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中国科学院要注意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20:12   新浪考试

    沉郁林海:我们今年2007年的网上报名已经开始了,夏老师能不能给考生介绍一下,报考中科院的时候应该注意的一些方面?

  夏昀:大家报名的时候注意,报考京区各所,首先选择的学校的代码应该选择80001,中科院研究生院,再选择下面院系码,比如132是我们计算技术研究所,032是化学研究所等,然后选择你报考的研究方向就可以了。报考京外单位直接按网报提示填就可以了。

  高随祥:京区研究所的代码相当于高校的院系代码,三位数,报考单位的代码是五位数。

  沉郁林海:有考生问,中科院研究生院与中科院各研究所在研究生教育中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高随祥: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来解答一下,中科院研究生院以各研究所作为依托成立的一个统一进行研究生教育管理、统一进行研究生培养的一个教育实体,中科院研究生院它主要负责招生、学籍、培养、就业,这些环节的管理,以及第一年基础课的教学,研究所作为基本的招生和培养单元,它负责招生、培养这些环节的具体操作,包括学生到二年级以后做实验、做科研、写论文都是在研究所导师的指导下完成的。

  所以分工有不同,但是我们实际上是一个整体。

  沉郁林海:有考生比较关心,中科院在录取考生的时候,是不是比较看重一些重点学校、名牌大学的学生?

  高随祥:这个我来答,中科院研究生院自己没有本科生,所以它在招生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学校背景的歧视,中科院实际上很多导师自己也都是出身于并不名牌的大学的,一个人有没有成就关键在于自己的勤奋和努力,而不在于出身于哪个大学,所以我们招生的时候基本上是没有学校背景的歧视的,重点我们还是看重你的学习的基础、综合素质和培养前途。

  沉郁林海:考生好像比较想知道一些具体的一些研究所的历年的招生人数、录取、保送的人数,这个可以在哪里可以查到?

  高随祥:这个要到研究所咨询。

  夏昀:可以上研究所的网站查询,各个研究所的联系方式也都可以登录我们中科院研究生院招生信息网,其中有一个培养单位的栏目,会介绍得非常清楚,并且有各培养单位基本情况介绍和链接网址的信息。

  沉郁林海:有考生想知道,报考研究所是否也可以院内优先调剂?

  高随祥:这个是这样,因为我们中科院系统招生的研究所有一百多个,中科院系统调剂是非常畅通,包括我们同样的专业学科可能不止一个所在招生,你报考一个研究所,如果没被这个研究所录取的话,你报考的研究所会协助你联系调剂单位,当然优先联系系统内的调剂单位,如果系统内不合适,也可以联系到其他高校,调剂的时候,研究所的老师会积极帮助你调剂的,你自己也可以自己联系调剂,两方面都可以。

  根据往年的情况,调剂成功的还是很多的。

  网友:是不是所有的中科院学校都要求邮寄成绩单?

  高随祥:我们研究生院有统一的要求。如果你要报考的一个研究所说不用寄了,那你就不用寄了。如果研究所没有要求,你还得按照我们的要求寄。

  沉郁林海:有考生想知道报外地研究所复试的时候是在总部还是在所报的所里面?

  夏昀:你报考上海生命科学院或上海药物所,你复试的时候就要到那里复试。

  高随祥:复试在你报考的研究所复试。

  沉郁林海:有考生问,企业管理每年招生人数和复试分数是怎么安排的?

  赵红:是这样的,企业管理是每年招生的人数不太一样,比如说2007年,我们在企业管理专业招收10名硕士,其他还有管理科学与工程18人,创新管理2人;金融学专业招收5人;教育经济与管理6人;还有技术经济管理4人;我们今年一共招43个人。每一年的招生的人数是不一样的。我们的复试工作是这样的,只要你第一志愿报考的是我们中科院研究生院,原则上是你达到国家的分数线后,都会有资格参与复试,在复试的时候我们会根据本学科对学生的要求和学生的综合素质表现来判断学生的潜力和总体水平,所以,复试环节是一个优中选优的过程,我们会有所淘汰。

  所以,复试的分数线每年都不太一样,不能一概而论。

  沉郁林海:在报考管理学院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赵红:我们管理学院招生分两大块,一块是普研的硕士和博士招生,另一块是专业学位MBA招生。每一年我们普研招生具体的人数在研究生院和管理学院招生网站上都有公布。管理学院MBA这一块,我们每年秋季入学的招生的人数是120人,我刚才说到2007年我们普研这块硕士招生是45人,我们MBA是从2004年到2007年连续三年,每年秋季MBA招生的人数都是120个人,2007年博士招生22名。

  因为专业不一样,复习的范围也不一样。希望考生关注我们网站上公布的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按照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上指定的考试科目和指定的参考书复习。

  沉郁林海:老师,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中科院的一些推免生的情况?

  高随祥:我来介绍一下:中科院研究生院自己没有推免指标,如果你想推荐免试到中科院研究生院来的话,必须在自己所在的学校取得资格,到我们这边联系到导师,参加面试。具体推免方面的情况是这样,考生需要直接和研究所联系,如果你知道导师的话,你直接和导师联系也行。有可能有些学校确定推免比较晚,但实际上考生你现在就可以开始向研究所提交材料。

  提交材料后研究所就可以组织你进行面试,然后面试完了之后,你再回到你的学校去,拿你的推免证明等等这些东西,否则的话就太晚了。另外中科院研究生院06年接收的推荐免试的比例,去年全院总体上是31%,07年可能会略微高于这个数,但是这里我要告诉考生的是,中科院的研究所很多,各个研究所的差异很大,各个所接收推免生的比例也有差异。所以,各个考生要向你所要报考的研究所咨询。

  中科院非常欢迎推免生到中科院来。

  赵红:我插入一句,我们管理学院的推免生接收材料工作8月28日开始,截止到9月29号。

  网友:我也是参加推免,我报考的是心理学,但是导师只有一个名额,打电话过去,老师含糊其词说,迄今还没有招保送生,名额公布之日便是报名截至之时,如果到时候才知道没有名额,那不是白报了吗?

  高随祥:我们对各个研究所的招生管理还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求导师在最终确定复试名单、录取名单等等这些之前,不得向考生做出任何承诺,看来心理研究所是按照我们要求做了。我想考生这个担心是不必要的,因为一个研究所内,各个导师联系到的推免生的数量是不一样的,有些导师联系到的多一些,有些联系得少一些,研究所会根据情况调整各个导师推免的名额,不是说这个导师不收你就没希望了,也不是这个情况。

  当然从研究所来说,可能只会会确定一定比例的推免数量,肯定是要从所有联系的推免生里边选最好的。一般不是按导师来选,是按全所来选的。

  夏昀:另外这位考生说的不准确,推免生工作在在10月25号之前结束,但是网上报名截止到10月31号,推免结果公布以后也仍然有选择,这个尽管放心好了。

  网友:专升本的考生学习加试吗?

  高随祥:专升本主要看是什么情况,假如说你专升本是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的大学,能获得国家承认学历的普通高校毕业证书,那么你就可以正常报考,如果专升本是非全日制学习的应届生,就应当按照同等学力来报考。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