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解析推荐免试研究生 > 正文

成绩经常全班第一 我的独特学习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9 10:58  新浪考试

  我能有什么办法呢?我发现自己的自信已经超过我的自控,周末都必须去打工,还参加不少的协会活动,我是个非常争强好胜的家伙,一旦决定要做,就要做得出色。就连在园林科打工,也是高度负责任,我认为,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应该学会自律。我拼命地干,做到园林科班长都知道我的大名。但是这种对学习满不在乎的假象很快与我追求成绩第一的决心相矛盾,我一直潇洒地打工,参加各种协会活动,对学习却不怎么关心,这种矛盾终于在一次被检查作业的老师激发了。我开始左右为难起来。在痛苦的思想挣扎中,我
向园林科请假,星期六上午找了个地方开始过起所谓的勤奋学习生活起来了,但是情况并没有令我安心,我一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习惯并未能使我心平气和地学习。在自修室苦撑了半天,我只看进了20几页书,效率低到撞地,从此我扔掉了书本,大有破釜沉舟、置于死地而后生的气概。我强烈对自己的妥协不满,那些伟人的奋斗形象好象在嘲笑我的胆小和懦弱。我不希望也成为只会学习,只能学习而不能自立的学生。不!我开始抗拒这样的生活!我不需要通过这样的途径来争取第一!我不能依赖我家人供我读书!我要自立!我要保送!我跑到宿舍的天台上大喊。

  我又开始过起我的打工生活,心情一直被“保送”的事情搞得痒痒的,我做任何事情都不会消极应付,而喜欢积极面对。我开始思考着怎么应付繁重的学业任务并且获得名列前茅的成绩,到处寻找有关学习方法的书籍,但都不适合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看完几本介绍学习方法的书以后,虽然无法照搬任何一套理论,却无形中发现几种学习方法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重复学习!好象找到了旷世宝藏一下子激动起来,犹如一道灵光闪过大脑。

  这就是我自己起名叫“从长计议”的学习办法。这是很漫长但富有成效的办法。漫长意味着轻松,重复意味着加强。这也解决了打工和学习的冲突,并在冥冥之中,把我引上了保送之路。

  在每个学期开学之前,我把这学期要上的课程全部看了一遍,无论能否看懂,都要认真地看。这一遍的效果实在太爽了,等到老师开始上课的时候,我虽然不能说上胸有成竹,也有半竹了。每次上课,我都坚持坐到第一排,避免精力受到其他同学的影响,认真投入地听老师讲课,并对不懂的地方大胆举手发问。我的脸皮已经修炼到厚而无形的地步,不知为不知,古人还不耻下问,我是不耻上问呢。可能很多同学还来不及知道老师在讲什么内容,我却已经找到了关键所在,这是我学习每一门课程的第二遍,也是非常高效的一遍。

  我终于从鲁迅先生的“要做就做”的伟大理论得到我超级学习方法的第三步,这方法屡试不爽,并成为我以后在新生交流会上引以为豪的经验。我把每天的学习任务都用笔记写下来,并安排在当天的时间完成。一定要完成,哪怕是通宵达旦!铁一般的规律,雷打不动!每当要偷懒拖延的时候,鲁迅先生怒发冲冠的形象就会鞭策我,使我坚持下去。这是我平时打工时的学习方法。就这么简单,坚持到底,剩者为王。因为刚上完课,就开始做作业和练习,记忆还很深刻,对付高等数学、物理等难度系数大的科目是屡试不爽啊,这是第三遍。而这个时候,很多同学还没有翻开书呢。

  这样学习下去,我根本就不需要专门安排时间自修,我平时有心情的时候,就去打工,听讲座、看名人传记、参加协会活动、到社会上锻炼等等。我坚信我现在的学习办法是能保证我得到第一第二名的,真有“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豪迈,随着有些打工兄弟因为担心学习受影响而慢慢投入勤奋学习的大军去的形势,我却越战越勇,信心爆棚。

  成功讲究的是结果,不讲究过程,运用我这些所谓超级学习办法后效果会怎么样呢?难道就这样就能够轻易取得第一名?这样岂不是很难对得住那些终日埋头苦干的黄牛们?当然没有那么容易。经过两次大胆的尝试,我总结出,在考试前两周时间进行最后复习的方法。这也是有点让人惊心动魄的考验。十几门的课程能在两周内完成复习吗?由于一种置于死地而后生的气概支持着,我冒险了。看着身边匆匆忙忙为考试而努力的同学,连走路的脚步都快了起来了,我心理掠过丝丝心虚,但很快被我必胜信念所淹没。我一定行!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在大学的几个期末的最后两个星期前,我辞掉所有工作和应酬,连手机都尽量关机。在开始复习的第一天,我列出了离考试结束的每一个日期,并把在各科目的考试时间上填上各种科目,计算每一科目离考试还有多长时间。具体到分钟,然后按照每科目的难易系数,认真分配每一科目的复习时间,比如高等数学还有50个小时,每天分配3个小时时间复习可以在考试前完成。以此类推……哈哈。时间有宽余的话,复习两次。再有宽余我看课外书了,根本不必担心另外一些科目的复习问题,胸有成竹。遇到时间不够。就把学习时间拖到凌晨两点。但六点保证要起床,比李嘉诚先生还晚起了一秒。我一直认为,对于一个有志的年轻人来说,睡觉是一种浪费。偶然的通宵达旦不会有什么影响,还能享受深夜带来的灵光和快感。按照这样疯狂的学习方法,我每次都对自己说,让它去吧,无论结果怎么样,都是我努力得到的。如果连我都会不及格,那很多人都会重修,这条定律到现在还没有被推翻过。就这样我完成第四第五遍的复习。我还会担心什么呢?

  “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达芬奇

  老天给了我这么多的磨难,一定会给我一个公平的回报,我经常获得我们班的第一第二名,那些整天埋头自修的同学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这个不务正业的疯子。他们只知道,平时难得看到我去自修学习,哪里知道我学习的次数远在他们之上,他们在睡觉的时候,我还在挑灯夜战,写作业呢。鲁迅先生把别人在喝咖啡的时间用来学习,我把别人在睡觉的时间用来学习,他们在娱乐的时候,我却在打工。有几个还扬言一定要超过我,让他们超吧,超过我又怎么样?而且对于他们来说,那是件非常艰难地事情。一个朋友送我一句话:“把第一定得遥遥领先,让对手们永远只能把精力集中在第二的争夺上”。我运用的是学习的策略,在战略是已经略胜一筹了。大志与良谋为成功之必要条件,志不强者智不达,如若腾达,就要强志。钢铁般的意志比一个人的智慧、博学更为重要。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就能成为主宰自己心灵、情感、行为的主人。

  经过几年痛快地奋斗,我的成绩在我们班里名列前茅,这个来之不易,只有我自己心里清楚。我还修读了另外一个专业,每周四个晚上上课,周末一个上午上课,学业任务非常繁重,和我一起上第二专业的那些同学,基本都是学习狂人,很少有人像我这样一直在校内外打工、做生意的,我很羡慕他们,但是更加羡慕自己。我总是感觉自己是个两栖动物,到哪里都能适应。

  在我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每一年都获得我们班里最高的奖学金,学习成绩也一直遥遥领先,到了大四的时候,我开始关注起保送的条件了,虽然我这种“从长计议”的学习方法对付大部分科目都能游刃有余,获得满意的成绩和效果,但是对于需要大量时间,并学习频率高的英语却无可奈何,所以到了保送的时候,我的英语六级还没有通过,保送一般要求通过英语六级,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啊!我终于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我经历过“苦其心志”、“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锻炼,在我以为即将顺利保送的时候却来了个“行拂乱其所为”的考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