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中科院研究生院:学生读研不收费 将享受奖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8 12: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贾宝余)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高随祥教授近日明确表示,“中科院研究生院招生全部是国家计划内公费,不收学费,而且我们各个研究所都有比较好的奖学金和助学金方面的待遇。”

  高随祥称,中科院研究生院设有普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奖学金、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和多种冠名奖学金;研究所也分别设有各种奖学金,并有各种补贴;就相同学科比较
,该院研究生月收入一般高出同地区高校,部分研究所的硕士生平均每月可拿到一千多元人民币。

  中科院研究生院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研究生培养基地,在研究生教育收费方面全面遵照国家制度进行,但由于科研机构培养研究生的特殊性,其研究生成本分担制度也别具特色。中科院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白春礼今年早些时候也曾表示,在国家没有明确制度以前,中科院不会对研究生收取学费。他说,中科院并没有专门的教育经费,培养研究生的很多费用由课题组、导师承担。

  据介绍,在中科院研究生院,招收研究生的导师必须有课题,研究生培养的部分费用来自导师的课题经费,导师给学生的津贴,用合同的方式,把学生、导师、课题组、研究所、中科院等各方面的责任和义务明确下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有课题需要、有经费支持就大量招生,而对学生未来的就业考虑得却很少,这样是不负责任的,会带来很多问题。”白春礼说。

  业内人士称,中科院这种与科学研究紧密联系的导师资助制,即奖学金、助学金等多种成本分担方式,有助于减轻学生负担,面向社会培育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报名必读
报考参考
相关政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