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为成绩“拼命”--一个初中生的作息时间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1:25  中国青年报

为成绩“拼命”--一个初中生的作息时间表(图)
漫画:三过家门而不入 关键字:应试教育 中新社发 王银祥 摄

  近日,在海南工作的叶先生致电本报,希望本报能够关注生源大省河南的孩子们从初中就开始的无奈奋斗和抗争。

  原来,最近原籍河南农村的叶先生返乡探亲时碰到了一件让他心疼不已的事儿:上初
中的妹妹,正处在长身体的年纪,却每天早上5时就要起床去学校上早自习,晚上近22时才到家,回家后还要再做作业,经常是23时才能休息,甚至有时子夜零时还不能上床。

  “素质教育的口号在全国都提得轰轰烈烈,应试教育的实践在生源大省却也是扎扎实实的,”在电话里,叶先生对本报记者说,“这种现状不是老师造成的,也不是校长造成的,而是现行教育体制和社会大环境造成的。”

  9月上旬,记者奔赴河南省的郑州、周口、许昌等地,对城市和农村的中小学生学习现状进行了深入的采访调查。

  一个初中生的作息时间表

  “从上初中开始,我就再没睡过懒觉,虽然学校规定是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但我和绝大多数同学一样,都是5点就起床了,晚上学习也是到10点以后。”说起两年的初中生活,郑州市下辖的新密市某乡镇中学八年级(初二)学生贾辉一肚子的牢骚,但他知道必须这样做,因为他想考好高中,想考好大学,想走出农村。

  贾辉所在中学规定的作息时间如下:

  5:30起床

  5:45——6:00早操

  6:15——7:00早自习

  7:00——7:30早饭

  7:30——8:00早读

  8:00——12:00,上午共有4节课

  12;00——12:30午饭

  12:30——13:30数学辅导

  13:30——14:30午休

  14:40——17:40下午3节课

  17:50——18:10课外活动

  18:30——19:00晚饭

  19:00——20:30晚自习两节课

  20:30——21:00读报

  贾辉告诉记者,早自习和早读时间是法定分配给语文和英语的,下午20分钟的课外活动时间从来都不属于学生,而是被物理和化学老师占用,跟接下来的晚饭前的时间加在一起,成为约定俗成的理化辅导课时间。而读报时间也是“从来不读报,被老师霸占”。

  据记者了解,在既是人口大省又是农业大省的河南,很多孩子都和贾辉有着同样的作息时间表,每周只休息一天或半天,寒暑假时间也很短。

  >>欢迎进论坛讨论:从一个中学生的悲惨作息表说起 进博客讨论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