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GCT-ME逻辑应试辅导》 > 正文

问题15:如何理解“能”和“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2:37  北京安通学校

  要注意提问中所使用的“能”和“最能”的区别。例如: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支持上述论证?”这一提问方式可用于单选题,也可以用于复选题。用于单选题时,在诸选项中,只有一个支持题干。解答这类试题可运用排除法。用于复选题时,可以有不只一个复选项支持题干,解答这类试题时,排除不支持题干的复选项,全部选择支持题干的复选项,不必在排除后的复选项间进行支持力度的比较。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论证?”这一提问方式只用于单选题。这一提问方式说明,在诸选项中,可以不只一个支持题干的论证。解答这类试题,在排除不能支持题干的选项后,如果能够支持题干的选项不只一个,那还需在它们之间进行支持力度的比较,选择支持力度最大的作为答案。

  注意,“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论证?”以此种方式提问的试题,在诸选项中,可以不只一个支持题干的论证。这里所说的“可以不只一个”,并不排斥“只有一个”。很多以此种方式提问的试题,在诸选项中,事实上只有一个支持题干的论证。

  [例20]

  在美国,实行死刑的州,其犯罪率要比不实行死刑的州低。因此,死刑能够减少犯罪。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质疑上述推断?

  A.犯罪的少年,较之守法的少年更多出自无父亲的家庭。因此,失去了父亲能够引发少年犯罪。

  B.美国的法律规定了在犯罪地起诉并按其法律裁决,许多罪犯因此经常流窜犯罪。

  C.在最近几年,美国民间呼吁废除死刑的力量在不断减弱,一些政治人物也已经不再象过去那样在竞选中承诺废除死刑了。

  D.经过长期的跟踪研究发现,监禁在某种程度上成为酝酿进一步犯罪的温室。

  正确答案B。

  解析:如果B项真,则可以认为,许多罪犯,为了躲避死刑的风险,宁愿采取流窜作案的方式,选择不实行死刑的州作案。这样,虽然实行死刑的州犯罪率因此下降,但全美国的犯罪率并没有下降。所以不能由此得出死刑能够减少犯罪的结论。

  其余各项均不能质疑题干的推断。-

  该题的提问方式是“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这是一道单选题。

  [例21]

  去年,冈比亚从第三世界国际基金会得到了25亿美元的贷款, 它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5%;今年,冈比亚向第三世界国际基金会提出两倍于去年的贷款要求,它的领导人并因此期待今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将增加10%。但专家们认为, 即使上述贷款要求得到满足,冈比亚领导人的期待也很可能落空。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支持专家们的意见?

  Ⅰ.去年该国5%的GNP增长率主要得益于农业大丰收,而这又主要是难得的风调雨顺所致。

  Ⅱ.冈比亚的经济还未强大到足以吸收每年30亿美元的外来资金。

  Ⅲ.冈比亚不具有足够的重工业基础以支持每年6%以上GNP增长率。

  (A)仅Ⅰ和Ⅱ。

  (B)仅Ⅰ和Ⅲ。

  (C)仅Ⅱ和Ⅲ

  (D)Ⅰ、Ⅱ和Ⅲ。

  答案是D。

  解析:Ⅰ说明冈比亚去年5%的GNP增长率主要得益于农业大丰收,而这又主要是难得的风调雨顺所致,既然去年的风调雨顺是难得的,那么今年就很难再遇上那样的自然条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不要说10%就是象去年的5%也是没有基础的,所以,Ⅰ是支持专家们的意见的。

  Ⅱ说明冈比亚的经济还未强大到足以吸收每年30亿美元的外来资金,那么,即使冈比亚得到50亿美元的贷款,其中的20亿美元对发展该国的经济也不会起到实质性的作用,所以,Ⅱ是支持专家们的意见的。

  Ⅲ说明冈比亚不具有足够的重工业以支持每年6%以上GNP的增长率,那么不管该国得到多少亿美元的贷款,它今年的GNP的增长率都不可能超过6%,想GNP增长10%只是该国领导人一厢情愿的事,所以,Ⅲ也是支持专家们的意见的。-

  该题的提问方式是“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这是一道复选题。

  [例22]

  今年春节期间,B市没有一个市民因为燃放烟花炮竹而受到警方拘禁或传讯。这说明,B市关于严禁燃放烟花炮竹的法令得到了完全的实施。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论证?

  A.大年初一凌晨,市民老张家的玻璃窗被邻居燃放的炮竹震碎。

  B.警方得到可靠举报,春节前夕,B市的几个地下窝点生产了大量的烟花炮竹。

  C.春节期间,警方收到十几个关于有人燃放烟花炮竹的电话举报。

  D.春节期间,B市多处出现火警。

  答案是A。

  解析:B市关于严禁燃放烟花炮竹的法令得到了完全的实施,意味着B市没有一个人违禁燃放烟花。题干由B市没有一个市民因为燃放烟花炮竹而受到警方拘禁或传讯,就得出结论,B市关于严禁燃放烟花炮竹的法令得到了完全的实施。这个论证可被质疑的地方显然很多。

  各选项的断定如果为真,都能对题干的论证提出质疑,但力度最大的是A,因为它断定的情况构成了对题干结论的直接否定。其余各项的力度都不如A。例如,D项断定的火警,不一定是燃放烟花所致;C项断定的电话举报,不一定属实;B项断定的地下窝点生产的烟花炮竹,不一定就销售出去;销售出去,也不一定燃放。

  该题的提问方式是“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这自然只能是一道单选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