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新浪考试直播间 > 正文

考级王谢忠明解析新四六级:快速阅读是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1 11:37  恩波教育
考级王谢忠明解析新四六级考试  1 2

恩波四六级新题型新浪访谈周第四场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聊天室。今天是新浪网考试频道联合恩波教育特别推出

四六级新题型恩波四六级老师访谈周第四天,我们特别邀请了全国著名考级王,四六级辅导专家恩波教育谢忠明老师做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交流新四六级。首先欢迎谢忠明老师,谢老师先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谢忠明:各位网友你们好,非常高兴接收新浪考试的邀请,做客访谈室,与大家一起聊一聊关于新题型的问题,大家最近一段时间可能是比较关注。

  新四六级考试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主持人:谢老师,现在大家都比较关注四六级考试,从05年变动卷面总分开始,四六级一直都处于改革的过程中,今年上半年试点了新四级,这次下半年将对六级进行试点,网友想知道这次的四六级考试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和以往比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地方?能给他们介绍一下吗?

  谢忠明:我想具体的新题型,尤其是四级考试的流程和时间,刚才主持人也说了是访谈周,前面我们的四六级老师可能已经讲的比较透彻了。这个流程我就不再重复了,就我的感觉,新题型和老题型中间,需要大家特别关注的,对大家来讲可能有点棘手的几个点,我给大家提一下。我个人认为和老的题型相比四级里面新出现的有几项是有一定难度的,第一项我认为是快速阅读。这一项考试在前面20年中从来没有出现过,不管从训练材料还是解题方法,同学们可能感觉比较陌生,所以这项大家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第二项也是以往没有的,就听力里面的长对话,这个长对话可能比以前的短对话长3~4倍,后面有3~4个问题,这个训练可能对一般听力比较薄弱的同学是个挑战,需要平时按部就班的训练。还有一项新的内容是选词填空,就是给你一篇文章,抠掉十个空,给你十五个单词,你根据文章的逻辑、文章的大意、发展的秩序尤其是单词的词性,选出十个单词填上。主要和以往的变化就很可能体现在这三项。其他项完型、作文、短对话、听写文章、阅读理解都是以往有的项目。所以我刚才提到的这三项大家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

  网友:老师我报过你的班也听过你很多次讲座,我已经过了四级和六级,很感谢谢老师。这次是想帮我学妹问些问题,她这次是试点学校,要考新六级,能说一下这次六级和前面旧题型有什么不同吗?能从上次新四级中看出点什么出题思路吗?

  谢忠明:首先非常恭喜这位同学,在我们一起努力下过了四级和六级。你为你学妹问到六级与以前旧题型有什么不同,据我这次了解,这次12月的六级考试会有两种选择,新题型和老题型,但是大多数同学会选老题型,老题型比较成熟,我就不多说了。也有一部分同学,尤其是上次参加新四级考试的考生这次可以参加新六级考试,新六级我前段时间看到了样卷,整体上和新四级雷同,我可以简单说一下,我拿了一份考试流程表。新六级考试的流程,第一部分写作,也就是写作还是放到了第一项,30分钟一个作文题。第二部分是快速阅读题,跟四级一样的。但是题目和四级有点不同,六级快速阅读15分钟10道题,前面四个statements 是叫你判断对、错和没有提到,后面六道题目是叫你填空,跟四级稍稍有点不一样。第三部分是听力理解,时间、题型、题量和新四级完全一样,短对话、长对话、文章复合式听写。第四部分阅读,它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简答,简短回答(Short answer question),五道题目让你填空,第二部分是传统阅读,我们传统阅读考的是4篇阅读理解,在新六级上面是两篇,跟新四级一样也是降为两篇,10道问题,一篇文章5道题。第五部分,改错,跟老六级第四部分是一样的,Error Correction,四道题目。最后一项是新的,当然和新四级是一样的,5%翻译,翻译的句子我看了,翻译的难度比新四级要大,要复杂一些,大致流程就是这样。

  作文利用时间可以充分发挥

  网友:老师,作文放到一开始考,不适应,有什么因对的办法吗?

  谢忠明:原来作文是放在最后一项,现在在新四级里面,当然新六级也是一样作文是放在第一项,就平时的训练,我觉得没多大区别,你原来是怎么准备的,现在还是怎么准备。只是有一点,现在新四级、新六级的作文是放在第一项,那么上来的半个小时,你可能不能挪用了,原来放在最后一项,同学们多半会挪用一点在其他项上面,尤其出现主观型的那样的题目上面,因为它是放在试卷二上面的,和作文是在一起的。那么现在我觉得就不能挪用了,既然放在第一项,又不能挪用,还有一点根据我的感觉,从学生的得分来说,低的二十几分,高的八十几分,所以作文这项我认为分差非常大,不妨充分利用这半个小时。不论它是什么题目,平时训练都训练到了,那到正式考试的时候可以做三步,你不要拿到这个作文题目就荒不择路开始写。第一步,花个五分钟左右,审题。尤其是涉及到英文纲要,千万不要走题也不要漏掉,那么审题的同时你加以回忆,你自己准备到跟这个作文题有什么相关的句子、idea,包括上辅导班老师讲到的哪些句子,哪些思路,我觉得你完全可以借鉴,只要搭点边的你都可以用上,五分钟左右审题、回忆、编排,然后十五分钟~二十分钟撰写,我认为足够了。写完了还有五分钟,大家一定要改、检查。你在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一气和成,尤其在你回忆、编排,第二部分比较顺利的情况下难免会有一些拼写、语法、时态、语态的错误,可能有的比较幼稚的,当时没注意,一检查可能就会检查出来。检查的能力在平时训练的时候就应该养成。我在班上和我的学生开玩笑说,有的学生说写完一篇作文,辛辛苦苦炮制出一篇来,你叫我改下不了手,套用一句广告词,男人要对自己狠一点,总有那些错误,一些简单的错误,可以检查出来的,按照这三步走,有个基本的保证就可以了。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