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四六级考试存在有它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1 11:37  恩波教育

  网友:最近,网上一个帖子在各大论坛上异常火爆,北京的一个老教授呼吁把四六考试停掉的。老师就您觉得四六级考试还会持续下去吗?况且最近国家也在积极的改革四六级,您能说说您的想法吗?

  谢忠明:关于四六级考试的取消,以及四六级考试对我国外语教育的作用的争论已经很长时间,那么这位老教授呼吁要把四六级考试停掉是有他的理由。据我了解,在相当时间之内不会取消,应该还会考。你问的第二个问题,国家也在最近积极的改革四六级,我认为这也可以反过来说明四六级考试不会取消,如果要取消的话也不用改革了。我们所需要做的,包括四六级考委会所需要做的就是让四六级考试进一步完善。使它的考试体系更合理、更科学、更实用,大家也知道经过这么多年的考试,在社会上面已经形成非常强大的反响和影响,即便是很多高校可能说四六级考试证书和你的学位不挂钩、取消,但是到社会上找工作还是反过来要求你提供四级或者六级考试的成绩单。从这个角度来看不管从社会影响还有一个规范性方面来看,应该说在相当长时间之内应该不会取消,我们要做的只是怎么把这个考试做的更好。

  主持人:而且找工作好像去北京和上海都必须要有

四六级的证书。

  谢忠明:对对,你没有四六级的证书,有的城市是没有六级证书,你没有这个证书是无法进入这个城市,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敲门砖。

  主持人:这还是一个测量的手段,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它还将持续下去。

  谢忠明:对。

  四六级阅读复习指南

  网友:老师阅读如何复习?我是新参加四级考试的学生,希望老师能够细致的说明一下。

  谢忠明:新四级阅读里面知道了,传统的4篇阅读理解现在降为了两篇,后面是十道题,关于这个部分的训练完全可以参照老题型,可以参照老思路,可以参照老技巧,解题方法。这部分我们辅导、研究的都比较透彻。还有一块就是快速阅读,这块具有相当的挑战性。样卷公布的快速阅读长度有1100~1200个单词,那么正式考试好像1000一下,所以我个人认为下次考试强度会在1000字左右,900多单词,850单词也是可以的,那么1100也正常。还有一个,样卷上面有小标题,正式考试上没有小标题,所以我要说,将来在正式考试的时候有小标题和没有小标题这两种情况都会出现。如果是有小标题这样的快速阅读文章,我建议考生在训练的时候和考试的时候要充分利用这个标题。没有小标题的话,首先你要浏览后面10个问题,尤其前面的7个问题,就是7个statements,由statements来迅速定位在原文中间讲到了这个statements有关信息,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判断对、错,还是在这个相关段落没有提到就是not given,我认为快速阅读这项主要考察同学查读的能力,也就是寻找文章特定细节、特定信息的能力,我认为这个能力比浏览(skimming)能力更重要。如果你传统的按部就班的传统性快速看完这篇文章,然后再来看十道题目,那我认为常规手段可能不适合这题型的解法,因为时间上够不上,还有一个,这里面可能有些东西本来不要过分关注,甚至有些地方可以不要看的。所以我认为最关键的一定是从这十个statements里面迅速定位到原文。经过平时足够训练,考试时候这部分还是可以解决,最少基本分可以得到,我就讲这些,没有更多的时间展开。

  网友:我们学校的老师说,不要背模板,考试的时候会吃亏,是不是这样?如果这样,那我们作文不好的学生如何利用这三个月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主持人:可能以前有一种说法,考前你背背模板,就算你拿不到高分,基本上也能通过,可能现在阅卷的老师比较反感。

  谢忠明:我个人认为模板的功能要一份为二,对于刚刚上路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你寻找一些模板给你迅速上路,在早期还是有一定的作用,也就是说,让你了解这个文章如何展开,开头怎么开。有一些固定的东西,类似于游泳给你一个救生圈,还是有一定的功能的,训练到后面我认为你还是迅速脱离模板为好。在你的水平,在你的思路比较成熟后脱离模板。坦率的说阅卷老师看见这个模板、模句应该说比较反感。但是有一点,你背到了这个模句很好,我认为完全可以用,下面几句话是你原创的,你的水平要跟上,也就是说你创造的句子也跟你背到的句子吻合,不能体现出强烈的断层。背到的句子非常美妙,自己写的句子一塌糊涂,你露出的原形,那么你背的句子也是前功尽弃,导致阅卷老师的强烈反感。那么在三个月之内训练作文,还是提高各自的基本功。例如说你先练5种、6种最简单的简单句句型,你把它反复操练,争取做到没有任何问题,这是第一步。在这个基础上训练复合句、复杂句,六大从句,这六大从句的练习就使你的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在这两个基础之上你具备了这个能力不妨再往上走一走,增加你句式的多样性,也提高一点句式的档次、中间的变化,例如说,你能不能学习一下动词不定式放在开头表示目的。你能不能练练过去分词做后置定语放在名词的后面。你也可以再练练一个句子,哪怕是简单的句子造完了一个逗号,后面跟一个doing这样的搭配做补充,或者是伴随。你还可以练练一个句子造完了,后面来一个独立结构,或者带with的独立结构。所谓独立结构,大家语法以前都学过,逻辑主语加现在分词或过去分词。把这三种基本能力练好后,在考试前,你再训练一下四六级考试大致的文体,出的最多的是议论文、夹叙夹议、说明加议论、图表、应用文,应用文里面体现比较多的是写信的格式。写信里面有倡议书、道歉信、恭贺信。所以各种各样的书信体大家可以练练。

  主持人:也就是从基本着手,掌握五种格式,再从六大从句加入框架进去,填入闪光句做骨肉,这样来培养自己的作文水平,有个整体的提高。在应用模板的时候才能融合进去,老师在阅卷的时候感觉才会好一点,不会很反感。

  谢忠明:对对,如果你自己能力上来后,你再借鉴模板的一些模句,比较高级、复杂的一些句子,我认为这就很好吗。我每次阅卷的时候都看这个range final,就是说14分的作文。那年我个人认为拿出那个14分的样卷中间也有一些用模板的痕迹,但是他自己的能力能跟上也是可以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