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通关十一招:如何突破公务员考试的瓶颈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1 18:18  新东方

    作者:戴斌   来源:广州新东方学校

  近年来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数越来越多,而考试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虽然每年有多次考公务员的机会(包括国家和地方的公务员招考),但是许多考生即使有多次的考试经历,但考试成绩却很难有大的突破,想要取得高分并不容易。

  就拿2005年的广州公务员的招考为例(不含地税、公检法司),根据我们收集的信息,实际报考人数是13137人,最高分是75.8分,其中75分以上(含75分)只有5名考生达到这一分数段,具体各分数段人数如下:

通关十一招:如何突破公务员考试的瓶颈分数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出,有高达16.8%的考生最终放弃考试,这反映出近年来公务员考试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相当部分考生准备不够充分,或是本来就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报考的,在录取几率不大的情况下最终选择了放弃考试。当然也有部分考生是因为市内交通堵塞而迟到超过规定时间,无法参加考试,因此考生在考前必须充分考虑交通因素,提前一些出发,以避免因迟到而失去宝贵的考试机会。

  而从参加了考试的考生成绩来看,只有3%的考生在50分以下,而70分以上的考生也只占1.3%的比例,可以说是凤毛麟角。绝大部分考生得分集中在55~65分之间,这个分数段占了考生人数的56.6%,呈现出一种“两头小,中间大”的分布趋势。从这个角度看,可以发现得分偏低或偏高的考生人数其实很少,因此在公务员考试中得分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取得较高的分数。就像有考生反映的是,有些考生考了很多次公务员考试,但无论发挥好坏都是维持在六十多分,从未考过70 分以上,而有些考生几乎每一次考都在七十分左右,但也超不过75分这条线。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笔者认为在这项考试中,每位应考者都有自己的一个瓶颈分数,就是很难在考试中突破的一个分数点。不同的人由于知识结构、性格、成长经历、个人兴趣等差异,可能在这项考试的适应程度上有所差异,所以每个人的瓶颈分数都有所不同。原来的传统的公务员考试培训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传授考试相关的考试技巧,但忽视了公务员考试本身就是一项素质测试,如果不把考试所需的相关素质提高的话,即使考生把技巧练得炉火纯青,也只能把自己的分数接近瓶颈分数,而无法突破瓶颈分数。打个比方,有名考生的瓶颈分数是70分,那么在考试中假设他的考试方法技巧得当,使其发挥了90%的能力,考出的分数将是63分。而如果他通过一些考试所需的素质训练,把瓶颈分数提高到了80分,即使发挥得一般,只考出了80%的能力,但他的分数仍然可以达到64分。当然,笔者并不否认考试技巧的重要性,技巧提高和考试素质的提高都是分数提高的两大绝技,技巧就像是武侠小说中的武功招式,而考试素质就像是内功修为,武功招式可以立竿见影,但内功修为却是成为武林高手的关键所在。所以考生要做的是“内外兼修”,只有这样才可能独步武林。

  那究竟是哪些因素阻碍考生突破自身的瓶颈分数呢?笔者将分别从行政能力测试卷和申论卷进行分析。首先对于行政能力测试,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因素阻碍考生突破自身的瓶颈分数:

  一、 阅读速度不够“快”

  说到这里,要声明的是,并不是考生的实际阅读速度太慢,而是阅读速度跟公务员考试所需要的速度有大的差距。因为公务员考试的试卷的阅读量很大,就拿行政能力测试来说,全卷的总字数都在两三万字左右。笔者做过统计:2000年中央公务员考试的行政能力测试卷的全卷总字数是20081字,2001年是22073字,2002年A卷是28087字,2003年A卷是29300字,2004年A卷是24453字,2005年A卷是30553字。从总体上看阅读量有逐步上升的趋势。请大家试想一下,在两个小时内要看完近三万字,还得理解内容然后再选出正确答案,对考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很多考生考完后出来说题目太多做不完,实际上应该说是“读”都“读”不完,怎可能“做”得完?而最“可恶”的是行政能力测试卷的最后一个题型恰恰是最简单的也最易得分的材料分析题。所以考生如果按从头做到尾的常规习惯,做不完的题目实际是自己最有把握得分的题目,这当然会成为出题者期望拉大分差的最好方式,同时却也成为阻碍考生成绩提高的一个瓶颈因素。而对于这方面瓶颈因素的解决,一方面考生可以采取倒序法,先做完自己有把握得分的那部分题目,把难度较大,即使时间较充分也未必能获高分的那部分题型放到后面,此举目的在于能把就较宽松的做题环境交给较有把握的部分,尽可能得在该部分得分。把没有太大把握的题目留到后面时间较紧迫的做题环境去完成,尽可能减少分数损失,这是技巧方面的解决对策。而另一方面,从素质的提高来说,考生在平时的备考中,应有意识得培养自己的阅读速度,在绝对阅读速度提升的前提下,即阅读题目所需的时间减少的前提下,留给我们的对题目的思考时间就会相应地增加,那么在考虑较充分的条件下,题目的命中率一定会比匆忙下判断要高得多。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