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GCT-ME逻辑应试辅导》 > 正文

GCT-ME逻辑模拟试题第五套及答案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4:10  北京安通学校

  1.办公室主任:本办公室不打算使用可回收纸张。给用户的信件必须能留下好的印象,不能打印在劣质纸张上。

  文具供应商:可回收纸张不一定是劣质的。事实上,最初的纸张就是用可回收材料制造的。一直到19世纪50年代,由于碎屑原料供不应求,才使用木纤维作为造纸原料。

  以下哪项最为恰当地概括了文具供应商的反驳中存在的漏洞?

  A.没有意识到办公室主任对于可回收纸张的偏见是由于某种无知。

  B.使用了不相关的事实来证明一个关于产品质量的断定。

  C.不恰当地假设办公室主任忽视了环境保护。

  D.不恰当地假设办公室主任了解纸张的制造工艺。

  2.慧星自身不发光,只是反射其它光源例如太阳的光。科学家根据慧星的亮度来估计其质量:质量越大,反射的光越多。但是,卫星探测器显示,哈雷慧星每单位质量所反射的光比科学家原先估计的要少60倍。

  上述断定最能支持以下哪项结论?

  A.有些慧星每单位质量所反射的光比哈雷慧星高出60倍。

  B.原先基于亮度所估计的哈雷慧星的质量显著偏低。

  C.哈雷慧星所反射的光的总量,比科学家原先认为的要高。

  D.构成不同慧星的物质反射光的性能有极大的差异。

  3.在冷战时代,有分析家认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军事实力基本相当。但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组织的军事实力,要明显地超过包括苏联在内的华约组织。这使得在整个冷战时代,美国一直有着在军事上超过苏联的优越感。

  从上述分析家的观点,能推出以下哪项结论?

  Ⅰ 北约组织中美国盟国的军事实力的总和,要超过华约组织中苏联的盟国。

  Ⅱ 如果发生军事对抗,美国自信能支配北约组织的军事力量。

  Ⅲ 如果发生军事对抗,苏联自信能支配华约组织的军事力量。

  A.只有Ⅰ和Ⅱ。

  B.只有Ⅰ和Ⅲ。

  C.Ⅰ、Ⅱ和Ⅲ。

  D.Ⅰ、Ⅱ和Ⅲ都不是。

  4.许多孕妇都出现了维生素缺乏的症状,但这通常不是由于孕妇的饮食中缺乏维生素,而是由于腹内婴儿的生长使她们比其他人对维生素有更高的需求。

  为了评价上述结论的确切程度,以下哪项操作最为重要?

  A.对某个缺乏维生素的孕妇的日常饮食进行检测,确定其中维生素的含量。

  B.对某个不缺乏维生素的孕妇的日常饮食进行检测,确定其中维生素的含量。

  C.对孕妇的科学食谱进行研究,以确定有利于孕妇摄入足量维生素的最佳食谱。

  D.对日常饮食中维生素足量的一个孕妇和一个非孕妇进行检测,并分别确定她们是否缺乏维生素。

  5.李某:“小王一定是新生,他的胸前带着校徽。”

  李某的这个结论是以下面哪项前提作为依据的?

  (A)所有的新生都佩带校徽。

  (B)除非新生,老生是不佩带校徽的。

  (C)如果是新生,那么他一定佩带校徽。

  (D)学校规定,新生必须佩带校徽。

  6.龙口开发区消防站向市政府申请购置一辆新的云梯消防车,这种云梯消防车是扑灭高层建筑火灾的重要设施。市政府否决了这项申请,理由是:龙口开发区现只有五幢高层建筑,消防站现有的云梯消防车足够了。

  以下哪项是市政府的决定所必须假设的?

  A.龙口开发区至少近期内不会有新的高层建筑封顶投入使用。

  B.市政府的财政面临困难无力购置云梯消防车。

  C.消防站的云梯消防车中,至少有一辆近期内不会退役。

  D.龙口开发区的高层建筑内的防火设施都符合标准。

  7.王老师批评小李说:“你怎么上数学课又迟到了”

  以下各项都可以从王老师的话中推出或为其所包含,除了:

  (A)小李上课曾经迟到过。

  (B)学校有人没有遵守课堂纪律。

  (C)小李不喜欢数学课。

  (D)数学课上课的时间是明确的。

  8. 华山和峨眉山比黄山和泰山都高。

  如果上述断定是真,再加上下述哪项,可得出“昆仑山高于黄山”的结论?

  (A)黄山高于泰山。

  (B)昆仑山高于泰山。

  (C)峨眉山高于华山。

  (D)昆仑山高于华山。

  9.有人向某衬衫厂老板提出一项建议:在机器上换上大型号的缝纫线团,这样就可不必经常停机换线团,有利于减少劳动力成本。

  这一建议预设了以下哪项?

  (A)大型号缝纫线团不如小型号的结实。

  (B)该衬衫厂实行的是计时工资制,不是计件工资制。

  (C)缝纫机器不必定期停机保养检修。

  (D)操作工人在工作期间不允许离开机器。

  10.东方航空公司的大型客机FS115抵达北京后,三名记者站在出口处采访刚下飞机的乘客:“您对刚乘坐的班机的服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吗”,只有20%的被采访者回答“有”。东方航空公司根据这一抽样调查,得出结论:至少有80%的乘客对他们乘坐的东方航空公司的服务是满意的。

  以下哪项,如果是真的,将最有力地动摇上述结论?

  (A)上述FS115班机抵达北京时晚点4个小时。

  (B)有10%的被采访者拒绝回答记者的提问。

  (C)记者只能随意采访大约70%的离开出口的乘客。

  (D)记者采访时离开出口的乘客60%不是乘坐FS115 。

  11.目前全球的粮食年产量比满足全球人口的最低粮食需求略高。因此,那种认为将来会因粮食短缺而引发饥饿危机的预言,是危言耸听。饥饿危机总是源于分配而不是生产。

  以下各项关于全球粮食需求的断定,哪项最符合题干?

  A.将来不会有粮食短缺。

  B.将来不会有饥饿危机。

  C.将来不会有粮食分配不公。

  D.将来粮食年产不低于目前。

  12.在疟疾流行的地区,很多孩子在感染疟疾几次后才对疟疾具有免疫力。显然,孩子的免疫系统在受到疟原虫的一次攻击后只能产生微弱的反应,而必须被攻击多次后才能产生有效的免疫反应。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严重地削弱了上面的假设?

  A.在一个孩子一旦感染疟疾后,孩子的监护人提高了避免使孩子再次感染疟疾的警惕,但是这种警惕过不了多久就降低了。

  B.疟疾是通过蚊子从一个人传播到另一个人的,而蚊子已经对控制它们的杀虫剂产生了越来越大的抵抗性。

  C.某一种基因如果可以从孩子的父母之一那里遗传下来,则可以使孩子对疟疾产生免疫力。

  D.疟疾有几种截然不同的类型,人体对某一类型的免疫力并不能保护人免受其它类型疟疾的攻击。

  13.小陈并非既懂英语又懂法语。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那么下述哪项断定必定为真?

  A.小陈懂英语但不懂法语。

  B.小陈懂法语但却不懂英语。

  C.小陈既不懂英语也不懂法语。

  D.如果小陈懂英语,那么他一定不懂法语。

  14.S市的公寓区近年来发生的入室盗窃案件,90%以上都发生在没有安装自动报警装置的住户。这说明,民用自动报警装置对于防止入室盗窃起到了有效的作用。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削弱题干的论证?

  Ⅰ S市公寓区内的自动报警装置具有良好的性能:一方面,它反应准确而灵敏;另一方面,它不易被发现。

  Ⅱ S市公寓区内安装自动报警装置的住户不到10%。

  Ⅲ S市公寓区近年来接近10%的入室盗窃案件的破获,是依靠自动报警装置。

  A.只有Ⅰ和Ⅱ。

  B.只有Ⅱ和Ⅲ。

  C.只有Ⅰ和Ⅲ。

  D.Ⅰ、Ⅱ和Ⅲ。

  15.一份对北方山区先天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调查统计表明,大部分患者都出生在冬季。专家们指出,其原因很可能是那些临产的孕妇营养不良,因为在这一年最寒冷的季节中,人们很难买到新鲜食品。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支持题干中的专家的结论?

  A.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先天性患者只占很小的比例。

  B.调查中相当比例的患者有家族史。

  C.与引起精神分裂症有关的大脑区域的发育,大部分发生在产前一个月。

  D.新鲜食品与腌制食品中的营养成分对大脑发育的影响相同。

  16.近10年来,海达冰箱厂通过不断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使得劳动生产率大为提高,即在单位时间里,较少的工人生产了较多的产品。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一定能支持上述结论?

  Ⅰ.和91年相比,2000年海达冰箱厂的年利润增加了一倍,工人增加了10%。

  Ⅱ.和91年相比,2000年海达冰箱厂的年产量增加了一倍,工人增加了100人。

  Ⅲ.和91年相比,2000年海达冰箱厂的年产量增加了一倍,工人增加了10%。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只有Ⅰ和Ⅲ。

  17.某本科专业按如下原则选拔特别奖学金的候选人:

  将本专业的同学按德育情况排列名次,均分为上、中、下三个等级(即三个等级的人数相等,下同),候选人在德育方面的表现必须为上等;

  将本专业的同学按学习成绩排列名次,均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候选人的学习成绩必须为优;

  将本专业的同学按身体状况排列名次,均分为好与差两个等级,候选人的身体状况必须为好。

  假设该专业共有36名本科学生, 则除了以下哪项外,其余都可能是这次选拔的结果?

  A.恰好有四个学生被选为候选人。

  B.只有两个学生被选为候选人。

  C.没有学生被选为候选人。

  D.候选人数多于本专业学生的四分之一。

  18.经A省的防疫部门检测,在该省境内接受检疫的长尾猴中,有1%感染上了狂犬病。但是只有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长尾猴才接受检疫。防疫部门的专家因此推测,该省长尾猴中感染有狂犬病的比例,将大大小于1%。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力地支持专家的推测?

  A.在A省境内,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长尾猴,只占长尾猴总数的不到10%。

  B.在A省,感染有狂犬病的宠物,约占宠物总数的0.1%。

  C.在与A省毗邻的B省境内,至今没有关于长尾猴感染狂犬病的疫情报告。

  D.健康的长尾猴相比,感染有狂犬病的长尾猴更愿意与人及其宠物接触。

  19-20基于以下题干:

  有钱并不意味着幸福。有一项覆盖面相当广的调查显示,在自认为有钱的被调查者中,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感觉自己是幸福的。

  19.要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哪项必须为真?

  A.在不认为自己有钱的被调查者中,感觉自己是幸福的人多于三分之一。

  B.在自认为有钱的被调查者中,其余的三分之二都感觉自己很不幸福。

  C.许多自认为有钱的人,实际上并不有钱。

  D.是否幸福的标准是当事人的自我感觉。

  20.以下哪项有关上述调查的断定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论证?

  A.绝大多数自认为有钱的人,实际上都达到中等以上的富裕程度。

  B.许多感觉不幸福的人,实际上十分幸福。

  C.许多不认为自己有钱的人,实际上很有钱。

  D.被调查的有钱人绝大多数是合法致富。

  21.员工诚实的个人品质,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一种新型的商用测谎器,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聘用诚实的员工。著名的QQQ公司在一次对300名应聘者面试时使用了测谎器,结果完全有理由让人相信它的有效功能。当被问及是否知道法国经济学家道尔时,有三分之一的应聘者回答知道;当被问及是否知道比利时的卡达特公司时,有五分之一的人回答知道。但事实上这个经济学家和公司都是不存在的。测试结果证明:该测谎器的准确率是100%。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并且测谎器测试的结果是:上述应聘者中撒谎的人数不多于160人,则以下哪项关于该项测试的断定一定为真?

  Ⅰ 应聘者只被问了上述两个问题。

  Ⅱ 没有一个应聘者在回答上述两个问题时都撒了谎。

  Ⅲ 测谎器测定的未撒谎的人数不多于200人。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Ⅰ、Ⅱ和Ⅲ。

  22.为了增加收入,新桥机场决定调整在计时停车场场的收费标准。对每一在此停靠的车辆,新标准规定:在第一个4小时或不到4小时期间收取4元,尔后每小时收取1元;而旧标准为:第一个2小时或不到2小时期间收取2元,尔后每小时收取1元。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说明上述调整有利于增加收入?

  A.把车停在机场停车场作短途旅游的人较前有很大的增长。

  B.机场停车场经过扩充,容量较前大有增加。

  C.机场停车场自投入使用以来,每年的收入都低于运营成本。

  D.大多数车辆在机场的停靠时间不超过2小时。

  23.我国正常婴儿在3个月时的平均体重在5-6公斤之间。因此,如果一个3个月的婴儿的体重只有4公斤,则说明其间他(她)的体重增长低于平均水平。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有助于说明上述论证存在漏洞?

  婴儿体重增长低于平均水平不意味着发育不正常。

  上述婴儿在6个月时的体重高于平均水平。

  上述婴儿出生时的体重低于平均水平。

  母乳喂养的婴儿体重增长较快。

  24.在美国,每年接受治疗的精神忧郁症病人的人数超过200万人,是中国的接近10倍,而中国的人口则接近美国的10倍。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都有助于解释上述现象,除了

  A.中美两国医学界对何为精神忧郁症的解释不同。

  B.考虑到实际收入,和中国相比,美国的医疗费用并不过于昂贵。

  C.和中国相比,美国有较好的医疗条件。

  D.和中国人相比,美国人有较高的自我保健意识。

  25.据对一批企业的调查显示,这些企业总经理的平均年龄是57岁,而在20年前,同样的这些企业的总经理的平均年龄大约是49岁。这说明,目前企业中总经理的年龄呈老化趋势。

  以下哪项,对题干的论证提出的质疑最为有力?

  A.题干中没有说明,20年前这些企业关于总经理人选是否有年龄限制。

  B.题干中没有说明,这些总经理任职的平均年数。

  C.题干中的信息,仅仅基于有20年以上历史的企业。

  D.20年前这些企业的总经理的平均年龄,仅是个近似数字。

  26.R国的工业界存在着一种看来矛盾的现象:一方面,根据该国的法律,工人终生不得被解雇,工资标准只能升不能降;但另一方面,这并没有阻止工厂主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这些设备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使得一部分工人事实上被变相闲置(例如让3个人干2个人可以胜任的活)。

  以下哪项相关断定如果为真,最能合理地解释上述现象?

  A.每个工人在被雇用之前,都经过严格的技术考核和培训。

  B.先进设备提高劳动生产率所创造的利润,高于重新培训工人从事其他工作的费用。

  C.先进设备的引进,提高了产品的最终成本。

  D.R国面临着修改上述法律的压力。

  27.张教授:在我国,因偷盗、抢劫或流氓罪入狱的刑满释放人员的重新犯罪率,要远远高于因索贿受贿等职务犯罪入狱的刑满释放人员。这说明,在狱中对上述前一类罪犯教育改造的效果,远不如对后一类罪犯。

  李研究员:你的论证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流氓犯罪等除了犯罪的直接主客体之外,几乎不需要什么外部条件。而职务犯罪是以犯罪嫌疑人取得某种官职为条件的。事实上刑满释放人员很难再得到官职,因此,因职务犯罪入狱的刑满释放人员不具备重新犯罪的条件。

  以下哪项最可能是李研究员的反驳所假设的?

  A.因职务犯罪入狱的刑满释放人员如果具备条件仍然会重新犯罪。

  B.职务犯罪比流氓罪等具有更大的危害。

  C.我国监狱对罪犯的教育改造是普遍有效的。

  D.惯犯基本上犯的是同一类罪行。

  28.一个医生在进行健康检查时,如果检查得足够彻底,就会使那些本没有疾病的被检查者无谓地饱经折腾,并白白地支付了昂贵的检查费用;如果检查得不够彻底,又可能错过一些严重的疾病,给病人一种虚假的安全感而延误治疗。问题在于,一个医生往往很难确定该把一个检查进行到何种程度。因此,对普通人来说,没有感觉不适就去接受医疗检查是不明智的。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都能削弱上述论证,除了

  A.有些严重疾病早期就有病人自己能察觉的明显症状。

  B.有些严重疾病早期虽无病人能察觉的明显症状,但这些症状并不难被医生发现。

  C.有些严重疾病只有经过彻底检查才能发现。

  D.有些经验丰富的医生可以恰如其分地把握检查的彻底程度。

  29.通常人们总认为,赞助人向博物馆赠送展品,是对博物馆的一种财政上的支持。事实上,对捐赠品的日常保管和维护是笔昂贵的开支。这笔开支的累计,甚至很快就会超过该捐赠品的市场价。因此,这些捐赠品事实上加剧而并非减轻了博物馆的财政负担。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A.捐赠品中包括珍贵的历史文物。

  B.博物馆的开支,主要由国家财政负担。

  C.博物馆一般只接受允许并易于出售的赠品。

  D.博物馆对藏品的保管和维护费用,因藏品的等级而异。

  30.所有持有当代商厦购物优惠卡的顾客,同时持有双安商厦的购物优惠卡。今年国庆,当代商厦和双安商厦同时给持有本商厦的购物优惠卡的顾客的半数,赠送了价值100元的购物奖卷。结果,上述同时持有两个商厦的购物优惠的顾客,都收到了这样的购物奖卷。

  如果上述断定是真的,则以下哪项断定也一定为真?

  Ⅰ 所有持有双安商厦的购物优惠卡的顾客,也同时持有当代商厦的购物优惠卡。

  Ⅱ 今年国庆,没有一个持有上述购物优惠卡的顾客分别收到两个商厦的购物奖卷。

  Ⅲ 持有双安商厦的购物优惠卡的顾客中,至多有一半收到当代商厦的购物奖卷。

  A.只有Ⅰ。

  B.只有 Ⅱ。

  C.只有 Ⅲ。

  D.Ⅰ、Ⅱ 和 Ⅲ。

  31.戒烟通常会遇到两个障碍:一是会使戒烟者感到很大的压力;二是会使戒烟者的体重增加。这使得戒烟在面临工作压力或体胖的人群中很难推开。但是,如果能把戒烟和有氧体育运动结合起来,就有利于克服上面的两个障碍,取得好的效果。在一个有戒烟者参加的专项研究中,对半数志愿戒烟者只要求他们执行戒烟程序;对其余的半数除此之外,还要求参加每天一小时的有氧健身运动。一个月后,前一组无人停止吸烟,而后一组则有40%停止吸烟。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都能支持题干的论证,除了:

  A.健身运动有利于防止体重增加。

  B.参加上述专项研究的志愿戒烟者的分组,完全是随机的。

  C.有氧健身运动能刺激大脑产生有助于减轻压力的内啡肽。

  D.第二组成员中绝大多数是正常体重者。

  32.一个社会是公正的,以下的条件必须满足:第一,有健全的法律;第二,贫富差异是允许的,但必须同时确保消灭赤贫和每个公民都事实上有公平竞争的机会。

  根据题干的条件,最能够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A.S社会有健全的法律,同时又在消灭了赤贫的条件下,允许贫富差异的存在,并且绝大多数公民都事实上有公平竞争的机会。因此,S社会是公正的。

  B.S社会有健全的法律,但这是以贫富差异为代价的。因此,S社会是非正义的。

  C.S社会允许贫富差异,但所有人都由此获益,并且每个公民都事实上有公平竞争的权利。因此,S社会是正义的。

  D.S社会不存在贫富差异,但这是以法律不健全为代价的,因此,S社会是不公正的。

  33.老陈:我在下围棋的时候,全神贯注到这种程度,以至我可以说,这时如果有人呼我的话,肯定是白费劲,因为我什么也不会听到。

  老焦:如果你什么也听不到的话,怎么会知道有人呼你呢?

  以下哪项是对老焦的反应的最恰当评价?

  A.老焦的话正确地指出了老陈的话中存在的逻辑矛盾。

  B.老焦的话假设:在老陈下围棋的时候,实际上并没有人呼他。

  C.老焦的话中包含着逻辑矛盾。

  D.老焦的话假设:老陈不可能知道有人呼他,除非他听到了呼叫。

  34.研究者成功地把一种萤光粉粘抹在千岛湖畔出没的蝙蝠的背上。这使得研究者可以较为清楚地观察蝙蝠夜间的活动。因此,这可以大大增进研究者对于蝙蝠捕食方式的了解。

  为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哪项是必须假设的?

  A.千岛湖畔出没的蝙蝠只在夜间捕食。

  B.研究者只对蝙蝠的捕食方式而对其它行为方式不感兴趣。

  C.在蝙蝠的背部粘抹萤光粉并不会改变蝙蝠的捕食方式。

  D.千岛湖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研究者作夜间观察。

  35.尽管计算机可以帮助人们进行沟通,计算机游戏却妨碍了青少年沟通能力的发展。他们把课余时间都花费在玩游戏上,而不是与人交流上。所以说,把课余时间花费在玩游戏上的青少年比其他孩子有较少的沟通能力。

  以下哪项是上述议论最可能假设的?

  A.一些被动的活动,如看电视和听音乐,并不会阻碍孩子们的交流能力的发展。

  B.大多数孩子在玩电子游戏之外还有其他事情可做。

  C.在课余时间不玩电子游戏的孩子至少有一些时候是在与人交流。

  D.传统的教育体制对增强孩子们与人交流的能力没有帮助。

  36-37基于以下题干:

  以下是某市体委对该市业余体育运动爱好者一项调查中的若干结论:

  所有的桥牌爱好者都爱好围棋;有围棋爱好者爱好武术;所有的武术爱好者都不爱好健身操;有桥牌爱好者同时爱好健身操。

  36.如果上述结论都是真实的,则以下哪项不可能为真?

  A.所有的围棋爱好者也都爱好桥牌。

  B.有的桥牌爱好者爱好武术。

  C.健身操爱好者都爱好围棋。

  D.围棋爱好者都爱好健身操。

  37.如果在题干中再增加一个结论:每个围棋爱好者爱好武术或者健身操,则以下哪个人的业余体育爱好和题干断定的条件矛盾?

  A.一个桥牌爱好者,既不爱好武术,也不爱好健身操。

  B.一个健身操爱好者,既不爱好围棋,也不爱好桥牌。

  C.一个武术爱好者,爱好围棋,但不爱好桥牌。

  D.一个武术爱好者,既不爱好围棋,也不爱好桥牌。

  38.某些东方考古学家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因此,某些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对中国古代史很有研究。

  为保证上述推断成立,以下哪项是必须假设的?

  A. 某些东方考古学家专攻古印度史,对中国古代史没有太多的研究。

  B. 某些对中国古代史很有研究的东方考古学家不是美国斯坦福大学毕业的。

  C. 所有对中国古代史很有研究的人都是东方考古学家。

  D. 所有的东方考古学家都是对中国古代史很有研究的人。

  39-40基于以下题干:

  群众对领导的不满,不仅仅产生于领导的作为和业绩自身,而且很大程度上产生于对领导的期望值与实际情况之间的差距。因此,如果竞选一个大企业的领导,竞选者在竞选演说通过许愿来提高群众的期望值,是一种不聪明的做法。

  39.从以上议论可以推出以下哪项结论:

  Ⅰ.只要群众的期望值足够的低,那么,不管领导的作为和业绩如何,群众都不会产生不满情绪。

  Ⅱ.只要领导的作为和业绩真正出色,那么,不管群众的期望值如何高,群众的不满情绪都不会产生。

  Ⅲ.随着群众期望值的提高,尽管领导有效地改进了工作,群众的不满情绪仍可能一直存在。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只有Ⅰ和Ⅲ。

  40.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以上述论证?

  A.群众的期望值不仅产生于领导的竞选演说。

  B.竞选演说的直接目的是为了当选。群众的期望值不到一定的高度,就不会选某个领导。

  C.群众有判断领导实际才能的经验和能力。

  D.竞选企业领导的做法,目前尚是一种尝试。

  41.正是因为有了第二味觉,哺乳动物才能够边吃边呼吸。很明显,边吃边呼吸对保持哺乳动物高效率的新陈代谢是必要的。

  以下哪种哺乳动物的发现,最能削弱以上的断言?

  A.有高效率的新陈代谢和边吃边呼吸的能力的哺乳动物。

  B.有低效率的新陈代谢和边吃边呼吸的能力的哺乳动物。

  C.有低效率的新陈代谢但没有边吃边呼吸能力的哺乳动物。

  D.有高效率的新陈代谢但没有第二味觉的哺乳动物。

  42.大嘴鲈鱼只在可以发现鲦鱼的河中长有浮藻的水域里生活。漠亚河中没有大嘴鲈鱼。

  从上述断定能推出以下哪项结论?

  Ⅰ 鲦鱼只在长有浮藻的河中才能发现。

  Ⅱ 漠亚河中既没有浮藻,又发现不了鲦鱼。

  Ⅲ 如果在漠亚河中发现了鲦鱼,则其中肯定不会有浮藻。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Ⅰ、Ⅱ和Ⅲ都不是。

  43.一个孩子对他的父亲说“我没说谎。如果我说谎,那也是事出有因。但没有任何理由要使我说谎。”

  以下哪项与上述议论在表述方式上最为类似?

  A.法医:“尸检发现死者在胸部有三处枪伤,每处都可能致命,我把它们分别标为A、B和C。如果不是A直接导致毙命,那么就是B或C,如果不是B,那就一定是C。”

  B.大夫:“这个病人主诉恶心,头昏,胃部痉挛,这是典型的食物中毒的症状。晚餐他用了开胃虾,烤鸭和冰淇淋,其中肯定有一样导致食物中毒。”

  C.气象学家:“最近北部地区不会出现持续降雪。如果出现持续降雪,只有当西伯亚有强冷空气南下才有可能。但卫星云图显示,最近西伯利亚不会有强冷空气南下。”

  D.律师:“我的当事人不在犯罪现场。如果他在的话,他也没干。如果他干了,那么当时他一定精神错乱了。”

  44.某研究所对该所上年度研究成果的统计显示:在该所所有的研究人员中,没有两个人发表的论文的数量完全相同;没有人恰好发表了10篇论文;没有人发表的论文的数量等于或超过全所研究人员的数量。

  如果上述统计是真实的,则以下哪项断定也一定是真实的?

  Ⅰ 该所研究人员中,有人上年度没有发表1篇论文。

  Ⅱ 该所研究人员的数量,不少于3人。

  Ⅲ 该所研究人员的数量,不多于10人。

  A.只有Ⅰ和Ⅲ。

  B.只有Ⅰ和Ⅱ。

  C.只有Ⅱ和Ⅲ

  D.Ⅰ、Ⅱ和Ⅲ。

  45.明天不必然

地震

  以下哪项断定与上述断定的意思最为相近?

  A.明天必然不地震。

  B.明天可能地震。

  C.明天可能不地震。

  D.明天不可能地震。

  46.有三户人家,每家有一个孩子,他们的名字是:小萍(女)、小红(女)、小虎。孩子的爸爸是老王,老张和老陈;妈妈是刘蓉、李玲和方丽。对于这三家人,已知:

  1.老王家和李玲家的孩子都参加了少年女子游泳队。

  2.老张的女儿不是小红。

  3.老陈和方丽不是一家。

  依据以上的条件,下面哪项判断是正确的?

  (A)老王、刘蓉和小萍是一家。

  (B)老张、李玲和小红是一家。

  (C)老陈、方丽和小虎是一家。

  (D)老王、方丽和小红是一家。

  47.调查表明,一年中任何月份,18至65岁的女性中都有52%在家庭以外工作。因此,18至65岁的女性中有48%是全年不在外工作的家庭主妇。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严重地削弱了上述论证?

  A.现在离家工作的女性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多。

  B.尽管在每个月中参与调查的女性人数都不多,但是这些样本有很好的代表性。

  C.调查表明将承担一份有薪工作作为优先考虑的女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D.不管男性还是女性,都有许多人经常进出于劳动力市场。

  48.有些自然物品具有审美价值,所有的艺术品都有审美价值。因此,有些自然物也是艺术品。

  以下哪个推理具有和上述推理最为类似的结构?

  A.有些有神论者是佛教徒,所有的基督教徒都不是佛教徒,因此,有些有神论者不是基督教徒。

  B.某些律师喜欢钻牛角尖。李小鹏是律师,因此,李小鹏喜欢钻牛角尖。

  C.有些南方人爱吃辣椒,所有的南方人都习惯吃大米,因此,有些习惯吃大米的人爱吃辣椒。

  D.有些小保姆接受过专业培训,所有的保安人员都接受过专业培训,因此,有些小保姆兼当保安。

  49.广告:在化妆品中, 只有灵芝玉液同时具有防晒、增白、祛斑、抗过敏和

护肤的功能,并且也只有灵芝玉液有白玉兰香味。

  如果上述广告是真的,那么以下哪项不可能是真的?

  Ⅰ 由艾丽雅化妆品公司推出的瑶池秋露虽然没有白玉兰香味,但同时具有防晒、增白、祛斑、抗过敏和护肤的功能。

  Ⅱ

美白护肤霜同时具有祛斑和抗过敏的功能。

  Ⅲ 大漠空气清新剂具有白玉兰香味。

  A.只有Ⅰ。

  B.只有Ⅰ和Ⅱ

  C.只有Ⅰ和Ⅲ。

  D.Ⅰ、Ⅱ和Ⅲ都不可能是真的。

  50.一个已经公认的结论是,北美洲人的祖先来自亚洲。至于亚洲人是如何到达北美的呢,科学家们一直假设,亚洲人是跨越在14000年以前还连结着北美和亚洲后来沉入海底的陆地进入北美的,在艰难的迁徙途中,他们靠捕猎沿途陆地上的动物为食。最近的新发现导致了一个新的假设,亚洲人是驾船沿着上述陆地的南部海岸,沿途以鱼和海洋生物为食而进入北美的。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使人有理由在两个假设中更相信后者?

  A.当北美和亚洲还连在一起的时候,亚洲人主要以捕猎陆地上的动物为生。

  B.上述连结北美和亚洲的陆地气候极为寒冷,植物品种和数量都极为稀少,无法维持动物的生存。

  C.存在于8000年以前的亚洲和北美文化,显示出极大的类似性。

  D.在欧洲,靠海洋生物为人的食物来源的海洋文化,最早发端于10000年以前。

  模拟试题第五套答案与解析

  1.答案是B。

  文具供应商要证明的结论是:可回收纸张不一定是劣质的。其论据是:最初的纸张就是用可回收材料制造的。这一论据自身即不能支持,也不能削弱结论,因此,对其结论来说是不相关事实。

  2.答案是B。

  3. 答案是A。

  题干中分析家的推断,包括两个前提和一个结论。这两个前提是:第一,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军事实力基本相当。第二,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组织的军事实力,要明显地超过包括苏联在内的华约组织。由此显然可以推出,北约组织中美国盟国的军事实力的总和,要超过华约组织中苏联的盟国。因此,Ⅰ成立。

  题干的结论是:整个冷战时代,美国一直有着在军事上超过苏联的优越感。如果Ⅱ不成立,即如果发生军事对抗,美国对是否能支配北约组织的军事力量缺乏自信,那么,因为美苏的军事实力基本相当,虽然北约中美国盟国的军事实力要超过华约中苏联的盟国,美国仍不可能有在军事上超过苏联的优越感。因此Ⅱ成立。

  Ⅲ不能从题干中得出。

  4.答案是D。

  如果D项操作的结果是:孕妇缺乏维生素而非孕妇不缺乏维生素,则将加强题干的结论;否则,将削弱题干的结论。因此,D项操作对于判价题干的结论具有重要性。

  如果A项操作的结果是:该缺乏维生素的孕妇的日常饮食中含有足量的维生素,则有利于加强题干的结论,但力度不如D项相应的结果。因为在D项中,进行比较的是孕妇和非孕妇,她们日常饮食中维生素都足量,但前者缺乏维生素而后者不,因此,和A项比较,这个孕妇缺乏维生素的原因,更可能与怀孕有关。

  其余各项对评价题干的结论都不具重要性。

  5.答案是B。

  李某根据小王带校徽,推断出小王是新生。因此,实际上断定“带校徽”是“新生身份”的充分条件。

  B项断定“新生身份”是“带校徽”的必要条件,由此可推出“带校徽”是“新生身份”的充分条件。

  A和C项都断定“新生身份”是“带校徽”的充分条件,由此不能推出“带校徽”是“新生身份”的充分条件。

  6.答案是C。

  选项C显然是市政府的决定所必须假设的,否则,如果事实上消防站所有云梯消防车在近期内都退役,则市政府关于“龙口开发区现只有五幢高层建筑,消防站现有的云梯消防车足够了”的理由不可能成立。

  选项C作为市政府决定的一个假设是否过强了呢?并不是这样。例如,如果把选项C弱化为“消防站的云梯消防车中,至少有两辆近期内不会退役”,记为选项F,那么,选项F并不是市政府的决定所必须假设的。因为即使F不成立,消防站的云梯消防车中,仍然可能有一辆近期内不会退役,市政府完全有可能据此认为消防站现有的云梯消防车是足够的。

  选项A不是必须假设的。因为市政府的理由是,消防站现有的云梯消防车足够管现有的五幢高层建筑,而不是说只够管现有的五幢高层建筑。

  选项D不是必须假设的。因为市政府关于现有云梯消防车足够的理由,完全可能把龙口开发区某些高层建筑内的防火设施不符合标准作为一个火灾隐患因素考虑在内。

  选项B显然不必须假设的。

  7.答案是C。

  8.答案是D。

  9.答案是B。

  有人建议,在机器上换上大型号的缝纫线团,这样就可以不必经常停机换线团,有利于减少劳动力成本。显然,这项建议是想通过节约劳动时间(不必经常停机换线团)来减少劳动力成本,这也就是说,劳动力的成本是以劳动的时间来计算的,那么,该衬衫厂一定实行的是计时工资制,而不是计件工资制,这正是选项B所表示的。其他选项皆与题意关系不大。

  10.答案是D。

  11.答案是A。

  题干实际上断定了这样的意思:粮食短缺当然会引发饥饿危机,但这样的粮食短缺目前和将来都不会发生,因为粮食总产总大于人口对粮食的最低需求。因此,粮食短缺不可能是引发将来饥饿危机的原因。将来发生饥饿危机并非不可能,但同过去一样,其根源在于分配。

  A项显然符合题干的断定。否则,题干的断定就不能成立。

  B项和C项显然不符合题干的断定。

  D项并不符合题干的断定。题干认为将来不会有粮食短缺的根据是:粮食总产总大于人口对粮食的最低需求。因此,即使D项不成立,例如:即使将来粮食年产低于目前,但只要全球人口的最低粮食需求量也低于目前,题干的断定依然成立。

  12.答案是D。

  D项如果为真,说明疟疾有不同的类型;感染某种疟疾,只能产生对这种疟疾的免疫力,而不能产生对其它类型疟疾的免疫力。因此,很多孩子在感染疟疾几次后才对疟疾具有的免疫力,很可能是感染不同类型的疟疾后产生的对多种类型疟疾的免疫力,这种免疫力要在多次感染后产生,不能说明孩子在一次感染后不会产生对某种疟疾的有效免疫反应。这就有力地削弱了题干的假设。其它各项均不能削弱题干。

  13.答案是D。

  令p表示“小陈懂英语”,q表示“小陈懂法语”。

  题干断定:并非(p并且q)。

  并非(p并且q)

  = (并非p)或者(并非q)

  = 如果p,那么(并非q)

  因此,答案是D。

  14.答案是A。

  解析:要区分两个概念:第一,民用自动报警装置对防止入室盗窃所起的作用;第二,民用自动报警装置对破获入室盗窃所起的作用。民用自动报警装置对防止入室盗窃所起的作用,只能表现为通过公开明显的标识使盗窃者不敢或中止入室作案。如果Ⅰ项断定为真,即事实上民用报警装置不易被发现,即事实上入室盗窃者难以区分一个住户是否安装自动报警装置,则就不能根据90%以上的入室盗窃案都发生在没有安装自动报警装置的住户,就得出结论:民用自动报警装置对防止入室盗窃起到了有效的作用。这就削弱了题干的论证。

  Ⅱ项能削弱题干,因为如果S市公寓区内安装自动报警装置的住户不到10%,则显然不能根据90%以上的入室盗窃案都发生在没有安装自动报警装置的住户,就得出结论:民用自动报警装置对防止入室盗窃起到了有效的作用。

  Ⅲ 项不能削弱题干,因为,第一,题干的结论是民用自动报警装置对于防止而不是对于破获入室盗窃起到了有效的作用;第二,Ⅲ 项如果为真,也不能说明民用自动报警装置对于破获入室盗窃起到了足够有效的作用,这种作用即使公开,也难以起到震慑者,防止入室盗窃的作用。

  15.答案是C。

  解析:如果C项为真,则由于与引起精神分裂症有关的大脑区域的发育,大部分发生在产前一个月,又由于冬季因难买到新鲜食品易使临产的孕妇营养不良,因此,冬季出生的婴儿易患先天性精神分裂症。这就支持了题干中专家的结论。其余各项均不支持题干。

  16.答案是C。

  解析:Ⅰ项不一定能支持题干,因为利润的增加,并不一定意味着产品数量的增加。Ⅱ项不一定能支持题干,因为无从确定近10年来该厂工人增加的比例。

  Ⅲ项如果为真,则说明近10年来,该厂产量上升的比例大于工人增加的比例,即在单位时间里,较少的工人生产了较多的产品,这就支持了题干的结论。

  17.答案是D。

  解析:D项不可能是上述选拔的结果,因为由题干,选拔特别奖学金的候选人的标准之一是:将本专业的同学按学习成绩排列名次,均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候选人的学习成绩必须为优,这说明,候选人数不能多于本专业学生的四分之一。其余各项都可能是选拔的结果。

  18.答案是D。

  如果D项的断定为真,又根据题干,只有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长尾猴才接受检疫,则说明在接受检疫的长尾猴中感染狂犬病的比例,要高于未接受检疫的长尾猴。这就有力地支持了专家的推测。

  其余各项均不能支持专家的推测。

  19.答案是D。

  解析:要使题干的论证成立,D项显然必须为真,否则,就不能根据当事人的自我感觉,来推断金钱和幸福的关系。

  其余各项都不必须为真。例如,B项不必须为真,在自认为有钱的被调查者中,其余的三分之二可以感觉自己不幸福,但并非都感觉自己很不幸福,在这种情况下,题干的论证仍然可以成立。A项同样不必须为真,因为即使在不认为自己有钱的被调查者中,所有的人都感觉自己不幸福,也最多只能说明没钱意味着不幸福,但不能说明有钱就意味着幸福,在这种情况下,题干的论证仍然可以成立。

  20.答案是A。

  解析:A项如果为真,则有力地加强了题干的论证。否则,如果绝大多数自认为有钱的人,实际上并未达到中等以上的富裕程度,则他们中一些人不感到幸福,很可能还是因为不够有钱。这就会严重削弱题干的论证。其余各项不支持题干,其中B项如果为真,能削弱题干的论证。

  21.答案是C。

  解析:由题干,当被问及是否知道法国经济学家道尔时,300名应聘者中有三分之一回答知道,事实上这个经济学家是不存在的,又因为测谎器的准确率是100%,所以在上述面试中撒谎的不少于100人,即未撒谎的不多于200人,即Ⅲ项一定为真。Ⅰ和Ⅱ项显然不一定为真。

  22.答案是D。

  解析:如果D项为真,则大多数在机场停靠的车辆,按旧标准每次只须交2元停车费,按新标准则须交4元停车费。这就有力地说明,上述调整有利于增加收入。

  23.答案是C。

  解析:如果C项为真,则说明虽然上述婴儿在3个月时体重低于平均水平。但由于出生时的体重低于平均水平,因此,其间他(她)的的体重增长不一定低于平均水平。这就指出了上述论证存在的漏洞。其余各项均不能说明题干的论证存在漏洞。

  24.答案是B。

  解析:如果B项改为“考虑到实际收入,和中国相比,美国的医疗费用要便宜得多”,则自然能解释题干。现在B项断定的是:“考虑到实际收入,和中国相比,美国的医疗费用并不过于昂贵”,也就是说,美国人的医疗费用负担,几乎和中国人差不多,这无法解释,为什么美国每年接受治疗的精神忧郁症病人的数量是中国的接近10倍。其余各项显然有助于解析题干。

  25.正确答案C。

  正如C项所指出的,题干的论据,仅仅基于有20年以上历史的老企业。而题干的结论,却是对包括新老企业在内的目前各种企业的一般性评价。如果上述这样的老企业在目前的企业中占的比例不大,则题干结论的可信度就会大为降低。因此,C项是对题干的有力质疑。

  其余各项均不能构成对题干的质疑。

  26.答案是B。

  解析:如果B项为真,则由于先进设备提高劳动生产率所创造的利润,高于重新培训工人从事其他工作的费用,因此,工厂主宁愿让一部分工人闲置,也要引进先进生产设备。这就合理地解释了题干。其余各项均不能解释题干。

  27.答案是D。

  解析:李研究员反驳的根据是:因职务犯罪入狱的刑满释放人员不具备重新犯罪的条件,因为刑满释放人员很难再得到官职;而因流氓犯罪入狱的刑满释放人员如果重新犯罪,几乎不需要什么外部条件。这里显然假设:刑满释放人员如果重新犯罪,犯的还是同一类罪行。因此,D项最可能是李研究员的反驳所假设的。

  A项假设过强了。李研究员反驳的根据是“因职务犯罪入狱的刑满释放人员不具备条件无法重新犯罪”,为使该根据成立,不必假设“因职务犯罪入狱的刑满释放人员如果具备条件就会重新犯罪”。

  28.答案是A。

  解析:题干的结论是:对普通人来说,没有感觉不适就去接受医疗检查是不明智的。而A项断定,有些严重疾病早期就有病人自己能察觉的明显症状,其中显然最可能包括某种程度的感觉不适,因此,这和题干的结论及其论证无关,既不加强也不削弱题干。

  其余各项均能削弱题干。例如,题干断定,一个医生在进行健康检查时,如果检查得足够彻底,就会使那些本没有疾病的被检查者无谓地饱经折腾,并白白地支付了昂贵的检查费用。这显然只强调了彻底的健康检查的某种负面影响,彻底的健康检查当然还有正面作用。C项断定,有些严重疾病只有经过彻底检查才能发现,这指出了彻底健康检查的一种重要的正面作用,因而能削弱题干的论证。

  29.答案是C。

  如果C项为真,则由于博物馆一般只接受允许并易于出售的赠品,因此,只要及时出售这些赠品,就不需要支出昂贵的开支来保管和维护它们。这就有力地削弱了题干的论证。

  30.正确答案C。

  由题干,所有持有当代商厦购物优惠卡的顾客,同时持有双安商厦的购物优惠卡。这说明,持有双安优惠卡的顾客人数不会少于持有当代优惠卡的顾客人数。如果持有双安优惠卡的顾客中,有超过一半的人收到当代的购物奖卷,这说明收到当代购物奖卷的人数,超过了持有当代优惠卡顾客人数的半数,这和题干的条件矛盾。因此,Ⅲ的断定一定为真。

  Ⅰ和Ⅱ都不一定是真的。这二者的关系是,如果Ⅰ是真的,则Ⅱ是真的;因为Ⅰ不一定是真的,所以Ⅱ不一定是真的,即二者都不一定是真的。

  31.答案是D。

  A项说明,健身运动(一种有氧运动)有利于克服戒烟的第二个障碍,因此能支持题干的论证;B项也能支持题干的论证,因为如果B项断定的条件不成立,则完全可能第二组成员原来的戒烟条件普遍优于第一组的成员,这将大大削弱题干中的专项研究的统计结论对题干论证的支持;C项说明,有氧运动有利于克服戒烟的第一个障碍,因此能支持题干的结论。

  D项不能支持题干的论证。

  32.答案是D。

  由题干,有健全的法律是社会公正的必要条件,由此可以推出:如果法律不健全,则社会不公正。这正是D项所断定的,因此,D项能从题干推出。

  其余各项均不能从题干推出。

  33.答案是D。

  题干中老焦的话可以整理为:如果老陈什么也听不到,就不可能知道有人呼他。也就是说,老焦的话断定,老陈听到呼叫,是他知道有人呼他的必要条件。D正是断定,老焦的话假设了这种条件关系成立,因此,D恰当地评价了老焦的反应。

  老陈的话中不存在逻辑矛盾,因此A不成立。

  老焦的话中不存在逻辑矛盾,因此C不成立。

  B显然不成立。

  34.答案是C。

  如果选项C的断定不成立,即如果事实上在蝙蝠的背部粘抹萤光粉会改变蝙蝠的捕食方式,那么,虽然研究者把萤光粉粘抹蝙蝠的背上,使得他们可以较为清楚地观察蝙蝠夜间的活动,但这不但无助于增进,反而会有碍于研究者对于蝙蝠捕食方式的了解。因此,C是题干的论证必须假设的。

  选项A和D如果为真,将有助于加强题干的论证,但却不是题干的论证所必须假设的。

  选项B和题干的论证无关。

  35.答案是C。

  C项是题干的议论必须假设的,否则,如果事实上在课余时间不玩电子游戏的孩子在任何时候都不与人交流,那么,就不能根据青少年在课余时间玩游戏而不是与人交流,就得出结论,把课余时间花费在玩游戏上的青少年比其他孩子缺少沟通能力。

  B项也是题干的议论应当假设的。但由于B项断定的是大多数孩子,而不是所有的孩子,因此,题干对于B项的依赖程度弱于C项。

  其余各项均不是需要假设的。

  36.答案是D。

  由条件,有围棋爱好者爱好武术,又所有的武术爱好者都不爱好健身操,因此,有围棋爱好者不爱好健身操。所以,D项的断定不可能为真。

  其余各项都可能为真。

  37.答案是A。

  由条件,所有的桥牌爱好者都爱好围棋,又每个围棋爱好者爱好武术或者健身操,所以每个桥牌爱好者爱好武术或者健身操,即不存在桥牌爱好者,既不爱好武术,也不爱好健身操。因此,A项和题干断定的条件矛盾。

  38.答案是D。

  如果D项的断定不是真的,即事实上有些东方考古学家对中国古代史并没有什么研究,则这些对中国古代史没什么研究的考古学家,完全可能包括题干中所提及的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的东方考古学家。因此,就不能根据某些东方考古学家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就推出某些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对中国古代史很有研究。

  所以,为保证题干的推理成立,D必须是真的。

  其余各项都不必须是真的。

  39.答案是C.

  题干指出了造成群众对领导的不满两个原因。第一、领导的作为和业绩差;第二、群众对领导的期望值与实际情况之间存在差距。   

  Ⅰ不成立,因为忽略了题干指出的造成群众对领导的不满的第一个原因。

  Ⅱ不成立,因为忽略了题干指出的造成群众对领导的不满的第二个原因。

  Ⅲ成立,因为随着群众期望值的提高,尽管领导有效地改进了工作,但群众对领导的期望值与实际情况之间的差距仍可能存在。

  40.答案是B.

  B项指出了不能因为群众期望值的提高可能导致对领导的不满而把它绝对视为对领导不利的东西。特别是竞选演说的直接目的是为了当选,群众的期望值不到一定的高度,就不会选某个领导。

  其余各项都没有削弱题干。

  41.答案是D。

  在题干中“第二味觉”是“边吃边呼吸”的必要条件,而“边吃边呼吸”又是“高效率的新陈代谢”的必要条件,因此,“第二味觉”是“高效率的新陈代谢”的必要条件。也就是说,没有“第二味觉”,就不可能有“高效率的新陈代谢”。

  D中所举的哺乳动物没有“第二味觉”,但有“高效率的新陈代谢”,是题干所断言的条件关系的反例,否定了题干的断定。

  42.答案是D。

  题干断定,在河域中,可以发现鲦鱼并且长有浮藻,是大嘴鲈鱼生长的必要条件,由此不能推出,在河域中,长有浮藻是鲦鱼生长的必要条件,因此,Ⅰ不成立。

  题干断定,可以发现鲦鱼并且长有浮藻,是大嘴鲈鱼生长的必要条件,而没有断定这是充分条件。因此,漠亚河中没有大嘴鲈鱼,但完全可能既有浮藻又有鲦鱼。因此,Ⅱ和Ⅲ都不成立。

  43.答案是C。

  题干孩子论证的结构是:如果p,那么q;非q。因此,非p。(非p。因为如果p,那么q;而事实上非q。)

  在诸选项中,只有C项具有此结构。

  44.答案是A。

  题干的统计结论有三个:

  结论一:没有两个人发表的论文的数量完全相同;

  结论二:没有人恰好发表了10篇论文;

  结论三:没有人发表的论文的数量等于或超过全所研究人员的数量。

  设全所人员的数量为n,则由结论一和结论三,可推出:全所人员发表论文的数量必定分别为0,1,2,…,n-1。因此,选项Ⅰ成立。

  又由结论二,可推出:该所研究人员的数量,不多于10人。否则,如果该所研究人员的数量多于10人,则有人发表的论文多于或等于10篇,则有人恰好发表了10篇论文,和结论二矛盾。因此,选项Ⅲ成立。

  选项Ⅱ不成立。例如,如果研究人员的数量是2,其中一人未发表论文,另一个发表了一篇论文,题干的三个结论可同时满足。

  45.答案是C.

  断定“不必然地震”等于断定“可能不地震”

  断定“不可能地震”等于断定“必然不地震”

  断定“不必然不地震”等于断定“可能地震”

  断定“不可能不地震”等于断定“必然地震”

  46.答案是D。

  从题干可知,三个孩子中,二个是女孩,一个是男孩。从条件1可知老王家和李玲家的孩子是女孩。从条件2可知,老张家的孩子是小萍。从条件3可知,老陈只可能与刘蓉或李玲是一家,方丽只可能与老王或老张是一家。再对条件1进行分析,可知老王与李玲不是一家;结合条件2,即可知老张与李玲是一家,而他们的女儿是小萍。既然老张与李玲是一家,而方丽只可能与老王或老张是一家,可以推出,方丽与老王是一家,他们的女孩是小红。剩下的老陈和刘蓉当然就是一家,他们的孩子是小虎。依据推论的结果,可以确定正确的答案是D。

  47.答案是D。

  题干的结论是:18至65岁的女性中有48%是全年不在外工作的家庭主妇;其论据是一年中任何月份,18至65岁的女性中都有52%在家庭以外工作。这个论证显然是有漏洞的。要使这个论证成立,必须满足条件:一年中任一月份,18至65岁的女性中不在外工作的家庭主妇,在全年的所有月份中都不在外工作。如果D项为真,则由于事实上许多妇女经常进出于劳动力市场,因此,上述条件很难成立,这就严重削弱了题干的论证。

  其余各项均不能削弱题干的论证。

  48.答案是D。

  题干的推理结构是:有些S是M,所有P都是M。因此,有些S是P。

  A项的推理结构是:有些S是M,所有P都不是M。因此,有些S不是P

  B项的推理结构是:有些M是P,S是M。因此,S是P。

  C项的推理结构是:有些M是P,所有M都是S。因此,有些S是P。

  D项的推理结构是:有些S是M,所有P都是M。因此,有些S是P。

  显然,D的结构和题干的相同。

  49.答案是A。

  Ⅰ不可能是真的。因为题干断定,在化妆品中, 只有灵芝玉液同时具有防晒、增白、祛斑、抗过敏和护肤的功能,而Ⅰ 断定,化妆品瑶池秋露也同时具有防晒、增白、祛斑、抗过敏和护肤的功能,这和题干的断定矛盾。

  Ⅱ 可能是真的。因为美白护肤霜同时具有的,只是只有灵芝玉液才同时具有的五种功能中的两种。

  Ⅲ 可能是真的。因为大漠空气清新剂不是化妆品,它具有白玉兰香味和题干断定的条件不矛盾。

  50.答案是B。

  如果B项的断定为真,则题干中的第一个假设就难以成立。因为第一个假设断定,迁涉者是以沿途的动物为食,而据B项可知,这样的动物当时难以存在。

  A项是支持第一个假设的理由。

  其余各项与问题无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