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乡镇党委书记:分数和成绩就是素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1:25  中国青年报

  乡镇党委书记:分数和成绩就是素质教育

  在今年教师节的庆祝表彰大会上,新密市某乡镇党委书记在大会讲话时就公开称:“什么是素质教育?对咱们来说,分数和成绩就是素质,考上的学生越多,说明学校素质教育就抓得越好,我就看你的升学率!”会场上,听到这“宏论”的老师们也面无表情,毫不动容。因为他们能够理解,乡镇领导也是出于无奈。

  新密市某乡镇中学的张秋老师告诉记者,现在,高考的压力已经渗透到了中小学,因为初中学习不好,就考不上好高中,而考不上好高中,考上好大学的几率就小了许多。

  张秋老师说,河南不少中小学校的学生成绩两极分化极其严重,“我们老师就重点培养综合成绩前20名的,其他学生跟不上也就算了。”

  在张秋所在的学校,七年级(初一)学生升级到八年级,八年级学生升级到九年级,都是要重新分班的,而分班是按照考试成绩进行的。“当然,我们分班不搞重点班,而都是平行班。”张秋犹豫了一下又解释道。

  张秋透露说,在他们学校,一般是每月调考一次,而九年级(初三)是每星期就调考一次,往往是利用课外活动时间,抽调学习成绩好的学生,集中到操场上,露天考试,杜绝作弊。“学生成绩在平均分以下的,低1分扣老师10块钱,就是要逼着老师光比成绩。”他说。

  应试教育越往基层越厉害,乡镇农村学校最突出

  河南省某教育部门的孙海峰多年从事教育科学研究,他告诉记者,学校、老师和家长所做的一切都只为一个目标,就是考试成绩。“学生考得好,领导有政绩,学校也光荣,老师开心,家长高兴。如果考得不好,则全都要挨批。”孙海峰说,“这是现实中的应试教育在逼上级部门,上级部门逼校长,校长逼老师,老师及家长逼学生。那学生逼谁呢?只好自己逼自己!”

  和向本报报料的叶先生一样,郑州市某中学张春喜老师也认为,现在,素质教育口号提倡是轰轰烈烈的,应试教育实践开展也是扎扎实实的。

  张春喜老师一连用了3个“越厉害”来说明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在现实生活中的反差之大:“素质教育口号喊得越厉害,应试教育实行就越厉害,而且是越往基层越厉害,乡镇农村学校最突出。”

  记者采访的老师、家长在说起河南学生的“苦”和“累”时,都和河南的省情联系在一起:农业大省河南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现有9800万人,其中农村人口就有7000万左右。河南同时也是全国的高考生源大省,根据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河南省今年共有78万多人参加高考。

  然而,河南今年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的实际录取人数不足10万人,其录取比例明显低于其他一些省、市、自治区。

  孙海峰认为,近几年高校扩招以后,高招录取比例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考大学的门槛相对降低了,但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的竞争还比较激烈。“事实上,还是形成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状况。”

  河南大学的高友鹏教授则认为,如何根本解决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亟待研究解决的社会难题,“要想真正给孩子减压减负,除非是取消高考,可这显然也是不现实的。”(作者:潘志贤)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