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国家公务员备考:临阵磨枪无济于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6:58  新京报

  支招

  只需做近两年真题

  ●李如海,北京华文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中国公务员考试学习网顾问

  做题以熟悉考试形式为目的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是预测个人在行政管理职能领域中成功的可能性,考核考生是否具有在生活和实践中积累的稳定能力。因此没必要在考前进行一般意义上的复习,重复做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练习也不会有太大作用。考生只需要在考前了解这门考试的性质和特点、测试的实施方式和程序、考题的题型特点和答题思路等,找近一两年的真题进行自测,发现薄弱环节,加强练习,做到心中有数,尽可能减少由于不熟悉考试形式而带来的误差即可。

  临阵磨枪无济于事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与申论的考题覆盖面很广,包括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内容,只靠临时突击无济于事。不管报考哪类职位,考生都应在平时注意积累知识、注重写作质量,只有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掌握熟练的写作技巧,才能取得好成绩。

  考题解析

  排除法应付行政测验最有效

  ●李如海,北京华文

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中国公务员考试学习网顾问

  从近年公务员录用考试的情况看,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内容大致分为知觉速度、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言语理解、资料分析五部分。其中第一部分单独计时10分钟,第二至第五部分综合计时80分钟,并分别印制答卷纸。

  知觉速度 可自主安排答题顺序

  该部分的题型包括词表对照、字符转换、数字定位、数字查寻和同等查找5种,主要考查考生对数字、字母和汉字等视觉符号快速准确的觉察、判断与记忆能力。

  这部分考试比较简单,但只有10分钟作答时间,几乎没有人能准确地完成所有(60道)题目。参加这部分考试时应注意以下6点:1、在准确基础上求速度;2、熟悉题型的编排方式,避免因题型混淆而误答;3、根据自己对题型的敏感程度安排答题顺序;4、注意区别题中外形、读音、意义相近的字符;5、将答卷纸和试题本调整到最方便、最有利于减少操作时间的位置;6、边填涂答案,边对下一题进行判断。

  数量关系 考前复习运算技巧及规律

  该部分的题型包括数字推理和数字运算两种,主要考查考生对数量关系的理解和计算能力。尽管数量关系的考试内容都是小学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但在规定时间内准确完成所有题目还是很困难的。

  做这部分题时应掌握4种解题技巧:1、认真审题,快速准确地理解题意,并提取关键信息;2、努力寻找解题捷径;3、考试前复习数学运算的技巧和规律;4、使用排除法提高命中率。

  判断推理 着重发现题目信息的关系

  该部分主要考查应试者的逻辑推理和判断能力,是最难对付的考试部分,它包括以下4种题型:1、事件排序,即用最少的假设来联系和安排五件事的发生顺序。答题时,首先要对事实做必要的补充或假设,然后用排除法设计较为合理的顺序。2、常识判断,主要考查考生对事物产生的原因和后果进行分析、归纳、推理的能力。此题一般无技巧可寻,平时的观察、思考与积累很重要。3、图形推理,要求考生从已给图形的排列方式中,找出图形排列的规律。此题要点为观察元素量的变化、旋转或移动方向、图形之间是否叠加、外形是否相似等因素。4、演绎推理,考查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解答此题时要注意大前提、小前提和结论之间的关系。

  言语理解 学会搜寻关键词句

  该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言语的理解与应用能力,题型包括词语替换、选词填空、语句表达和阅读理解四种。

  词语替换和选词填空主要考查考生对同义词和近义词的辨析能力,做题时要切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的原则,在整个句子中把握字义和词义;词句表达注重考查考生对语气、词序、语法结构等言语表达的理解程度,答题时主要使用“紧缩法”,即用找句子主干的办法简化长句,然后再发现句中存在的问题;阅读理解重点考查考生对文字材料的准确理解和归纳,答题时首先要把握材料主题,并抓住关键句词,然后再对材料的引申含义进行分析和深加工。

  资料分析 不能忽视统计单位

  该部分注重考查考生对文字、图形和表格三种形式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与加工的能力。解题时,首先要读懂图、表和文字,然后再用排除法淘汰迷惑性选项,另外要注意图表中的统计单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