这位同学今后多么努力,他(她)也没有机会再获得国家奖助学金资助,这种机制不利用调动同学的积极性,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这种制度变成一种动态的管理,每一年都要评一次,要促使同学们每年都要努力,只要你足够优秀,都有机会获得资助,这样的话就可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而且在改革以后,研究生同学受资助的面不会减少,只能增加不会减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除了国家投资的那部分以外,学校还在筹措资金,老师也努力筹措资金,加大对研究生教育的投入,我们也希望有志的青年,希望继续深造的同学们,不要因为这个培养机制的改革再犹豫了,对大家没什么影响,或者说受益面会增加。

  沉郁林海:谢谢李老师,华南理工大学2007年招生人数现在有没有确定?

  李忠:教育部还没下达具体的名额,但是一般来说,我们还会扩大一些,比去年还要扩大一些,因为我们学校新建了一个南校区,十个学院,我们国内外引入了很多优秀师资,而且第十次全国的学位授权点的评审中我校又增加了很多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这样的话我们会适当增加研究生培养的规模。

  沉郁林海:那既然学费现在都要全面收费,学费定了吗?

  李忠:学费还没有定,但是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我们去年的标准,若有波动,也不会很大,因为我们这个学费最终是要经过广东省物件部门审核和批准的。

  沉郁林海:对贫困生有一些资助吗?

  李忠:有,去年我校凡申请助学贷款的研究生同学都获得了资助,100%都获得了。

  网友:我想问一下华南理工大学推免生报名的截至日期、程序和条件是怎么样的?

  陈小平:我们分两种来说,一种是本校学生推荐免试本校硕士研究生,另外一种是外校学生申请免试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本校应届生的推免条件和程序会在近期公布。推免生的正式网报截止时间为10月31日。在这我主要说一下外校学生申请我校免试生的程序。

  我校从今年七月份开始接收外校的推免生,这些学生必须取得所在学校的推免资格。操作程序为学生先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信息。我校从现在开始已经进行审核工作,各个学院已经陆续将推免生的复试名单在网上公布,包括复试的时间、地点。如果已经在我校提交申请的学生,请密切留意网上的信息。学生凭自己的密码和用户名,可以把自己的复试通知书打印出来,然后按照我们的要求,将相关材料带来我校参加复试。确定被录取的学生还要参加全国网上的统一报名,还有现场的确认手续,这样就可以了。

  沉郁林海:非常感谢李老师,我们就一些网友的问题来回答吧。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