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从细处看司考:06年试题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7 22:35  新浪考试

  主持人:请李老师从细节方面谈一下四份试卷的情况?

   李恒源:像第三卷《民法》,《民法》应该说第一题就是一个法律关系,这是一种传统的理论考察点。其中后面还有两道小题,有一个题是公益诉讼,就是说有一个化工厂污染了一条著名的河流,一个高校的师生集体进行起诉化工厂,这个公益诉讼可否由法院受理。应该说它是不符合民事诉讼法第106条的,应该不予受理,当然可以用排除法进行说明。因
为有一个A选项,民事诉讼法当中只能由法人和自然人作为主体,本身就是错误的,因为还包括其他组织。

  另外D选项说这个公益诉讼民法诉讼当中是没有规定的,所以不予受理,这个是正确的。

  另外一道是技巧性非常强的题,就是关于精神损害赔偿,应该说那个题如果正面去碰它的话肯定很困难,但是从侧面来讲,除了C选项之外,ABD都提到了法人可以请求精神损害赔偿,法人是没有精神损害可言的,所以也就无所谓赔偿的问题。因此,用这个反向推理,一推倒就会排除三个选项,因为是单选所以只能选C。这是关于民法问题。

  商法应该说它主要还是强调了《公司法》,因为《公司法》今年作为一个新点,从第三卷到第四卷的总分应该能达到30分左右,包括明年《公司法》可能还是一个重点。民事诉讼法各个考点都考察到了,像仲裁,简易程序,调节,当事人,证据和执行都已经讲过了。

  今年综合性非常强,尤其反映在卷四当中,像第一题是一道民法题,一共是6问,但是最后1问却出了一道刑法的问题,就是是否构成交通肇事罪追究刑事责任。同理,第二道当中虽然是民事诉讼法的问题,但却考察了民法的名誉侵权。第三题是一道商法题,虽然主要考察的是公司法,但是在商法当中其他的小法,比如破产法重点考察取回权,包括担保法当中的抵押。最为突出的是第四题,直接将刑法和刑诉结合在一起出题,从02年到现在的

司法考试当中这是第一例,考生在审题的时候应该强调,他的问题除了让你用刑法和刑诉的相关理论进行解析之外,还有一个就是一定要谈出自己的处理意见,也就是说要有魄有力,一定要谈出自己对定罪、量刑的一些情节上自己的一些考虑。

  第五题是一道行政法加论述题。第六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法理题,延续了去年法理题作为最后大题的一种传统,这个大家都以为在去年是昙花一现,因为法理在平常的考察当中并没有达到那么高度,在今年和去年同样的,法理都占据了最后的主导地位,尤其35分的分值比去年还要高。所以说今年感觉卷四从8道题减到6道题,但是从组合性上,从真正问题的难度和数量上并没有减低。

  从一些考生的反馈来讲,应该大多数的考生也是做完了卷四,这是一个好的现象。通过以上我刚刚说的第一个特点是综合性,尤其是反映在卷四上。第二个特点,是理论性比较增强,这个是继续去年的传统,理论性增强,甚至今年把一些政策性的东西依法治国也给拿到了选题当中,理论加政策。第三个特点,就是小的案例,尤其反映在法制史上,用小案例来出题,出一种普遍的东西。第四个特点,就是传统上都会考察的法律文书今年没有考察,我想它的确是想增加实用性,因为法律文书对大多数人而言是程序上的东西,也就是说在实践当中虽然是经常使用,但是对考察来讲的确难度比较低。只要记住格式,对其他相关内容的考察比较少。第五个特点,仍然强调真题的作用,因为真题大家说是最好的教科书,做往年的真题就等于是在新一年的真题,这是正确的,但是同样要注意一个变化,就是真题并不像过去一样原封不动考你,它在变化。比如说民法当中定义权,那道题是2000年的一道真题,但是今年就变化出题,甚至案例都是基本雷同的,提问不一样。另外像保证当中的终止和中断的问题,应该说考点没有变,但是提问的方式在变化。

  其实上述的很多要点在我们的授课内容中都有所体现。

  同样的,民事诉讼法可以进行复议的决定,它一共是5种,应该是证据保全、罚款拘留、建议执行和回避的权益,应该主要说就是这五种,但是过去的真题考察前三种,今年又换了三种。通过上面三个案例说明真题的考点还是重要的,但是更重要的不是为了真题做真题,而是真正理解它的考点所在。每一年的考点应该说仍然是在重复的,这是第五个特点。

  第六个特点刚才已经强调过了,就是在审题方面仍然要强调,尤其是注意第四卷的第四题,就是最后一个问题,要提出自己的处理意见,这个我想很多人是不是没有看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