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申论写作技巧:置身公职环境展开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6:58  新京报

  申论技巧

  置身公职环境展开论证

  ●郭五林,北京金路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

  申论是一种虚拟公务行为,模拟国家机关处理问题时所持的立场、观点、态度、方法、措施等。因此考生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把自己放在履行公职的环境中,以公务员的身份来思考问题和回答问题,并模拟国家机关的行文风格和表达方式。考生在考前应多浏览政府网站,熟悉政论文体和公文写作要求。

  申论考试要求考生熟悉社会热点问题,并且能科学分析,明确表达观点。申论写作最重要的是立意,要有鲜明的观点和想表达的中心意思,确定立意后,要正确使用演绎法和归纳法展开论述。

  其实,申论是八股文、

高考作文、机关公务文书的优势结合,所以要吸取八股文讲求排比对偶、高考作文紧扣材料、机关公务文书简洁平实的优点,并将三者结合在一起,才能写出高水平的申论文章。

  面试指南

  演讲形式比内容重要

  ●桑业龙,北京华图

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面试程序采取的是结构化面试,主要考查言语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能力、人际合作、应变能力、知识面、仪表形象、责任心和进取心8方面能力。

  考生在面试前应先考虑好每类问题的答案,以便灵活运用。在面试中最重要的并不是向考官展现自己如何优秀,而是突出自己所具备的能力适合报考的职位,这就要求考生了解报考职位的职责和范畴,并能将自己的优势与岗位工作相结合。

  此外,公务员面试逐渐倾向于演讲形式。考生应注意的是,不能把演讲题目当成问题去回答,而应注重演讲形式,即充分运用修辞,突出个性特色,语言通俗,有节奏感和感染力,并结合恰到好处的肢体语言。在某种意义上,演讲形式恰当所起的作用大于演讲内容。

  经验谈

  报名 先观望一周再报名

  ●江婕,湖北省国税局文秘

  公务员报名开始后,不需急于上网报名,可以先观望一周再正式报名。这样做的目的有二,一是留足时间查看职位表;二是每天关注人事部网站登出的该职位报名人数做到对报名情况心中有数,若报考人数过多可以重新选择职位。

  考试 可尝试边答题边涂卡

  ●徐秦海,国家某部委宣传干事

  在学校考试中,大多数同学都习惯先答题、再涂卡,但这种方法不适合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试题量大,考题灵活,有点类似智商测试题,虽然不算很难,但要求答题速度快,为了节省时间,应该边答题边涂卡,这样不至于在收卷时乱了阵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