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南京五大高校热门硕士研究生专业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9 18:47  金陵晚报

  实习生 戚庆燕 金陵晚报记者 郝也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是应届本科生考研网上预报名的第一天。记者了解到,不少考生将目光投向了江苏省内的高校。据悉,江苏省普通高等教育规模位居全国第一,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全省共有国家重点建设“211”高校11所,有专设研究生院的高校7所(仅次于北京)。

  南京各重点高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如何?有那些热门专业?

  南京艺术学院:

  民乐是品牌专业

  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处的方仪处长告诉记者,该校的研究生学位非常抢手,近年来的录取比例都大大低于全国平均研究生的录取比例(后者比例约为1∶4),博士生的录取比大约在1∶5,也是全国罕见的。

  南艺是历史最悠久的独立艺术学院,学科种类最齐全,学科层次也相当高,是31所独立艺术院校中艺术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博士点最多的学校,有博士点4个,硕士点6个。传统专业硕士点一直是报考的热门。国画、油画、动画制作、平面设计、景观设计、音乐表演、声乐、民乐专业的招生都非常火热。其中民乐更是南艺的品牌专业。

  针对今年的新政策,方仪处长说,这是国家赋予高职高专生的权利,南艺欢迎真正有水平有实力的学生报考。但如何才算“达到与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概念比较模糊。按照MFA(一项与国际接轨的艺术硕士文凭课程)研究生班的规定,如大专生在本专业领域确有建树,且有3年以上艺术创作实践经验并获得过省部级以上创作或表演奖励,通过资格全面审查后才可以报考。

  南京大学:

  经济法律最热门

  南京大学研招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两三年该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为2500名,其中国家计划内硕士生1672名,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硕士生828名。2007年招生规模要遵循2007年3月份教育部公布的招生计划,不会有太大变化。

  经济、法律等专业成为近几年研究生报考的热门专业。

  2007年全国研考招生简章允许高职高专学历的人也可报考硕士研究生,但若报考南京大学,必须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研究论文。

  对于今年报考志愿只报一个学校的变化,这位负责人说,考生在初试成绩出来后,可根据自身情况再联系愿意接收自己参加复试的第二志愿单位,这样做有利于增强第二志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东南大学:

  生物医学名列前茅

  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李兴华老师告诉记者,该校近几年的报考人数都在1万人左右,实际录取大概在2700多人。

  东南大学的就业率一直在98%以上,就业层次高,地域都是北京、上海和沿海发达的地区等等。优势专业是建筑土木、电子信息、

能源交通和生物医学等等,在国内都是名列前茅的。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美术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须在东南大学报考点报名考试。其他的考生可以在指定的考点报名。

  该校对大专毕业两年或两年以上,而且须修完本专业本科阶段全部必修课程,并在复试阶段资格审核时提交学校教务部门提供的所修课程学习证明及成绩单才能以相当于本科同等学力的人员报考,这是在复试阶段资格审核的时候必须要审核的。

  南京理工大学:

  一级学科就业好

  南京理工大学研招办主任吴文华介绍,南理工拥有1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10个硕士点,是全国首批试点培养工程硕士的9所学校之一,此外还具有MBA(工商管理硕士)授予权。科研实力非常强。

  2007年,该校计划招生硕士研究生1800名左右,包括国家计划内的非定向、定向,以及委托培养研究生。为最大限度地保证合格生源的录取,各学院(系)的学科专业实际招生数将根据考生报名考试情况和国家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作调整。

  该校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和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都属于一级学科,就业情况好。对同等学力的报考研究生,该校要求要达到本科学力的水平,要求大专毕业工作两年以上,外语要求一般达到四级,取得报考专业本科阶段8门课合格成绩。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计算机等三大热门

  据该校研究生院朱院长介绍,近几年硕士招生规模在1900名左右,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是计算机、电子和管理类专业等。

  对于大专以上学历和高职高专学历考生,必须通过全国四级外语考试才能报考。

  今年教育部规定,单独考试考生的复试分数须参考教育部复试分数基本要求,朱院长表示,对单考生的录取工作,自主权其实还在高校,只是复试分数参考教育部的复试分数基本要求,而非遵循教育部统一划定的

分数线,复试分数线的确定还要学校根据自身招生情况来确定。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报名必读
报考参考
特别策划
相关政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