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去香港读研究生 > 正文

“港校热”蔓延到研招 申请入学者无需统一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5 15:24  南京晨报

  新华报业网讯 2007年内地研究生考试报名工作即将启动,香港高校已经闻风而动,“摩拳擦掌”也要前来“分一杯羹”。业内人士称,今夏开始的“港校热”正由高招向研招蔓延,而其瞄准尖子生的定位对内地名校的生源势必产生一定的冲击。

  香港高校大张旗鼓来招研

  昨天,香港科技大学在宁宣布,其工学院理学硕士07年的招生工作在内地全面启动。和去年个别专业在内地招研不同,今年科大工学院机械工程、环境工程、土木基建工程及管理、电子工程、信息科技等九大专业在华东地区全面展开招揽优秀本科毕业生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科大此次“出击”动作迅猛、目标明确,从9月19日起到昨天短短几天内,已分别在

浙江大学、同济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邮电大学和河海大学召开了专场说明会,该校工学院招生人士和相关专业的教授亲临会场讲授。

  香港科大的招生人士昨天表示,去年他们已从内地招了100个左右的研究生。一年下来,发现他们非常优秀,非常认真刻苦,英语水平也很好,能够很快适应新环境。因此,今年打算继续来内地招研,并扩大了招生专业的规模。而从最近几天在高校的宣讲来看,对到会的内地学生印象也很好,“感觉他们求知欲强,用英语提的问题也非常棒。”

  申请入学者无需统一考试

  记者了解到,因为体制不同,香港高校招研还不能象高考一样纳入内地统一招生系统,他们一般是通过个别申请或设在内地的申请处组织招生工作。

  香港科大招生人士介绍,申请明年春、秋季入学的同学只要备齐大学阶段的成绩单、非在校生提供毕业和学位证明、英语成绩证明,即可申请。和国外一样,香港高校招研没有统一的考试,主要以学生在校期间的成绩为主,英语水平一般要到托福600分以上,如果需要的话,科大会和部分学生进行交谈,考查他的语言能力和逻辑能力。

  据了解,在科大读研的学费大约在七八万港币,生活费每个月不超过3000元港币。

  内地学生看中港校优势

  香港高校来招研,引起了内地学生的强烈兴趣。虽然学费较高,有意申请的尖子生仍然不少。“我们开的几场说明会,每场来的人都比预想的多。”香港科大招生人士说,在浙大、同济的两场说明会,每场到会的都有200多人。在南邮、河海举办的两场说明会,每次到会学生也有100多人。

  负责科大内地招生的王老师说,事实上今年科大工学院的招生工作刚开始,就陆续收到了许多同学的咨询及申请。因为提前申请比较有优势,许多大四申请者甚至在暑假时就已将完整的申请材料递交过来。

  王老师介绍,从今年申请学生的反映来看,港校先进的教育资源、教育模式及就业深造等方面的优势是他们看中的地方。尤其是师资和学术氛围方面,港校教师都是从全世界公开招聘的,大部分具有北美名校学历和世界大型跨国企业经历,使得学校能和世界各地的知名大学有着密切的联系,其课程、教学、管理等都有良好的国际性的背景。

  “港校热”蔓延到研招

  据了解,今年预计有包括科大在内的四所港校将来内地招研。业内人士称,从先行启动的科大来看,今年高招中凸现的“港校热”正向研招蔓延,已开始影响到面临就业和读研选择的大学毕业生。

  记者了解到,香港高校到内地招生始于1998年,当时是委托内地十所高校“代招”学生,这些高校把一些已经考入该校的学生推荐给港校。当时,内地的学生和家长对港校还是比较冷淡的,但随着这几年香港高校在内地加大宣传力度,并相继在内地开设办事处,港校的声望也水涨船高。

  南京高校一招生专家指出,过去港校与内地的系统是分开的,如今,香港部分高校已逐步参与到内地的

高考招生系统,报考港校的内地学生逐年增加。而随着今后教育市场的全面开放,“港校热”还将进一步升温。

  作者:王晶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