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科学院研招办访谈:公费名额1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20:12   新浪考试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了解各校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你来我网北京考试报考试在线隆重推出“2007年高校研招办全接触”系列访谈活动,给你机会与高校研招办老师面对面交流,获取最新招生信息。

  9月26日16:00-17:00,中国科学院研招办主任高随祥老师、副主任夏昀老师和MBA项目招生负责人赵红老师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介绍中国科学院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解答网友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中国科学院研招办访谈:公费名额100%

图为:中科院研招办主任高随祥(右二)中科院研招办副主任夏昀(左二)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赵红(左一)嘉宾主持:沉郁林海(右一)

    中国科学院公费名额100%

  沉郁林海(bolg)(Okhere,17kaola网站站长, 2005年中国BBS版主(站长)100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考研“你来我网”2007年高校研招办全接触,今天下午我们邀请到的是中国科学院招生办主任高随祥老师,副主任夏昀老师和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赵红老师。

  高随祥(中国科学院研招办主任):各位网友大家好,中科院欢迎大家报考,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夏昀(中国科学院研招办副主任):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报考我们中科院研究生院。

  赵红(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大家好。

  沉郁林海:我们先请高老师介绍一下研究生院的基本情况。

  高随祥:中科院研究生院是隶属于中科院的一所高校,它没有本科生,只有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是没有围墙的大学,招生的基本单元是中科院系统的各个研究所,中科院研究生院科研力量雄厚、师资力量也雄厚,其中院士、百人计划、杰出青年,就有几百位在招研究生。另外,因为我们自己没有本科生,学生来自全国各个高校,各个高校的不同的理念,不同的思想都带到我们这里来进行融合、交流,形成新的创新性的学习和研究环境。

  中科院研究生院是一个崇尚创新,也是富有创新精神的高校。中科院研究生院的招生在国家计划内进行,是一所国家承认学历的正规的高校。

  中科院的研究生院和其他高校的研究生院相比有些区别,我们既是管理部门又是办学实体,实际上我们是一所没有本科生的研究生大学。

  中科院研究生院教学实行两段制,第一阶段也就是第一年,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院本部和各个教育基地进行基础课学习,第二阶段回到各自的研究所进行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中科院研究生院科研项目非常多,科研经费也很充足,对学生能够提供良好的科研训练的条件和学习提高的环境。

  沉郁林海:我们这边还有一个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的赵红老师,请赵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中科院MBA管理学院的情况。

  赵红:我们管理学院是2001年5月成立的,我们学院的院长是成思危教授,管理学院现有专职正教授、副教授30多名,学院的办学特色是“院所结合”的办学模式,我们主要依托的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心理研究所、软件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来完成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目前从学科和师资队伍来说,我们管理学院有非常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我们主要在科技政策与管理,运筹学与优选学,质量管理、金融工程、农业政策、资源与环境管理、管理心理学与人力资源管理、企业信息化、信息资源管理等诸多学科领域,在国内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我们管理学院一共有六个学术研究中心,有两个实验室。

  管理学院每年开设的学科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还有专业课、公选课,加起来有80多门课程。目前我们管理学院在读的学生是800多人,我们和国外的公司都有非常好的交流合作,同时我们管理学院还设有“院长奖学金”和多种冠名奖励金,还实行“研究助理”、“管理助理”、“教学助理”制度。

  现在我们在咨询、金融、传媒、还有IT这个行业都签订了MBA学生的实习基地30多家,我们聘用了70多名的企业导师。

    沉郁林海:考生还比较关心收费这方面,能不能再重点介绍一下。

  高随祥:收费我们中科院系统以前就不收费,07年仍然不收费,这块我说一下,我们中科院系统不仅不收学生的学费,而且给学生比较好的生活待遇。一般来说可能都会比当地的普通高校高一些。我们经费来源,培养研究生的经费不是国家教育拨款,完全是科学院系统自己自筹经费,用于研究生培养经费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科学院的筹款,第二方面就是研究所筹集一部分,再一个就是导师筹集一部分,我们基本上不需要学生交钱的,比如说学费、住宿费不需要学生交。

  我再介绍一下我们中科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中科院侧重于理工学科,实际上我们在九大学科门类都在招生,特别是我们在理科的数理化、天地生、以及工学的力学、材料、 能源、电子信息、自动控制、计算机科学、生物工程等专业领域具有明显的学科优势,拥有一大批学术造诣深、国际影响大、国内公认的学术带头人和导师队伍。

  另外我们在管理、人文方面也有比较好的学术带头人和专业梯队,另外我们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我们招生以硕博连读为主,刚才我介绍了硕士和博士的规模,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博士和硕士招生的总量基本上是相当的,我们每年硕士6000多人,博士5000多人,所以基本上大多数硕博连读比较多,这个可能是与其他高校相比我们的一大特色。

    沉郁林海:高老师再给大家介绍一下,2007年中科院的招生政策,跟去年有些什么样的变化?

  高随祥:我先说一下我们06年招生的情况,再谈一下07年的情况。

  06年我们中科院全院,各个研究所加起来,总共招收的硕士学位研究生是6324人,博士研究生我们招了5025人,这是我们去年的招生数,07年我们基本也会稳定在这个规模上下。

  07年国家出台了很多的改革举措,比如说培养机制的改革、包初试科目四改三等等,我们中科院研究生院因为我们的学科特点是侧重于理工科,所以比如说国家的四改三,基本上我们没有涉及到相应的学科。

  另外比如说培养机制改革,也就是成本分担,这块实际上我们中科院系统以前已经是这样了,以前我们培养成本已经是分摊了,所以我们现在也不涉及到这个问题。

  我们07年比较新的方面,一个就是我们的考试命题,命题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比较规范化的命题,今年我们有79门命题是由研究生院统一命题的,这个可能是变化比较大的,以前各个研究所的用题,自命题的有一些,用中国科大题的也有一些,今年用中科院研究生院统一命题的居多,也有少量的是自命题和用高校的题。

  第二个变化是我们新增了一些专业,比如我们新增了民商法、金融学、行政管理、还有软件工程硕士(双证的硕士),另外还有行为遗传学等等,将近十来个新增的专业,这个是我们07年一些新的特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