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职位选择的绝招 考试通关的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6:58  新京报

    选人少的职位报考;不奢望完成全部行政测试题;用机关行文风格做申论

公务员考试:职位选择的绝招考试通关的秘诀
拥有明确的职位目标是在激烈的公务员竞争中取胜的第一步。资料图片

公务员考试:职位选择的绝招考试通关的秘诀
参加公务员考前培训的目的是熟悉考试题型,以及学会用公务员的眼光看问题。资料图片

  

公务员之复习策略

  国家公务员报名在即,考生复习也将进入最后的总结阶段,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表示,在报名前考生首先要了解公务员考试的报考条件、录用职位等基本情况。在复习阶段最重要的是了解公务员考试的性质、内容,明确公务员考试是一种能力考试,着重考核的是理解分析、判断推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不能陷入题海,只有重视时政、法律、人文、科技等各方面的知识积累,掌握各种题型的答题思路和应试方法,养成论述社会热点事件的习惯,才能在公务员考试中取得理想成绩。

  应考策略

  以行政成本最小化为原则

  据北京金路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五林介绍,行政能力测验主要测试考生是否具备公务员工作潜能和在复杂社会环境中处理公共事件的能力,其考核重点是考生的快速反应能力,因此用应付考试的办法参加行政能力测验只能是事倍功半。

  在回答行政能力测验题时,很多考生抱怨题量多,难以在规定时间内按质按量完成答卷。若考生在每一道题上都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必然难以全部做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命题原则并不是让考生平均完成每道题,而是让考生找出各类题的规律和“捷径”去解题,考生只有把知识、能力、速度和质量结合起来,才符合行政成本最小化的原则,也才具备做一名高素质公务员的潜能。

  职位分析

  最后考虑条件宽松的职位

  ●桑业龙,北京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报考公务员时经常会出现一个职位数千人报考的盛况,这并非合理的竞争局面,会使职位招考失去本来意义。考生在报考职位前应进行全面分析和研究,报考条件严格的职位,可能报考的人数会比较少,如果自身条件恰好符合这个职位,就应作为首选目标;如果自身没有特殊条件,则应选择相对难考的职位;报考条件宽松的职位是报考人数最多的,考生应慎重选择这类职位。

  报考公务员选择职位一般应遵循四大原则:一、优势性原则。考生应选择能够较好发挥自身专业背景、知识结构、性格特点的职位进行报考,以便在面试和今后的工作中发挥优势。

  二、适应性原则。关注报考职位的工作性质和职责,分析自己能否适应这类工作,而且工作所在城市也应在考生的考虑之中。

  三、避实就虚原则。若考生在校学习的是专业性不强的学科,则可选择报考人数较少的冷门专业。

  四、反弹琵琶原则。考生中不免存在惧怕报考热门职位的心理,会出现往年竞争激烈的热门专业报考人数不多的局面,这就需要考生分析该职位历年的报考情况,当然也要有“搏一把”的胆量。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