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全班27人考研8个临阵脱逃 今天你报名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4:11  沈阳今报

  预备,跑!

  1.如果你想考研,就去准备吧!

    2.如果你不想考研,就去工作吧!

    3.如果你还在徘徊,就准备考不上吧!

    4.如果你想考上还怕考不上,就最好别考上!

  5.如果你想考还忍不了自习的寂寞,就参考第2条吧!

  6.如果你还有什么想不开的,就多找朋友吃吃饭、聊聊天吧!

  上面的“考研语录”,在网上极其流行,其中,激励有之,更多的则是考研大军面对这场大考的无奈。

  今天,2007年研究生预报名又将启动,新一轮考研战火即将点燃。

  考,还是不考?许许多多大四的学生在考研的起跑线旁犹豫不决。

  考研-为什么

  A 暂时避开找工作

  讲述人:

吉林大学 曹璐

  “现在的本科毕业生太多了,而工作岗位却只有那么几个,读完研再说吧。”吉林大学正在复习考研的曹璐一脸无奈地说。

  我曾去过几次招聘现场,以我现在的本科水平,找到心仪的工作很难很难,干脆考研吧,暂时逃避一下找工作的艰难,再上几年学再说。

  B 改善生活的捷径

  讲述人:沈阳大学 马鑫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加上研究生的扩招,为想考研的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很自然,考研就成了大学生缓解就业压力的第一选择。

  沈阳大学的马鑫说:“虽然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才选择的考研,但考研给我带来的好处却不仅仅如此。读完研究生,我不但可以提高学历,而且更有把握选择到一份好的工作,可以说,考研是我改善生活的捷径。”

  C 所学专业不得不考

  讲述人:辽宁中医学院 张未玮

  “考研不是每个人的选择,但却是我们这个专业不得不选的出路。”辽宁中医学院的张未玮如是说。

  “医药类的专业性太强了,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读到硕士学位是件很正常的事。如果不考研,只靠着本科的学历,在沈城的大

医院想找个好工作可是相当的难,所以我只有考研一条路。”

  D 考上了就是副科级

  讲述人:中国刑警学院 张辉

  专业性逼迫考研的还不只是医学类。同样有着极强专业性的中国刑警学院的张辉即使不考研也会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但是他却坚持报考研究生。“刑警有着极强的专业性,只要毕业工作就不愁。可是,读研不仅可以丰富学识,更可以在就业时得到副科级的待遇,考研,何乐而不为呢!”

  E 大家都考凑个热闹

  讲述人:辽宁大学 B24舍一女生

  “我们寝室里4个人,只有我一个不报名,是不是显得太那个了!本来我是想先找个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但我身边的很多同学都要考研,我只能先报个名再说吧,如果年底前能找个好工作,就不去考了!”

  考生:我们是怎么择校选专业的

  A 考到一半就放弃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一所大学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中,全班38人,有27人在去年报名参加了研究生考试,但最终完成了全部考试的只有19人,有三成的同学根本就没坚持下来,其中有的是一科没考,有的却是考了一半就放弃了。盲目性存在一定的比例。

  B 选参考书最少的

  “哪所学校的参考书目更少更简单,我就选哪个学校。”沈师的一位女同学说。她准备先到网上查找各招生高校的考研参考书目,选出参考书数量少的,如果数量相当,再根据自己理解比较难易的程度,最后,参考书既少又简单的高校将成为选择的对象。

  考研-再回首

  重新回炉期待机遇

  在一家企业工作的小顾,早在前两个月开始就已经放弃了公司销售员的位置准备考研了。“我学的是哲学,但毕业后从事的工作和我的专业却不沾边,我是个喜欢安静的人,却要到处去应对各种客户,家里人不赞成我放弃工作,但我决定给自己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

  陈维准备报考在职研究生,“我在物流公司做了3年,大学是自动控制专业,现在刚好想报考系统工程专业的

供应链管理方向,还是原来的专业课,学起来会比较轻松一点。”

  考研-过来人

  A 考上了还担心就业

  讲述人:辽宁大学李洋

  “研究生已经不稀奇了,现在已经有些研究生也找不着满意的工作,等到我毕业,情况恐怕会更糟。”但是李洋也相信,只要有能力就不怕找不到好工作。

  B 还得继续考博士

  讲述人:工商管理学硕士

  今年刚刚从沈阳一所大学毕业的工商管理学硕士的刘成(化名)相当苦恼,刚刚完成一个高校的试讲后,他又失败。“我已经把我的薪值期望降到了1000元,可是还没有找到适合的工作,如果不行,看来,我还得考博士。”刘成说,我学的是两年制的硕士,学的不怎么用心,本以为凭借着个MBA可以轻松找个安稳的工作,可谁能想到,还是这么惨。

  考研-专家说

  值不值得关键看心态

  专家:辽宁大学原校长冯玉忠“在大学生报考研究生这事上,我们应用另一种眼光去看问题,做学问,不论到什么时候都不是无用的,在就业压力大的背景下,有些学生选择考研确实是无奈的,重要的是要把被动的心态调整过来,重视深造的机会,在机会中扩展自己的知识储备,加大自己的技能修炼,社会、家长应给予鼓励。”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王远实习生张楠黄亦男采写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报名必读
报考参考
相关政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