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年考研英语写作小灵通》 > 正文

激发高分作文三大创作模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5 16:03  东方飞龙

  考研写作的大作文要求用160~200词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议论文,其形式有图示、漫画、情景等专门类型。近几年来则集中体现为灵活多变、隐含寓意的图示/漫画作文和具有学术分析特点的图表作文。这要求

  考生要精确设置构架,内容、例子紧扣主题,并且严谨地遣词造句。下面就以漫画作文与图表作文为例来讲解一下高分作文的创作模块。

  一、审题构思

  漫画分析评论型作文

  1列出重要漫画细节词

  以2005年考题为例,图中是穿着时尚的三个儿子与一个女儿蛮横地各自守在一个“球门”前,而老父亲可怜地蜷坐在球场中心。审题时果断列出可能用到的词汇如:helpless father, footall field, kick out, fashinoable clothes, huddle up into a ball等. 没有这些词汇的罗列,第一自然段的描述过程将耗费很多时间。

  2把握

漫画象征意义

  漫画作文关键在于透过表面看实质,精确地点出其象征寓意,构思联想不到位会导致跑题或无话可说的尴尬局面。如2005年考题这个例子,要毫不犹豫地把漫画和所定主题挂钩联想,并要以小见大把握象征意义。漫画中三个儿子与一个女儿将老父亲当作足球踢来踢去,这深刻反映了一些儿女不赡养老人这一违背中华传统美德的陋习依然存在这样一个现实。

  3把握背景原因和提出建议

  联想的过程要深入,作者写作时很容易想到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Chinese virtue),我们应该遵循这一传统;同时可联想到我们的生命与成长源于父母,我们应该尊敬他们。文章的收尾部分不妨提出两点建议:为了使年轻一代承担起孝敬老人的责任,一方面,我们必须唤醒年轻一代尊老的美德;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有完善的法律来维护老年人的权益。

  图表描述分析型作文

  1典型数据——对位描述

  面对图表应当首先结合主题,观察图表数据变化,如果表格、柱形和曲线都比较复杂,则需先确定如最高点、最低点以及骤升骤降的时间变化范围等典型数据,在表格和坐标图中精确地纵横对立进行描述,想像如何使用 increase dramatically,go up steadily,decline sharply,remain on the decline,demonstrate a dramatic change这样的图表术语描述数据变化。

  2把握变化——原因阐释

  想像这种变化和主题的必然联系,拓展思维确定出原因一、二、三来。如沙尘暴次数猛增反映出中国西部土壤沙漠化、森林砍伐现象严重和城市

房地产开发毁坏绿地植被的多元因素等。

  3提出建议——预测趋势

  针对第二段分析的原因提出合理建议,基本思路可遵循以下两点:政府完善法律法规推进现有局面;个人树立某种意识主动参与解决问题。最后展望一下人类解决问题后的美好明天。

  二、下笔创作

  1丰富提纲内容

  用汉语简单写出每段的三个方面,用简洁的词或符号代替即可。提纲具体化可以让自己沿着一个严谨的框架前行,避免天马行空、意识流主宰思维的危险。

  2每段定数创作

  三段式作文开篇段落引起话题,评价现状或描述漫画、图表,尽量用3~4句完成任务,其中设置一个长句,使得第一段达到50个左右的单词。

  中间拓展段是论述主题并展现实力的黄金段落,要阐明漫画、图表寓意并且深刻分析原因背景,点出几个方面,结构要有层次感,语言要有闪光点和深度,写出7~8句比较合理,总数控制在100词左右。

  结论段不止下结论,还要提出2~3句解决问题的建议。并且设置一个漂亮的结束句,使用排比、强调、倒装、虚似句型体现句式多变,写出5~6句不算太多,总词数在60词左右。

  3开篇段落气势昂扬

  由于考研阅卷往往在写作的第一段确定文章档次,最后一段往往被阅卷老师忽视,所以开篇的三句话要有爆发力,充分表现出考生自己的语言水平和写作实力。因此要把平时积累的优秀句型应用到第一段开篇。如:

  The picture ironically shows that a pitiable old man in rags is being helplessly kicked off by his three sons and a daughter, who all wear decent clothes.

  4突出后续两段的段首句和层次感

  英语议论文写作讲究拓展阐述部分有段首句和支持段首句的若干论据。分层次表达又要避免数词排列的机械感,讲究启承转合的多样化表达,因此二、三两段就有可以依据的优秀表达语段模型。如:

   举例说明段

  As a matter of fact, there exist many examples in our society, as illustrated in the cartoon.

  To illustrate this conclusion,I will take Tao Xingzhi, one of the greatest educators in China,

  as an example.

   预测趋势段

  From the data reflected in the graph, it is predicted that an increasing number of people would prefer to make telephone calls rather than write letters to keep in touch with each other and exchange ideas (notes). The chances are that the telephone will become the most popular approach to keep up friendship with each other.

  In short, with the incomes continuing to rise, people will no longer resign themselves to living a dull, monotonous life.

  5长短句搭配,每段构造1~2个长句

  优秀文章应做到长短句搭配合理,行文流畅,难简结合,曲径通幽,平实中见功力。要试试在每段中设置出一个有特色的长句,如排比句、并列句、定语从句、状语从句等,使得文章流畅而不失难度。

  6特色的篇末结束句

  文章的结尾不好,苍白平淡,则给人虎头蛇尾的感觉,很有可能因为一句话而减弱前面的文采印象,所以要有意识安排一个闪光句型或句式在结尾,让阅卷老师读到结尾时能眼晴一亮。如:

   交错修辞语句

  We cannot always upgrade our test score to improve our language ability, but we can improve our language ability to upgrade our test score.

   排比语句

  Give them the time to relax and play. Give them the chance to enjoy a happy childhood, just like the free birds flying across the sky. Give them the scope to develop not only their intelligence but also their characters in a balanced way.

  三、修改润色

  写作完成后不要急于放松休息,必须进行诸如名词单复数、时态一致、拼写及用词等方面的检查。当然浏览检查不可能推翻全部内容,因为时间有限,也为了保持卷面整洁,修改工作要以纠正明显的语法拼写错误为主。为了避免用语单调重复,也可将若干机械平淡的语言替换掉,实现语言的丰富多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