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内地生港校生存:选择融入还是袖手旁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1:51  《羊城晚报》

  新潮的服饰,挑染的头发,大大的墨镜,粗粗的手链,周到的举止……如果不说,眼前的他,已经完全像个“香港仔”。

  林戈,珠海人,三年前广东省高考英语状元,如今是香港中文大学酒店管理专业学生。

  如果说从新生身上,我们感觉到更多的是求学的快乐,那么从即将面临毕业压力的“老生”身上,则让人体会到了生存的不易。为了更好地融入香港,每个假期,林戈都在实习中度过,离家那么近,他却有两年未回了。

  另一个高中不算很辉煌的“深圳仔”陈星光,则在香港理工大学找到了自己的舞台:参与创办香港第一个有注册的大学内地生社团;找校长“讲数”,要求及时修改每个内地生学生证上的“F”(Foundation,基础之意,内地生需要多读一年基础课程,因此有此标记)后缀;成功组织举办多次活动,包括采访凤凰台副台长,在深圳开论坛,争取到汇丰银行资助,创办中国文化展台等。陈星光以自己的能力,赢得了许多港生的认可与尊重。

  其实,在香港求学并不轻松,“混日子”不容易。有学生说,在内地高校读书,总是等到考试前才开始复习;而在香港读书,平时都有很多的小测验和作业,非考试阶段也要读书、查资料。内地高校,很多时候是老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而在香港,老师往往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让学生自己学习自己判断,因此,需要更强的自律性。

  绝大部分的学生都积极融入香港的生活与文化,最短的两个月就基本学会粤语。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那么适应这里的水土与文化。有个别学生成为“旁观者”,在香港几年,都不会说、不敢说(也有不屑说)粤语,“毕竟现在内地生越来越多,他们自己可以抱成一个小圈子,不讲粤语也没有问题”。

  几乎大部分非沿海地区的内地生,都会抱怨饮食又贵又不对胃口。还有学生“看不惯”香港学生玩游戏能玩得那么“开放”,甚至“过分”。某校一名山东学生很苦恼地说,偶尔舍友带女友回来住,他似乎也只有“忍、躲”二字诀。而如果他看影碟或学习晚了些,可能会被港生投诉;而港生闹腾到很晚,他却不愿“惹是生非”去投诉,只能自己捱……

  不少学生都说,在香港求学,最大的遗憾也许在于,你很难像在内地高校那样,与同宿舍的兄弟姐妹成为至交。在香港高校,本地生对外来生很友善,大家表面上相处融洽,但都是很独立和自我的个体,深交不易。

  不少香港老师和学生,对内地生的评价都是:勤奋、基础扎实、内敛、不太善于展示自己……而香港恰恰是一个有些浮躁也需要个人表达的社会。内地生融入还是旁观,确实是一个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