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老师和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1:25  中国青年报

  老师和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

  在周口市某乡镇中学采访时,该校校长告诉记者,这里的老师每天早上5点半,准时与学生一起晨读、跑操,晚上学生睡了,老师还要查学生宿舍就寝情况,然后再备课、改作业到深夜,一般是23时前后才能休息。

  许昌市某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其实他们也想多休息一会儿,他们也不想无限制地加班加点,“和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但不这样做,学生的学习成绩上不来,学校的升学率上不去,而这些是对老师考评的最基本最主要的内容,学校对老师的考评也是和收入直接挂钩的,

  “我们老师的压力特别大,每次考试分数在平均线以下的,老师要被扣钱的,单科成绩考第一的,老师有50元的奖金。”太康县毛庄镇一初中的老师说。

  在多次明察暗访中,记者发现,郑州市大部分的中学,每科每周都要进行周练,每月进行月考。郑州某初中的一名男生说,除了会考,各科都有月考,数学、物理等科目每学完一章,老师就要测验一次。

  据记者了解,这种抽考调考,有些是县市组织的,有些是乡镇组织的,有些是学校组织的。还有一些,是几个学校关系不错,教学水平相差不多,几个校长一商量,就组织一次考试,来个横向比较。

  除此之外,许多中学生还要参加全国性、省、市甚至是县区一级举办的各类大赛。算下来,初中生平均每个月至少要考试三次。而且一些大的考试过后,还要排名次、见家长,几乎每个学期都要开两次家长会。

  作业太多,学生就每人分开做一页试卷再互抄答案

  许昌某中学初三的一个班里,教室里坐着60多个十五六岁的少年,课桌上堆着教材、辅导书和作业本,将桌上所有的书本垒起来,足有1尺高,学生矮小的身躯被书本遮得严严实实。

  由于升学竞争激烈,还有各级教育部门对老师的考核评比,迫使老师像搞竞赛一样比着给学生留作业。在郑州市某中学初二(3)班,记者发现,每名学生仅英语就有5种教辅资料。一名叫张航的同学戏称自己为“只会做练习题的

机器人”。

  在太康县三中,一位初三女生告诉记者,由于各科老师都留作业,有时作业量还特别大,同学们之间互抄作业现在已是“公开的秘密”。她说,晚上放学时,几个同学分工负责,数理化作业三个同学一人做一门功课,第二天再互相抄一下答案交上去。

  另一名初三学生告诉记者,有时没办法,老师把测试卷发下来后,几个同学会分开做,每人做一页卷子,第二天再互抄答案,有时可能怕老师生疑,个别人还会故意把选择题答案抄错一个。

  “光这样还不行,我们几个人还得轮换做,不能一个人总是做第一页,因为选择题和大题的难易程度不一样,大家必须得尽可能保证交易公平合理。”这名初三学生又解释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