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应试班”如影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2: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李爱铭)复旦、交大等高校试行自主招生,本为全面考察学生综合素质。但记者近日了解到,新学期部分高中立即“跟进”,推出自主招生“应试班”,针对自主招生的考察内容进行专门训练。

  昨天,某实验性示范性中学高三学生小王告诉记者,本学期一开始,该校优秀高三生每人收到一份《意愿书》,征询明年报考复旦和交大自主招生考试的“志愿”,两者选其一
。学校将其分成“复旦自主招生班”和“交大自主招生班”两个小班,还专门为“自主招生班”的同学安排口头表达能力等多项训练内容。

  事实上,开设“自主招生应试班”的高中并非该校一所。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虽然不挂这个名,但在一些课程上大大增加了相关内容的辅导。某高中今年开出一门“百年历史”选修课,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老师轮流上课,讲解20世纪的人类历史,并结合今年

复旦、交大的自主招生试题进行分析。另一所高中则由高三数学老师为高二学生专门开出选修课,提前解析自主招生中的部分题目。

  专家指出,自主招生面试,本意是为了考察学生在考卷上难以体现的多方面能力,如学生的观察、分析、合作能力及发展潜力等,不少开放式题目并没有标准答案。如上海有多少家理发店?这其实是考察学生面对陌生问题如何着手思考、能否从容应对。学生只要能自圆其说就是成功,若以“应试”的态度和方法去应对这些开放式题目,便步入“歧途”。

  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郑方贤认为,“自主招生应试班”带有明显的功利色彩,但它从侧面反映出基础教育的某些缺失。如以往学校很少重视学生演讲能力的培养,现在对此关注了,这从长远看有助于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