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不影响报考和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20:12   新浪考试

  沉郁林海:考生有没有取得获得历年的真题,复习资料?

  高随祥:这是很多考生关心的一个问题。我刚才说了,我们的命题的来源有三个途径,一个是中科院研究生院的统一命题,一个是研究所的命题,一个是研究所借用其他高等学校的题。各研究所自己命题和借用高校的题到底提供不提供往届的题,得向具体的研究所询问,据我所知有些研究所是提供的。

  赵红:我们管理学院也不提供往年的试题。

  沉郁林海:中科院有没有办自己的专业课辅导班?

  高随祥:教育部规定,招生单位不能办考前辅导班,我们中科院系统是严格执行教育部的规定的,我们没有办考前辅导班。

  网友:请问报考硕博连读有没有一些特殊的条件和要求?

  高随祥:硕博连读,你报的时候按硕士报就可以了。各个研究所确定硕博连读的时间和条件不一样,有差异。比如说有些研究所会在复试的时候就要征求考生的意见,确定硕博连读身份,有些研究所会在入学的时候确定,有的会在入学以后确定。但是你在报考的时候,先不用考虑硕博连读的条件问题,按硕士报考就可以了。

  网友:在初试科目一样的情况下在所内可不可以跨专业调剂?

  高随祥:可以,有些所有几个专业和几个学科,大多数所都是打通的,在它自己的各个学科和专业之间都是可以互相调的。

  网友:打印报名信息表是寄到所报的所,还是寄到总部?

  高随祥:寄到所,报哪个所就寄到哪个所?

  沉郁林海:对四六级英语有什么要求?

  高随祥:一些研究所是作为一个参考,但是从总体上来说,我们没有把最终的录取和四六级挂钩,不是说你没有四六级就不能报考和录取。

  网友:中科院计算机所、软件所、网络信息中心还其他所都招收计算机的专业,考的科目也一样,为什么要分开报名招生?

  高随祥:这个主要是,因为中科院不同的研究所是不同的法人单位,国家下达计划也是分别下达,所以目前还没有合起来招生。网友的这个建议很好,我们以后会考虑,看有没有这种合起来一块招的可能性。

  沉郁林海:后面调剂的话是可以相通的是吗?

  高随祥:调剂是相通的,这些专业相近的研究所是可以互相调剂的,往年我们有些研究所之间即使跨专业也是可以调剂的。

  沉郁林海:有些考生是专科毕业之后自学的山东大学网络本科,能不能报考中科院,与其他本科生的待遇有没有区别?

  高随祥:网络大学本科毕业,如果你拿到了教育部承认学历的本科毕业证书,那么就可以按照其他大学一样的本科毕业来正常报考。

  沉郁林海:赵老师,请您介绍一下管理学院复试的情况。

  赵红:我们管理学院会首先成立一个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所有的复试工作都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统一由复试工作委员会完成,包括从资料审核到复试命题的把关,再到复试工作的组织等全程工作。复试的时候我们会有复试专家组按学科分别组织进行。

  沉郁林海:主要考察是哪些内容呢?

  赵红:主要是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英语口语表达和潜力。

  沉郁林海:复试面试英语这些都要考吗?

  赵红:英语要考听力和口语,综合素质要判定考生的分析能力、思维水平、心理素质及有没有培养潜力。

  沉郁林海:复试在最后成绩里面占的比重是多少?

  赵红:我给你举个例子,比如说MBA,MBA这个项目我们对复试工作非常重视,MBA国家只考两门既综合能力和英语,其他考核都要在复试工作当中完成。所以在复试中,我们主要考的是三块内容,一块是英语听力,总共100分,计入复试的总成绩里;第二块考政治课的,总分也是100分,往年我们是把政治作为录取的一个重要参考,今年我们部分地计入成绩;第三块是综合能力的面试,这部分总分100分,成绩也计入到复试总成绩。也就是英文听力的考试成绩,再加上政治的成绩,综合复试的总成绩,重点还是看考生的综合素质,其次就是英语能力,然后是政治笔试成绩。

  网友:请介绍一下北京基因组所每年都录取不满,招的时候写50个人,录取的时候只有31个人,是什么原因?

  高随祥:这个网友说的可能是基因组所刚开始招生的情况,其实现在这个所的情况完全不是这样的,比如说06年的招生,这个所不仅录满了,而且还增招了。

  夏昀:涉及流程的问题,因为每年做专业目录的时候是一个预计招生数,教育部下的计划比较晚,计划是实际招生人数。比如我想招50,最终教育部就给你30个计划指标,就只能招收30个,咱们都是按计划来,或按照相关的程序申请增招的指标,批几个就招几个。因为先是做专业目录,先预计招生人数,而后是教育部下计划,是实际招生人数,所以这两个不可能是完全一样的。

  沉郁林海:好的。

  高随祥:实际上现在基因组所报考的生源情况还挺好。这个所的实力也很强。

  网友:每年研究所的复试名单什么时候确定?是根据招生目录的一级学科还是二级学科确定?还是具体到每一个方向或者导师?

  高随祥:不同的研究所情况不一样,有些研究所是按研究室确定,有些是按学科和专业确定,有些是全所统一确定,具体可向你关心的研究所进行咨询。

  沉郁林海:有考生问,07年博士入学考试的英语听力是在初试还是复试?

  高随祥:在复试中。

  网友:我是一名专升本考生,不知今年是不是归类为同等学力?

  高随祥:就是看你是全日制的还是非全日制的,是不是能获得国家承认学历的普通高校毕业证书,如果是,就可以正常报考,否则就得按同等学力对待。

  网友:想了解一下中科院是采取何种考察制度是来考核一位创新能力,与基础理论功底相比,哪个更看中?

  高随祥:实际上各个研究所在复试的时候,都组织非常有经验的专家小组考生进行全面的考核,包括对你综合能力、素质的考核,包括对你的专业基础、专业知识的考核,包括你的团队精神、心理素质等等各方面的考核,这种考核导师们在提问的时候,事先是设计好一些问题的,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提示、启发你回答等等,或者有些研究所还要求你在复试的时候做实验,通过这些考核,专家组会给出一个评价。包括百分制的成绩,包括评语,然后研究所会根据各复试小组、专家组的意见决定复试的排名,再和初试结合在一起,取一定的权重,决定录取名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