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GCT-ME逻辑应试辅导》 > 正文

GCT-ME逻辑模拟试题第十一套及答案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3:51  北京安通学校

  1-2 基于以下题干:

  市政府计划对全市的地铁进行全面改造,通过较大幅度地提高客运量,缓解沿线包括高速公路上机动车的拥堵,市政府同时又计划增收沿线两条主要高速公路的机动车过路费,用以贴补上述改造的费用.这样做的理由是,机动车主是上述改造的直接受益者,应当承担部分开支.

  1. 以下哪项相关断定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计划?

  A. 市政府无权支配全部高速公路机动车过路费收入.

  B. 地铁乘客同样是上述改造的直接收益者,但并不承担开支.

  C. 机动车有不同的档次,但收取的过路费区别不大.

  D. 为躲避多交过路费,机动车会绕开收费站,增加普通公路的流量.

  2. 以下哪项相关断定为真,最有助于论证上述计划的合理性?

  A. 上述计划通过了市民听证会的审议

  B. 在相邻的大、中城市中,该市的交通拥堵状况最为严重

  C. 增收过路费的数额,经过专家的严格论证.

  D. 改造后的地铁中,相当数量的乘客都有私人机动车.

  3. 在期货市场上,粮食可以在收获前就“出售”.如果预测歉收,粮价就上升,如果预测丰收,粮价就下跌,目前粮食作物正面临严重干旱,今晨气象学家预测,一场足以解除旱情的大面积降雨将在傍晚开始.因此,近期期货市场上的粮价会大幅度下跌.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A.气象学家气候预测的准确性并不稳定.

  B.气象学家同时提醒做好防涝准备,防备这场大面积降雨延续过长.

  C.农业学家预测,一种严重的虫害将在本季粮食作物的成熟期出现.

  D..和期货市场上的某些商品相比,粮食价格的波动幅度较小.

  4. 以优惠价出售日常家用小商品的零售商通常有上千雇员,其中大多数只能领取最低工资,随着国家法定的最低工资额的提高,零售商的人力成本也随之大幅度提高.但是,零售商的利润非但没有降低,反而提高了.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 最有助于解释上述看来矛盾的现象?.

  A.上述零售商的基本顾客,是领取最低工资的人.

  B.人力成本只占零售商经营成本的一半.

  C.在国家提高最低工资额的法令实施后,除了人力成本以外,其它零售商经营成本也有所提高.

  D.零售商的雇员有一部分来自农村,他们基本都拿最低工资.

  5. 马医生发现,在进行手术前喝高浓度加

蜂蜜的热参茶可以使他手术时主刀更稳,用时更短,效果更好.因此,他认为,要么是参,要么是蜂蜜,含有的某些化学成分能帮助他更快更好地进行手术.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削弱马医生的上述结论?

  I 马医生在喝含高浓度加蜂蜜的热柠檬茶后的手术效果比喝高浓度加蜂蜜的热参茶还要好.

  Ⅱ 马医生在喝热白开水之后的手术效果与喝高浓度加蜂蜜的热参茶一样好.

  Ⅲ 洪医生主刀的手术效果比马医生好,而前者没有术前喝高浓度加蜂蜜热参茶的习惯.

  A. 只有I. B. 只有Ⅱ. C. 只有Ⅲ.

  D. 只有I和Ⅱ .

  6.在对某生产事故原因的民意调查中,70%的人认为是设备故障;30%的人认为是违章操作;25%的人认为原因不清,需要深入调查。

  以下哪项最能合理地解释上述看来包含矛盾的陈述?

  (A)被调查的有125人。

  (B)有的被调查者后来改变了自己的观点。

  (C)有的被调查者认为事故的发生既有设备故障的原因,也有违章操作的原因。

  (D)调查的操作出现技术性差错。

  7.在一个凶杀案件的侦破过程中,警方查明以下事实:凶手只可能是甲或乙或丙;甲是一个惯窃犯,如果是他作案,必定是谋财害命案;乙是一个色情狂,如果是他作案,必定是奸情杀人案。现场勘查的结果,未发现被害人受到性侵犯,也未发现被害人的财物丢失。

  若上述条件成立,则下列哪项为真?

  A.凶手是甲和丙。

  B.凶手是乙和丙。

  C.凶手是甲。

  D.凶手是丙。

  8.某银行失窃,职员甲涉嫌被询问。保安人员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以后还敢不敢再偷?”

  上述提问方式,和下列哪项最为类似?

  A.小明考试粗心,数学只得了90分。爸爸问他:“你以后还粗心吗?”

  B.老张化了大笔钱游玩某地,结果大失所望,老李幸灾乐祸,问老张:“你以 后还去吗?”

  C.小赵酒后驾车,结果翻车住院,还被罚了款,小赵爱人又气又急,问:“你以后还敢再酒后驾车吗?”

  D.文革中,在一次批斗会中,造反派质问被批斗的老干部:“你以后还敢不敢再走资本主义道路了?”

  9.如果张三作案,那么李四一定是主犯;如果张三没作案,那么王五参与作案。又,如果李四不是主犯,那么王五没参与作案。

  由此可推出以下哪项?

  (A)张三作案。

  (B)李四作案。

  (C)王五作案。

  (D)王五没作案。

  10.棉花是植物纤维,疏松多孔,能保温。积雪是由水冻结而成的,有40%至50%的空气间隙,也是疏松多孔的,能保温。可见,疏松多孔是能保温的原因。

  以下哪项,运用的求因果联系方法与上述题干所运用的最为类似?

  (A)甲状腺肿大病患者分布地区的湿度、气候和风俗等情况虽有不同,但有一个情况相同,即离海洋较远,水、土壤、食品与食盐中缺碘。于是认为缺碘是患甲状腺肿大病的原因。

  (B)白求恩大夫曾救治过两位伤员。两位伤员的伤情大体相同,都是子弹射穿了腹部。其中一位被手术者第二天就死了,另一位则平安痊愈。查生者是在受伤后8个小时动的手术,而死者是在受伤后18个小时动的手术,可见生死之别就在于这10个小时的差别。

  (C)在有空气的玻璃罩内通电击铃,随抽出空气的量的增多,铃声越来越小,若把空气全抽出,则完全听不到铃声。可见,空气多少是发出声音大小的原因,空气的有无是能否听到铃声的原因。

  (D)意大利的弗•雷第反复进行了一个实验,在4个大广口瓶里,放进肉和鱼,然后盖上盖或蒙上纱布,苍蝇进不去,一个蛆都没有。另4个大广口瓶里,放进同样的肉和鱼,敞开瓶口,苍蝇飞进去产卵,腐烂的肉和鱼很快生满了蛆。可见苍蝇产卵是腐烂的鱼肉生蛆的原因。

  11.去年六月下旬天气奇热, 但人民大学的师生却无法利用学校游泳池消暑,因为人大游泳池要到暑期才开放,而暑期则开始于七月上旬。因此,今后为了避免这一问题,人大校方应该把游泳池开放的时间定在从六月下旬开始。

  上述论证预设了以下哪项?

  Ⅰ.去年六旬下旬的炎热天气对于每年同期的气候来说是很典型的。

  Ⅱ.六月下旬人大游泳池实际已具备了开放的条件。

  Ⅲ.游泳是消暑的最好形式。

  (A) 仅Ⅰ和Ⅲ。

  (B )仅Ⅱ和Ⅲ。

  (C) 仅Ⅰ和Ⅱ

  (D) Ⅰ、Ⅱ和Ⅲ。

  12.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新婚夫妇登记结婚前进行私人财产公证。 这种做法无论对于社会还是对于家庭都是有利的, 应当提倡,至少不应反对。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不能支持上述结论?

  (A) 我国离婚率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事人双方社会地位的失衡, 例如, 名人中离婚率是最高的。

  (B)以往的离婚案中,财产分割是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C)婚前财产公证,只要当事人对此举有正确的理解,不会对新婚夫妇的感情产生不利的影响。

  (D)世界先进国家中,婚前财产公证被普遍接受。

  13.有一个袋子里装有红、白、黑三种颜色的球,共100只。

  甲说:“袋子里至少有一种颜色的球少于34只。”

  乙说:“袋子里至少有一种颜色的球不少于34只。”

  丙说:“袋子里任何两种颜色的球的总和不超过99只。”

  以下哪项结论成立?

  (A)甲、乙、丙的看法都正确。

  (B)甲和丙的看法正确,乙的意见不正确。

  (C)乙和丙的看法正确,甲的看法不正确。

  (D)甲和乙的看法正确,丙的看法不正确。

  14.铜矿采掘业发言人提出建议:为了维持国产铜的价格,必须限制较便宜的国外铜的进口,否则,我国的铜矿采掘业将难以经营。

  电线电缆制造业发言人对上述建议的反应:我国电线电缆制造业购买的铜70%都是国产的。如果铜价不是按国际价格支付,那么,由于成本的提高,国产的电线电缆就会卖不出去,这样对国产铜的需求就会下跌。

  以下哪项,是对电线电缆制造业发言人的论证的最恰当评价?

  (A)该论证无的放矢,和铜矿采掘业发言人的建议无关。

  (B)该论证是循环论证,它预先假设了为了评论铜矿采掘发言人的建议而需要证明的东西。

  (C)它说明铜矿采掘业发言人的建议如果实施的话将会对其自身产生负面影响。

  (D)它没有给出理由说明为什么上述建议的实施并不能减轻铜矿采掘业难以经营的担心。

  15.罪犯肯定就是甲、乙、丙三人中的一个人。乙没有作案时间,可以排除;丙不掌握作案的手段,也可以排除;因此可以断定,甲一定是罪犯。

  以下哪一项与上面的推理方法相同?

  (A)三个苹果三个人分,小刚拿了一个,小明拿了一个,剩下的一个自然就是小勇的了。

  (B)王群或者是围棋协会的成员,或者是桥牌协会的成员,或者是象棋协会的成员。既然王群既是桥牌协会的成员又是象棋协会的成员,那他肯定就不是围棋协会的成员。

  (C)人的正确思想或者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或者是人头脑中固有的,或者是从实践中得来的。人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人的头脑中固有的,所以只能是从实践中得来的。

  (D)小李既在单位上班,又到外面打工,还搞

股票买卖。上班可以拿到工资,打工可以拿到劳务费,所以他炒股票有资金上的保证。

  16.某班要和另一班进行足球赛,关于上场队员有如下要求:

  A是队长,必须上场;

  B、C配合默契,俩人要么一起上场,要么一起不上场;

  只有D上场时,E才上场;

  如果C不上场,那么E上场;

  D正在生病,不能上场。

  从上述条件中,可以推出下列哪个结论?

  A. B、D、C不上场。

  B. A、B、C上场。

  C. D、C、E不上场。

  D. A、B、E上场。

  17.某地举办了一次“我所喜欢的导、演员”评选活动,评委要在得票最多的四位当选人中确定两对导、演员分别获金奖和银奖。这四位当选人中,一位是上海的女演员,一位是北京的男演员,一位是重庆的女导演,一位是大连的男导演。不论在金奖还是在银奖中,评委都不希望出现男演员和女导演配对的情况。

  以下哪项是评委所不希望出现的结果?

  (A)获金奖的一对中,一位是北京演员;获银奖的一对中,一位是女导演。

  (B)获金奖的一对中,一位是上海演员;获银奖的一对中,一位是女导演。

  (C)获金奖的一对中,一位是男导演;获银奖的一对中,一位是女演员。

  (D)获银奖的一对中,一位是男演员,另一位是大连导演。

  18.K国的公司能够在V国销售半导体,并且,售价比V国公司的生产成本低。为了帮助V国的那些公司,V国的立法机构制定了一项计划,规定K国公司生产的半导体在V国的最低售价必须比V国公司的平均生产成本高百分之十。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严重地影响该项计划的成功?

  A. 预计明年K国的通货膨胀率超过百分之十。

  B. 现在K国的半导体不仅仅销往V国。

  C. 一些销售半导体的V国公司宣布,它们打算降低半导体的售价。

  D.越来越多的非K国的公司销售半导体去V国,并且售价比K国的产品低。

  19.黄铜不是金子,黄铜是闪光的,所以有些闪光的不是金子。

  下述哪个推理的结构与上述推理最为相近?

  (A)宗教不是真理,真理是要受实践检验的,因此,宗教是不要受实践检验的。

  (B)宝钢是国有大型企业,宝钢不是亏损企业,因此,有些国有大型企业不是亏损企业。

  (C)鲁迅是文学家,鲁迅是思想家,因此,有些思想家是文学家。

  (D)坏人都攻击我,你攻击我,所以你是坏人。

  20. 某县领导参加全县的乡计划生育干部会,临时被邀请上台讲话。由于事先没有做调查研究,也不熟悉县里计划生育的具体情况,只能说些模棱两可的话。他讲道:“在我们县十四个乡中,有的乡完成了计划生育指标;有的乡没有完成计划生育指标;李家集乡就没有完成嘛。”在领导讲话时,县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手里捏了一把汗,因为领导讲的三句话中只有一句符合实际,真后悔临时拉领导来讲话。

  以下哪项正确表示了该县计划生育工作的实际情况?

  A. 在十四个乡中至少有一个乡没有完成计划生育指标。

  B. 在十四个乡中除李家集乡外还有别的乡没有完成计划生育指标。

  C. 在十四个乡中没有一个乡没有完成计划生育指标。

  D. 在十四个乡中只有一个乡没有完成计划生育指标。

  21.随着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科学家不断地发出警告:如果我们不从现在起就重视环境保护,那么人类终有一天将无法在这个地球上生活。

  以下哪项与科学家的警告是一致的?

  (A)有那么一天,人类将无法在地球上生活。

  (B)从现在起就重视环境保护,人类就可以在这个地球上继续生活。

  (C)只有从现在起重视环境保护,人类才不至于在这个地球上无法生活。

  (D)人类有一天在这个地球上无法生活,那是因为我们没有从现在起重视环境保护。

  22.如果所有的鸟都会飞,并且鸵鸟是鸟,则鸵鸟会飞。

  依据上述断定,增加以下哪个条件,能逻辑地推出“有些鸟不会飞”?

  A.鸵鸟不是鸟,且鸵鸟会飞;

  B.有的鸟会飞,且鸵鸟是鸟;

  C.鸵鸟不会飞,但鸵鸟是鸟;

  D.鸵鸟不会飞,且所有的鸟都会飞;

  23.波力实业公司总裁的高级助理班子中,李金是一位最不可缺少的人才, 因为其余的助理仅是公司业务的某一方面的专家,他们仅在自己精通的领域有独到的能力,而唯有李金是一位全才,熟悉公司全方位的业务。

  以下哪项如果是真的,最能削弱上述论证中的结论?

  (A)在某一专业领域,李金并不比其他助理高明。

  (B)李金的个人能力比不上其他助理的集体决策能力。

  (C)李金到波力公司的工作时间要短于其他助理。

  (D)波力公司的业务几乎都只分别涉及某一专业领域。

  24.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如果上述断定是真的,则以下哪项必定是真的?

  Ⅰ.除非入虎穴, 否则不得虎子。

  Ⅱ.若已得虎子,则必定已入虎穴。

  Ⅲ.若未得虎子,则必定未入虎穴。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只有Ⅰ和Ⅱ。

  25.在MBA的《财务管理》课期终考试后,班长想从老师那里打听成绩。班长说:“老师,这次考试不太难,我估计我们班同学们的成绩都在70分以上吧。”老师说:“你的前半句话不错,后半句话不对。”

  根据老师的意思,下列哪项必为事实?

  A. 多数同学的成绩在70分以上,有少数同学的成绩在60分以下。

  B. 有些同学的成绩在70分以上,有些同学的成绩在70分以下。

  C. 研究生的课程70分才算及格,肯定有的同学成绩不及格。

  D. 这次考试太难,多数同学的考试成绩不理想。

  26.学生快餐食堂试行承包后半年中盒饭的价格上调了三次,引起了学生的不满。校务委员会通知承包商,或者他能确保盒饭的价格保持不变,或者将中止他的承包。承包商既没有让校务委员会达到通知的目的,又没有违背校务委员会通知的字面要求。

  以下哪项最可能是承包商采取的措施?

  (A)承包商会见校长,陈述经管快餐食堂的难处,说服校长指令校务委员会收回通知。

  (B)承包商维持盒饭的现行价格不变,但减少了盒饭的份量。

  (C)承包商继续提高盒饭的价格,但同时提高盒饭的质量。

  (D)承包商继续提高盒饭的价格,但同时增设了其他快餐新品种,其中有些低于市价。

  27-28基于以下题干:

  Ⅰ 所有并且只有带轮子在高速公路上运行的交通工具是交通污染源。

  Ⅱ 自行车不是交通污染源。

  Ⅲ 我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自己的汽车的时候,天都下着雨。

  Ⅳ 现在天正下着雨。

  27.如果上述断定都是真的,下面哪项断定也一定是真的?

  (A)自行车并不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B)只有当天下雨的时候,自行车才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C)如果我的汽车不在制造污染,则天没有下雨。

  (D)我现在正在高速公路上驾车。

  28.从上述断定加上以下哪项条件可逻辑地得出结论:“我的汽车没有在制造交通污染”?

  (A)自行车是交通污染源。

  (B)我的汽车是交通污染源。

  (C)如果自行车是交通污染源的话,我是一定会在高速公路上驾我的汽车的。

  (D)天现在没下雨。

  29.Y现象一直据信是引起Z现象的原因。某研究者注意到,X现象总是先于Y和Z现象出现,因此,他假设,引起Z现象的原因是X而不是Y。

  以下哪项进一步的观察结果,最有力地支持该研究者的上述假设?

  (A)在X出现但Y不出现的情况下,X出现后Z通常也出现。

  (B)在X出现后Y也出现的情况下,Z通常随着Y出现。

  (C)在Y出现但X不出现的情况下,Z通常随着Y而出现。

  (D)在Y出现但Z不出现的情况下,X通常先于Y而出现。

  30.贾女士:如果医院都是私人企业,都要靠利润才能维持的话,那么,主要用于教学和科研的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就要关门了,因为办这样的医院的费用是极高的。

  魏先生:我不同意你的看法。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所提供的医学上挑战性课题吸引了大批最优秀的医师,这使得这样的医院能够有效地处理许多疑难病症。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魏先生对贾女士的反驳?

  (A)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工作的医师要求较高的工资。

  (B)疑难病症的诊治要收取高价。

  (C)现在的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每年都得到国家的财政补贴。

  (D)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病人死亡率要高于普通医院。

  31.有些假货不是便宜货, 因此, 有些便宜货不是假货。

  以下哪个推理最能说明上述推理不成立?

  (A) 便宜无好货, 因此, 好货不便宜。

  (B) 有些动物不是哺乳类,因此,有些哺乳类不是动物。

  (C) 所有商品都是有价值的,因此,所有有价值的都是商品。

  (D) 有些发明家是不是科班出身, 因此,有些科班出身的不是发明家。

  32-33基于以下题干:

  环境保护和控制污染的问题不再被看作是一个在国家主权意义上各国的内部的问题,如同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所显示的那样,污染所及绝不受政治边界的约束,因此,每个国家的环境政策和措施,都影响到周边国家的合法利益。

  32.以下哪项是上述论证的最合乎逻辑的下文?

  (A)因此,核工业应当中止,直至建立健全一个严格的安全管理体制。

  (B)因此,如果必要,一个国家可以把自己的环保政策强加于邻国,直至使用武力。

  (C)因此,保护环境应作为每个国家首要考虑的问题。

  (D)因此,每个国家都必须承担义务制定环保法规与政策,把本国污染对周边国家的危害减少到最低程度。

  33.以下哪项,如果是真的,将最为有力地支持上述题干的观点?

  (A)来自美国中西部工厂的酸雨严重污染了加拿大的湖泊。

  (B)前苏联的领导人在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后拒绝外国记者的现场采访。

  (C)美国国内邻近的州之间往往在毗邻地区的环境问题上发生争执。

  (D)日本渔船队在公海上的大量捕捞, 造成了中国领海鱼资源的减少。

  34.如果学校的财务部门没有人上班,我们的支票就不能入帐;我们的支票不能入帐。因此,学校的财务部门没有人上班。

  请在下列各项中选出与上句推理结构最为相似的一句。

  A. 如果太阳神队主场是在雨中与对手激战,就一定会赢。现在太阳神队主场输了,看来一定不是在雨中进行的比赛。

  B. 如果太阳晒得厉害,李明就不会去游泳。今天太阳晒得果然厉害,因此可以断定,李明一定没有去游泳。

  C. 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参加这一次的决赛,除非没有通过资格赛的测试。这个学生不能参加决赛,因此他一定没有通过资格赛的测试。

  D. 倘若是妈妈做的菜,菜里面就一定会放红辣椒。菜里面果然有红辣椒,看来,是妈妈做的菜。

  35.小朱与小王在讨论有关用手习惯的问题。

  小朱:在当今85岁到90岁的人中,你很难找到左撇子。

  小王:在70年前,小孩用左手吃饭和写字就要挨打,所以被迫改用右手。

  小王对小朱的回答能够加强下面哪个论断?

  A. 天生的右撇子有生存优势,所以长寿。

  B. 用手习惯是遗传优势与社会压力的共同产物。

  C. 逼迫一个人改变用手习惯是可以办到的,也是无害的。

  D. 在过去的不同时代人们对用左手还是用右手存在着不同的社会态度。

  36.以前有几项研究表明,食用巧克力会增加食用者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而一项最新的、更为可靠的研究得出的结论为:食用巧克力与心脏病发病率无关。估计这项研究成果公布之后,巧克力的消费量将会大大增加。

  上述推论基于以下哪项假设?

  A. 大量食用巧克力的人中,并不是有很高的比例患心脏病。

  B. 尽管有些人知道食用巧克力会增加心脏病的可能性,却照样大吃特吃。

  C. 人们从来也不相信进食巧克力会更容易患心脏病的说法。

  D.现在许多人不吃巧克力完全是因为他们相信巧克力会诱发心脏病。

  37.长天汽车制造公司的研究人员发现,轿车的减震系统越“硬”,驾驶人员越是在驾驶中感到刺激。因此,他们建议长天汽车制造公司把所有的新产品的减震系统都设计得更“硬”一些,以提高产品的销量。

  下面哪一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该研究人员的建议?

  A. 长天公司原来生产的轿车的减震系统都比较“软”。

  B. 驾驶汽车的刺激性越大,车就容易开得越快,越容易出交通事故。

  C. 大多数人买车是为了便利和舒适,而“硬”的减震系统让人颠得实在难受。

  D. 目前“硬”减震系统逐步流行起来,尤其是在青年开车族中。

  39. 魏先生买了一只手表,回家后发现手表的时间每小时比家里的挂钟快二分钟。魏先生又把家里的挂钟与电视台播出的标准时间加以比较,发现挂钟的时间比标准时间每小时慢二分钟。因此, 魏先生买的手表的走时和标准时间是一致的。

  以下哪项是对上述推理的最确切的评价和说明?

  (A)这个推理是正确的。因为手表比挂钟快二分钟,挂钟比标准时间慢二分钟,因此,手表和标准时间一致。

  (B)这个推理是错误的。因为挂钟比标准时间慢二分钟,这二分钟是标准时间;手表比挂钟快二分钟,这二分钟不是标准时间。因此,手表和标准时间不一致。

  (C)这个推理是错误的。因为不应该把手表和挂钟比,而应该直接和标准时间比。

  (D)这个推理是错误的。因为手表、挂钟、电视台标准时间的比较不是同时进行的。

  40.小张约小李第二天去美术馆看画展,小李说:“如果明天不下雨,我去图书馆查阅资料。”第二天,天下起了毛毛细雨,小张以为小李不会去图书馆了,就去小李的宿舍找他,谁知小李仍然去图书馆了。待两人又见面时,小张责怪小李食言,既然天下雨了,为什么还去图书馆!小李却说,他并没有食言,是小张的推论不合逻辑。

  对于两人的争论,下面哪项说法是合适的?

  (A)小张和小李的这个争论是没有意义的。

  (B)小张的推论不合逻辑。

  (C)两个人对毛毛细雨的理解不同。

  (D)由于小李食言,引起了这场争论。

  41. 某岛上有甲、乙两个部落。其中:

  1.甲部落的女人都穿白色的裙子;

  2.乙部落的女人都穿黑色的裙子;

  岛上决没有女人有两种颜色的裙子。

  现在,岛上走来一个穿黑色裙子的女人。对于这个女人的身份,有下列五项断定:

  (1) 这个女人是甲部落的人。

  (2) 这个女人是乙部落的人。

  (3) 这个女人是该岛人。

  (4) 这个女人不是该岛人。

  (5) 这个女人不是乙部落人。

  这五项断定中, 有几项不可能是真的?

  (A)只有一项。

  (B)只有二项。

  (C)只有三项。

  (D)只有四项。

  43.在环境保护的宣传中,“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的口号提醒了人们注意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下哪项与这句口号的提出者的想法最相近?

  (A)宇宙中其他的星球都不可能有生命存在。

  (B)宇宙中即使有其他的星球适宜人类居住,人类也无法迁往那个星球。

  (C)如果地球被污染了,人类将束手无策。

  (D)人类不可能找到比地球更适宜自己居住的星球了。

  44.不管广告上怎么宣传,所谓的低尼古丁烟不见得比其他烟更安全。 因为,所谓的尼古丁含量低,是有关部门用专门的吸烟仪器测定,而不是依靠对人的测定。但人吸烟和仪器吸烟毕竟不同。通过对吸烟者的血样研究,没有在吸不同品牌烟的吸烟者之间发现有什么实质性的差异,也没有发现摄入的尼古丁和吸烟的数量之间有直接的联系,不管吸的什么品牌的烟。

  如果有人要反驳以上的论证,维护“低尼古丁烟比其他烟更安全”的说法,最可能提出以下哪项?

  (A)大多数吸烟的人并不在乎吸烟是否有损健康。

  (B)被动吸烟者受到的损害比主动吸烟者还大。

  (C)一个吸烟者完全可以使得他(她)的吸烟方式类似于吸烟仪器。

  (D)大多数烟草公司生产各种品牌的烟,其中包括低尼古丁烟。

  45.如果张明被选进学生会,他一定是三年级学生。

  上述断定基于以下哪项假设:

  (A)只有张明才能被选进学生会。

  (B)只有三年级学生才能被选进学生会。

  (C)某些三年级学生必须被选进学生会。

  (D)某些三年级学生可以不被选进学生会。

  46.为了减少汽车追尾事故,有些国家的法律规定,汽车在白天行使时也必须打开尾灯。一般地说,一个国家的地理位置离赤道越远,其白天的能见度越差;而白天的能见度越差,实施上述法律的效果越显著。事实上,目前世界上实施上述法律的国家都比中国离赤道远。

  上述断定最能支持以下哪项相关结论?

  A. 中国离赤道教近,没有必要制定和实施上述法律。

  B. 在实施上述法律的国家中,能见度差是造成白天汽车追尾的最主要原因。

  C. 一般地说,和目前已实施上述法律的国家相比,如果在中国实施上述法律,其效果将较不显著。

  D. 中国白天汽车追尾事故在交通事故中的比例,高于已实施上述法律的国家。

  47.去年4月,股市出现了强劲反弹,某证券部通过对该部股民持仓品种的调查发现,大多数经验丰富的股民都买了小盘绩优股,所有年轻的股民都选择大盘蓝筹股,而所有买小盘绩优股的股民都没有买大盘蓝筹股。

  如果上述情况为真,则以下哪项关于该证券部股民的调查结果也必定为真。

  Ⅰ有些年轻的股民是经验丰富的股民。

  Ⅱ 有些经验丰富的股民没买大盘蓝筹股。

  Ⅲ 年轻的股民都没买小盘绩优股。

  A . 只有Ⅱ

  B. 只有Ⅰ和Ⅱ

  C. 只有Ⅱ和Ⅲ

  D. 只有Ⅰ和Ⅲ

  48.城市污染是工业化社会的一个突出问题。城市居民因污染而患病的比例一般高于农村。但奇怪的是,城市中心的树木反而比农村的树木长得更茂盛,更高大。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哪项最无助于解释上述现象?

  A. 城里人对树木的保护意识比农村人强。

  B. 由于热岛效应,城市中心的年平均气温明显比农村高。

  C. 城市多高楼,树木因其趋光性而长得更高大。

  D. 农村空气中的氧含量高于城市。

  49.一项关于婚姻状况的调查显示,那些起居时间明显不同的夫妻之间,虽然每天相处的时间相对要少,但每月爆发激烈争吵的次数,比起那些起居时间基本相同的夫妻明显要多。因此,为了维护良好的夫妻关系,夫妻之间应当注意尽量保持基本相同的起居规律。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A.夫妻间不发生激烈争吵,不一定关系就好。.

  B.夫妻闹矛盾时,一方往往用不同时起居的方式以示不满。

  C. 起居时间的不同很少是夫妻间争吵的直接原因。

  D.起居时间的明显变化会影响人的情绪和健康。

  50.新华大学在北戴河设有疗养院,每年夏季接待该校的教职工。去年夏季该疗养院的入住率,即全部床位的使用率为87%,来此疗养的教职工占全校教职工的比例为10%。今年夏季来此疗养的教职工占全校教职工的比例下降至8%,但入住率却上升至92%。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都有助于解释上述看来矛盾的数据,除了

  A. 今年该校新成立了理学院,教职工总数比去年有较大增长。

  B. 今年该疗养院打破了历年的惯例,第一次有限制地对外开放。

  C. 今年该疗养院的客房总数不变,但单人间的比例由原来的5%提高至10%;双人间由原来的40%提高到60%。

  D.经过去年冬季的改建,该疗养院的各项设施的质量明显提高,大大增加了对疗养者的吸引力。

  模拟试题第十一套答案与解析

  1.D

  2.D

  3.C

  4.A

  5.B

  6.答案是C。

  7.答案是D。

  由于受害人未受到性侵犯,可以排除乙作案的可能性;由于未发现被害人的财物丢失,可以排除甲作案的可能性;根据题干的条件,可知剩下的丙就一定是凶手。选项A断定甲是凶手,故不成立;选项B断定乙是凶手,故也不成立。

  8.答案是D.

  题干中保安人员的问题的典型特征是预先假设了一个被提问者无法接受的前提,这种问题称为复杂问语。

  以上诸项中,只有D项中造反派的问题具有复杂问语的特征, 他预先假设一个被提问者无法接受的前提: 被提问者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

  9.答案是B。

  从“如果张三作案,那么李四一定是主犯”和“如果张三没作案,那么王五参与作案”这两个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出发,由于“张三作案或者张三没有作案”一定为真,所以可以推出

  ①“或者李四是主犯或者王五参与作案”。相当于

  ②“如果王五没有参与作案,那么李四一定是主犯”。

  另一个条件“如果李四不是主犯,那么王五没参与作案”相当于

  ③“如果王五参与作案,那么李四是主犯”。

  考虑②和③,由于“或者王五参与作案或者王五没有参与作案”一定为真,所以可以推出“李四一定是主犯”。

  10.答案是A。

  题干使用的求因果的方法逻辑上称之为“求同法”,它把棉花和积雪这两个不同的对象做了比较,显然,棉花和积雪是不同的事物,它们有许多方面是不同的,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它们都是疏松多孔的,此外,它们都有可以保温的特点,由此可以断定,疏松多孔是保温的原因。选项A对不同地区的患甲状腺肿大的情况做了比较,这些地区在温度、气候和风俗等许多方面是不同的,但它们在缺碘这一点上却是共同的,由此断定,缺碘是患甲状腺肿大的原因,很明显,这里同题干一样,使用的也是求同法。其他的选项使用的都是逻辑上称之为的“求异法”。

  11.答案是C。

  Ⅰ是题干论证必须预设的,因为题干提议人大校方应该把游泳池开放的时间定在从六月下旬开始,这是就每年的开放时间而言的,如果不是Ⅰ“去年六月下旬的炎热天气对于每年同期的气候来说是很典型的”成立,即以后每年的天气不是都和去年一样到六月下旬就非常炎热,那么这项提议就失去了意义。Ⅱ也是题干论证必须预设的,如果Ⅱ“六月下旬人大游泳池实际已具备了开放的条件”不成立,那么提议六月下旬开放游泳池就没有依据。Ⅲ是题干论证所不必预设的,因为题干并没有把游泳这种消暑的形式和别的消暑形式作比较。

  12.答案是A。

  13.答案是A。

  甲的话“袋子里至少有一种颜色的球少于34只”,如果袋子里的三种颜色的球,每一种颜色的球都不少于34只即至少是34只,那么,袋子里的球就不会是100只,而至少是102只了,这当然不行;乙的话“袋子里至少有一种颜色的球不少于33只”,如果袋子里每一种颜色的球都少于33只,那么三种颜色的球的总和至多是99只,这当然不行;丙的话“袋子里任何两种颜色的球的总和不超过99只”,如果袋子里任何两种颜色的球的总和超过99只,即至少是100只,那么,就不会有第三种颜色的球了,这当然不行。所以,甲、乙、丙三个人的看法都是正确的。

  14.答案是C。

  针对铜矿采掘业发言人提出的建议,电线电缆制造业发言人的看法可以整理为:铜矿采掘业发言人的建议是为了提高该产业的利润;假设采取了铜矿采掘业发言人的建议,限制了国外铜的进口,那么国内铜的价格就会上涨;铜的价格上涨,国内电线电缆的生产成本就会提高;生产成本提高了,国产的电线电缆就会卖不出去;电线电缆卖不出去,该制造业对国产铜的需求就会下跌;对国产铜的需求下跌,铜矿采掘业由于铜卖不出去而导致自身利润的下降。因此,电线电缆制造业发言人说明铜矿采掘业发言人的建议如果实施的话将回对其自身产生负面影响,这就是选项C。

  15.答案是C。

  只有C项和题干具有相同的形式:

  p或者q或者r;

  非q,

  非r,

  --------------

  所以,p。

  16.答案是B。

  从“只有D上场,E才上场”和“D不上场”,可以推出E不上场;从“如果C不上场,那么E上场”和“E不上场”,可以推出C上场;从“B和C要么一起上场,要么一起不上场”和“C上场”,可以推出B上场;再加上A必须上场,可知A、B、C上场。

  17.答案是B。

  选项B断定“获金奖的一对中,一位是上海演员;获银奖的一对中,一位是女导演”。由于重庆的女导演已获银奖,所以可以确定,获金奖的导演一定是大连的男导演;又由于上海的女演员已获金奖,所以北京的男演员一定是获银奖的;这样,在银奖这个奖项上,就出现了评委们所不希望出现的北京的男演员和重庆的女导演配对的情况。

  18.答案是D。

  V国的立法机构制定的这项计划即规定K国公司生产的半导体在V国的最低售价必须比V国公司的平均生产成本高百分之十,这个计划仅仅是针对K国公司而制定的,其目的就是通过强行提高K国半导体产品的价格,来增强本国半导体产品的

竞争力。选项D断定,越来越多的非K国公司销售半导体去V国,并且售价比K国的产品低,这就表明威胁V国半导体公司的不仅仅是K国公司,许多非K国公司由于它们半导体产品的售价比K国的还要低,因而它们对V国半导体公司的威胁更大,由此可见,V国立法机构制定的这个仅仅针对K国公司而忽视了其他的非K国公司的计划,肯定是不会获得成功的。

  19.答案是B。

  题干的推理是一个三段论,其形式结构为“所有M不是P,所有的M是S;所以,有些S不是P”,其中,M表示“黄铜”,P表示“金子”,S表示“闪光的”。

  选项A的形式结构为“所有S不是M,所有的M是P;所以,所有的S不是P”,与题干的形式结构相比较,中项M在两个前提中的位置不同。

  选项C的形式结构为“所有的M是P,所有的M是S;所以,有些S是P”,与题干的形式结构相比较,题干的大前提是否定命题,而这里是肯定命题。

  选项D的形式结构为“所有的P是M,所有的S是M;所以,所有的S是P”,与题干的形式结构相比较,中项M在两个前提中的位置不同。

  把选项B的两个前提对调一下,用M表示“宝钢”,P表示“亏损企业”,S表示“国有企业”,则其形式结构与题干的完全相同。

  20.答案是C。

  县领导在会上说了三句话,第一句话是“有的乡完成了计划生育指标”,第二句话是“有的乡没有完成计划生育指标”,第三句话是“李家集乡没有完成计划生育指标”。根据题意,三句话中只有一句话为真。假设第一句话“有的乡完成了计划生育指标”为假,则表明所有的乡都没有完成计划生育指标,这样一来,第二句话“有的乡没有完成计划生育指标”和第三句话“李家集乡没有完成计划生育指标”皆为真,与题意不合,所以,第一句话不能为假,为假的只能是第二句话和第三句话。第二句话“有的乡没有完成计划生育指标”为假,则表明所有的乡都完成了计划生育指标,这正是选项C“在十四个乡中没有一个乡没有完成计划生育指标”所表达的意思。其他选项皆不能从题意的要求中推出。

  21.答案是C。

  题干断定:重视环境保护,是人类在地球上持续生活的必要条件。

  只有C项断定的是这种条件关系。其余各项均不是。例如,B项断定的是:重视环境保护,是人类在地球上持续生活的充分条件。

  22.答案是C。

  选项C断定“鸵鸟不会飞”。

  由“如果所有的鸟都会飞,并且鸵鸟是鸟,则鸵鸟会飞”,和“鸵鸟不会飞”,可推出“或者有些鸟不会飞,或者鸵鸟不是鸟。”

  选项C又断定“鸵鸟是鸟”。

  由“或者有些鸟不会飞,或者鸵鸟不是鸟”,和“鸵鸟是鸟”,可推出“有些鸟不会飞”。

  其余各项均不能和前提一起推出“有些鸟不会以飞”。

  23.答案是D。

  题干认为在波力实业公司总裁的高级助理班子中,由于李金是一位全才,熟悉公司的全方位的业务,因而是一位最不可缺少的人才。这也就是说,只是相对于公司的全方位业务,李金才是一位最不可缺少的人才;当公司的业务只涉及某一专业领域时,李金就不再是一位最不可缺少的人才,因为其他的助理都是公司的某一方面的专家,他们在自己精通的领域都有独到的能力。因此,选项D“波力公司的业务几乎都只分别涉及某一专业领域”为真,即波力公司几乎没有全方位的业务,这样,李金就不再是一位最不可缺少的人才了。

  24.答案是D。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等于说“只有入虎穴,才能得虎子”,表达了“入虎穴”是“得虎子”的必要条件。用p表示“入虎穴”,用q表示“得虎子”,其形式则为“只有p,才q”。必要条件假言命题“只有p,才q”中p和q具有这样的逻辑关系:如果没有p,就一定没有q;就是有了p,也不一定有q;如果有q,那么就一定有p;如果没有q,也不一定没有p。Ⅰ表述的意思和题干相同,故成立;Ⅱ是说,如果有q,那么一定有p,故成立;Ⅲ是说,如果没有q,那么一定没有p,故不成立。

  25.答案是C。

  班长的话“我们班同学的成绩都在70分以上”,其形式为全称肯定命题“所有的S都是P”,老师认为他的这句话不对,即表明这个全称肯定命题为假;根据直言命题的对当关系,“所有S都是P”为假,则特称否定命题“有的S不是P”为真,亦即“我们班有的同学的成绩不在70分以上”为真;既然研究生的课程70分才算及格,那么,肯定该班有的同学成绩不及格,这正是选项C所断定的。选项A谈及70分以上同学人数的多少,没有依据;选项B说“有的同学的成绩在70分以上”,这句话的真假无从断定。

  26.答案是B。

  校务委员会通知的字面要求是:或者承包商能确保盒饭的价格保持不变,或者将中止他的合同。这一通知要求的实质是,承包商必须在确保盒饭质量的前提下,保持盒饭价格的不变,否则就中止他的承包合同。按照题意的条件,承包商没有让校务委员会达到通知的目的,又没有违背校务委员会通知的字面要求,这就是说,承包商既没有减少他原先的利润,而校方又不能提局通知的字面要求中止他的承包合同,那么,承包商唯一的办法就是在盒饭的质量上做文章,于是,选项B“承包商维持盒饭现行的价格不变,但减少了盒饭的分量”就最可能是承包商采取的措施。

  27.答案是A。

  在Ⅰ“所有并且只有带轮子在高速公路上运行的交通工具是交通污染源”中,“所有并且只有”表达的是充分必要条件,依据这一条件关系,我们可以得出“不是交通污染源的或者不带轮子或者不在高速公路上运行”,加上条件Ⅱ“自行车不是交通污染源”,可知“自行车或者不带轮子或者不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而很明显,自行车是带轮子的交通工具,由此可以推出“自行车并不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28.答案是D。

  对条件Ⅲ“我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自己的汽车的时候,天都下着雨”作一下分析,可知“天下雨”是“我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自己汽车”的必要条件,即,天不下雨,我一定不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自己的汽车;至于天下雨,我是否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自己的汽车,不一定。条件Ⅲ结合选项D“现在天没有下雨”,就可以推出“我现在不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自己的汽车”;再结合条件Ⅰ“所有并且只有带轮子在高速公路上运行的交通工具是交通污染源”,就可以推出“我的汽车现在不是交通污染源”,亦即题意中的结论“我的汽车没有在制造污染”。

  29.答案是A。

  当两个现象具有因果关系时,它们在时间上一定具有先后相继的关系,作为原因的现象一定在前,而作为结果的现象一定在后;当作为原因的现象出现后,作为结果的现象一定会随即出现,这就是因果关系的确定性。据此,当X现象总是先于Y和Z现象出现,要确定引起Z现象的原因是X而不是Y,最有利的观察结果是X现象先出现,Z现象随即出现,而Y现象不出现。选项A表明的正是这一点。选项B只是表明X有可能是Z的原因,但Y同样有可能是Z的原因;选项C表明Y更有可能是Z的原因;选项D丝毫说明不了X和Z具有因果上的联系。

  30.答案是B。

  从题干可知,贾女士认为办主要用于教学和科研的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费用是极高的,魏先生对此并未表示疑义,他只是不同意贾女士认为费用高了,这样的医院就办不下去了;换句话说,魏先生认为即使费用很高,这样的医院还是可以办下去的;那么,维持这种医院的高额费用从何而来呢?魏先生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说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聚集了大批最优秀的医师,使得这样的医院能够有效地处理许多疑难病症。如果B项为真,说明可以通过疑难病症的诊治创收,这就有力地支持了魏先生的反驳。

  31.答案是B。

  正确的选项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和干题有相同的推理形式;第二,明显前提真而结论假。只有B项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D项满足第一个条件,但不满足第二个条件。

  32.答案是D。

  题干的主要含义是,环境污染造成的影响已超出国界。因此D项是题干最合乎逻辑的下文。

  33.答案是A。

  A项断定,来自美国中西部工厂的酸雨严重污染了加拿大的湖泊,这就有力地支持了题干关于环境污染造成的影响已超出国界的观点。

  D项的断定也说明生态环境的失衡造成的影响是超国界的,但涉及的不是污染所造成的环境问题,因此对题干的支持力度不如A项。

  其余各项均不能支持题干。

  34.正确答案D。

  题干的推理结构是:如果P,那么Q;Q。因此P。

  A项的结构是:如果P,那么Q;非Q。因此非P。

  B项的结构是:如果P,那么Q;P。因此Q。

  C项的结构是:P,除非Q;非P。因此非Q。

  D项的结构是:如果P,那么Q;Q。因此P。

  显然,D项和题干具有相同的结构。

  35.正确答案B。

  从小王的话中可以得出两个结论:第一,70年前小孩中也有左撇子,这是遗传造成的;第二,这些左撇子被迫习惯改用右手,是包括挨打这样的外在的压力造成的。这就说明,用手习惯是遗传优势与社会压力的共同产物。因此,小王的话加强了B项的断定。

  小王的话说明逼迫一个人改变用手习惯是可以办到的,但并没有说明也没有意在说明这种改变是无害的。因此C项的断定从小王的话中得到的加强,不如B项。

  其余项作为答案显然不成立。

  36.正确答案D。

  D项是题干的推论必须假设的。否则,如果许多人不吃巧克力不是因为他们相信巧克力会诱发心脏病,那么,即使他们知道了食用巧克力与心脏病无关,也不会因此转而购买巧克力。这就使题干的推理无法成立。

  其余各项不是必须假设的。

  37.正确答案C。

  题干中的建议是基于一个假设之上的,即多数轿车买主喜欢在驾驶中感到刺激。C项项都对这一假设构成质疑,但只断定大多数人买车是为了便利和舒适,而并不喜欢在颠簸中的刺激。这就使得题干中的建议难以成立。

  B项断定的是驾驶汽车具有刺激性的危害。即使这种危害性确实存在,只要多数汽车买主喜欢刺激,题干的建议仍然成立,因为此项建议的直接目的是提高销量。因此,即使B项能对题干的建议有所削弱,其力度也不大。

  39.答案是B。

  魏先生把家里的挂钟与电视台播出的标准时间加以比较,发现挂钟的时间比标准时间每小时慢二分钟,很明显,这二分钟是标准的的时间;而魏先生把手表与家里的挂钟的时间加以比较,发现手表的时间比挂钟的时间每小时快二分钟,很明显,这二分钟是手表的时间,而非标准的时间。题干混淆了两个不同的“二分钟”,正如选项B所指出的那样,其推理当然是错误的。选项A是不正确的;选项C、D的说法不确切。

  40.答案是B。

  小李说:“如果明天不下雨,我去图书馆查阅资料”,这是一个充分条件假言命题,“明天不下雨”是“我去图书馆查阅资料”的充分条件。对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如果p,那么q”来说,有p就一定有q;但无p未必就无q。因此,尽管天下雨了(无p),小李仍可以去图书馆查阅资料(q),所以小李并没有食言,而是小张不明白充分条件的含义,其推论不合逻辑。

  41.答案是A。

  ⑴必定为假,因为甲部落的女人都穿白色的裙子,而该女人穿黑色的裙子,因此她不可能是甲部落的人;⑵真假不确定,因为乙部落的女人都穿黑色的裙子,但穿黑色裙子的女人未必就是乙部落的人;⑶真假不确定,岛上居民中有女人穿黑色裙子,但穿黑色裙子的女人未必就是该岛人;⑷真假不确定,因为该女人有可能就是该岛人;⑸真假不确定,因为该女人有可能就是乙部落的人。

  43.答案是D。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表明不管宇宙中其他的星球状况如何,就最适于人类居住而言,都是无法和地球相比的,因为人类就是在地球上产生的,而这正是选项D所表达的意思。“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并没有断言其他星球是否有生命存在,所以选项A不成立。

  44.答案是C。

  吸烟有害人的健康,是因为烟中含有尼古丁;低尼古丁烟不为论证者所接受,是因为这种烟所谓的尼古丁含量低,是有关部门用专门的吸烟仪器测定的,而不是依靠对人的测定。论证者并没有否定专门仪器对低尼古丁烟的测定的结果,只是认为这种仪器的吸烟方式不适应于人的吸烟;显然,如果我们有办法使人的吸烟方式类似于吸烟仪器,那么人吸低尼古丁烟就会比吸其他的烟更安全,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也就最小,这正是选项C所表达的意思。其他的选项都与题意不甚相关。

  45.答案是B。

  46.C

  47.C

  48.D

  49.B

  50.D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