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高校研招办访谈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2007研招热点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4 20:03  新浪考试

  网友:网上公布的录取人数包不包括自荐和保送的名额?

  陈小平:包括的,我们招生专业目录上每个专业的招生数都是含统考数和推免数。

  网友:陈老师,请介绍一下华南理工大学的食品类研究生的就业情况。

  陈小平:就业情况,我们这样子说,我们学校的研究生总体的毕业情况是很好的,不管是总体的就业率还是就业的质量,都很好。你可以想像,广东省是全国经济社会最发达地区之一,外部的工作环境和就业机会相对于内地许多地区都很好,没什么大问题,在就业服务与指导方面,我们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就业质量。

  网友:贵校有没有专业课方面的辅导,还有专业课试题比例怎么买?

  陈小平:专业课辅导是没有的,教育部规定各个招生学校不能办辅导班,我们严格执行,往年考研试题可以从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www.scut.edu.cn/admission)下载,可免费提供2004至2006年试题。

  网友:对四六级证书学校有没有自己的规定?是不是要求必须要有四六级的证书?

  陈小平:没有这个规定。

  网友:计算机方面的三个二级学科是否可以互相调剂?比如较强的应用技术高分撞车是否可调剂到软件理论?

  陈小平:这个可以的,因为计算机是非常热门的专业,每年报考的时候上线的学生特别多,我们都可以调整。

  网友:对于保送生的条件,是不是各个院系有自己的规定还是学校有统一的规定?

  陈小平:学校有统一的规定,各个学院可以有高过学校的规定,但是一般来讲大家还是参考了学校的规定。我们也是参考了教育部文件上的一些规定,提出指导性的意见。

  沉郁林海:能不能再介绍一下,华南理工大学关于复试是怎么开展的情况?

  陈小平:我们的复试是这样子的,因为我们是34所自划线的高校之一,所以我们的复试比其他学校相对早一点,给报考我们的学生能够多一点调剂的机会,我校的复试一般在每年的三月下旬进行,复试的内容含笔试和面试。我校2007年的招生专业目录里面有详细的笔试科目以及参考书目,面试的内容含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以及综合能力面试,老师一般以抽签的形式进行提问。另外我校今年复试占录取总成绩的比重为40%到50%。

  沉郁林海:跟往年相比,复试的权重是加大了吧?

  陈小平:略有加大,2006年的时候复试权重为30%到40%。2007年我校更加注重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核,因此打算扩大至40%到50%。其他重点学校的情况也都相当。

  沉郁林海:大家有没有必要复试的时候和导师取得一些联系呢?

  陈小平:这个就看学生的一个意愿,因为我们现在报名的时候不需要报导师,我们确定导师的一个原则是在复试完之后,已经确定了拟录取名单才进行导师与学生双向的选择,所以如果说学生要跟导师取得一些联系,希望了解一下专业方面的情况是没有问题,我们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有导师的简介,里面有导师的联系方式。

  网友:我是02级的,因病去年休假了一年,07年毕业还算不算应届生?

  陈小平:如果是07年取得毕业证的话,他还算应届生报考。

  网友:华南理工大学的计算机应用工程研究所的情况,以及普通学院的区别,还有一些近年的录取比例?

  陈小平:我们招生网上有计算机应用工程研究专业的介绍,网友所希望获取的录取比例在网上都有,网站上的信息提供得非常全面,可以上去了解一下。网址为 www.scut.edu.cn/admission

  网友:我想问一下企业管理专业推免生的比例是多少?

  陈小平:一般来说推免生不会超出招收人数的30%,但是具体专业的推免比例需视生源的情况来确定。

  网友:因为今年是取消了公费,初试成绩的高低是否对奖学金的评定起了关键作用?

  陈小平:更正一下网友的提问,我校没有取消公费,而是实施新的研究生奖助学金资助体系。第一年评定奖助金主要依据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

  沉郁林海:就是最后的排名?

  陈小平:对。我校在复试前会公布每个学院的录取公式。

  网友:我想问一下通讯与信息系统复试需不需要考实验?

  陈小平:2006年通信与信息系统的复试没有进行实验考核,采取笔试和面试结合的方式。

  网友:请问华南理工大学的法学院,一个考试科目指定两种参考书,以哪种为主?

  陈小平:应该说两本是同等重要的,因为指定两本参考书目的话,两本都一样重要。

  网友:07年招生简章怎么还没有出来?

  陈小平:已经出来了。

  沉郁林海:这个网友去网上查一下。

  网友:报考法学硕士是不是要法学本科毕业,我是学政治的。

  陈小平:如果是报考我校法学院的硕士专业,可跨专业报考。

  网友:交通学院的研究方向是什么?

  陈小平:要具体看是哪个专业,可参阅我校2007年的招生专业目录,上面有招生的学院、专业,还有考试科目等信息。

  网友:复试之后被刷的比例大概有多大?

  陈小平:根据不同的专业而定。

  网友:用临时身份证报考可不可以?

  陈小平:报名的时候是可以的,但是考试的时候须提供正式的身份证。

  沉郁林海:到考试的时候还必须得有身份证是吧?

  陈小平:对。

  网友:有个考生想知道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专业的往年录取比例,这个网上有公布吗?

  陈小平:有的。

  网友:外校的考生考华南理工大学的时候会不会受到一些限制。

  陈小平:不会的,不管是本校还是外校都是一样的。

  网友:能不能公布一下07年计算机专业的分数线?

  陈小平:现在不好估计,因为整体报考的情况还不清楚。网友可以参考我们网上06年的录取分数线。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一类二类三类生的区别,学费、入学资格、学习过程,和研究生住宿的条件。

  李忠:我们在奖助学金管理机制改革之后,可能会分等级,比如说会分一等二等,还有三等。分等级有什么优点呢?因为在评审过程中,总是会存在那末一条线,差那么一点点可能就没有评上,如果奖助学金分成等级,可以避免同学之间相差很小而在受资助上有很大差别。

  沉郁林海:如果三等的话,是不是所有的考生都包括进去了,覆盖面是不是达到百分之百?

  李忠:如果你要百分之百覆盖面这个我不敢说,因为整个方案还没有批下来,我无法说一个具体的数。

  网友:想问一下华南理工大学的研究生住宿条件是什么样的?

  李忠:住宿条件现在都是我们有两个校区,一个是在南校区,一个在北校区,南校区的条件很好,新建的大楼,北校区新建的楼也都很好的,四个人一个房间,房间比较大,每个房间都带洗手间的,住的条件都很好。

  沉郁林海:李老师,能不能介绍一下,华南理工大学学制的情况?

  李忠:学制是这样的,我们的人文社科类专业是两年制,我们的理工类,艺术是两到三年。

  沉郁林海:考生如果上了研究生,他读研期间是否可以提前毕业?

  李忠:是这样的,比如我们理工科是三年学制的,但是如果在学习期间他的成绩优良,同时他又能够完成在学校规定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就可以提前申请答辩和毕业。有一些同学抓得非常紧,假节日都很少休息,全力以赴,都能用二年时间完成学业。

  网友:华南理工大学对贫困新生是否可以保留一年的学籍,让他先工作一年。

  李忠:将来我们采用动态奖助学金管理机制,可能出现这样一种情况,一些同学在读书期间,可能入学的时候是获奖助学金资助的,然而,一年以后可能由于某种原因又没有了,对于这些同学,他们可以向国家申请助学贷款,也可以申请停学,经导师和学校批准,可以保留一年的学籍,让他先工作一年,工作之后再回来读。我们总是想有更多办法帮助学生解决困难。

  网友:我想知道我们应该填什么样的研究生类别?

  李忠:一般来讲,对应届生很多人都是读全日制的。此外,对于一些工作的考生,如不想放弃现有的工作岗位,他可采取委托培养的方式进行在职攻读学位。

  网友:我是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在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计算机应用两个技术中间,应该报考哪个比较好一点?

  李忠:计算机的专业从这几年招生都比较热门,我觉得更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个人的兴趣。兴趣更重要。

  网友:报名的时候要确定方向吗?

  李忠:报名时需选择研究方向,但通过复试后,仍需进行双向选择。

  网友:我是华工建筑学院的学生,我想问一下,建院保研的调整是什么,对英语的要求怎么样?

  李忠:以往我们学校的保研的条件,对本校同学的英语要求比较高,今年我们会参考国内同类的重点大学进行调整,估计会比去年要低一些。应该跟国内同类的学校差不多一样,有关文件这两天就会出来。

  网友:在华南理工大学读完研究生以后直接读博士的机会有多大?

  李忠:不同专业,情况是不一样的,从这几年看来,直接读博士机会还是很大的,这几年看到都能够满足大家的要求,因为很多老师也比较喜欢招一些直接攻博的学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