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应试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8:26  新浪考试

  你问我答之数量关系技巧答疑部分(三)

  问:9,29,16,66,25,127,36,( )

  A.215 B.217 C.218 D.221

  这道题看着简单,怎么就是找不到规律呢?

  专家:这道题初看起来比较整齐,但又有点乱。仔细分析一下,就可发现这是道关于双重数列的题,即分单数项和双数项题。先看单数项9、16、25、36,是自然数列3、4、5、6的平方,再看双数项,29— +2,66= +2,127= +2。依此规律, ( )内之数应为 +2=218。关于找规律,首先要多看点资料,掌握一部分技巧。然后自己再摸索一些技巧。要学会自己找规律,这样碰到没见过的类型才能从容应对。

  问:1.1,2.2,4.3,7.4,11.5,( )

  A.15.5 B.15.6 C.15.8 D.16.6

  关于小数点的题,看着数不大,但是规律特难找。面对这些题我该怎么办?

  专家:有关小数的题都比较麻烦,和分数题有些类似,又是整数又是小数。遇到此类题时,可将小数与整数分开来看。以这道题为例,先看小数部分,依次为0.1,0.2,0.3,0.4,0.5,那么,( )内的小数部分应为0.6,这是个自然数列。再看整数部分,即后一个整数是前一个数的小数与整数之和,2=1+1,4=2+2,7=4+3,11=7+4,那么,( )内的整数部分应为11+5=16。

  问: , , , ,( )

  A. B. C. D.

  请问这样题目应该怎样解?

  专家:这样的题目在难度上是比较高的,考生也对这样的题目具有一种恐惧心理。现在来看这道题,分子是1、2、3、4的自然数列,( )内分数的分子应为5。分母2、5、10、17一下子还找不出规律,用后一个数减去前一个数后得5—2=3,10-5=5,17—10=7,这样就成了公差为2的等差数列了,下一个数则为9,( )内分数的分母应为 。这样的题一般包括的技巧比较多,考生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问:2,12,36,80,150,( )

  A.250 B.252 C.253 D.254

  这道题应该是个关于幂数的吧,但是用幂数列的方法怎么解不出来呢?

  专家:这道题确实是道关于幂数列的题目,但是它应该算是幂数列中比较难的一道题。因为它在幂数列的基础上又深化了一步。现在来看这道题,2=2×,12=3×,36=4× 80=5×,150= ,依此规律,( )内之数应为7×=252。所以,这就要求考生在已掌握的解题技巧上再进行一次深度的琢磨,从而达到触类旁通。

  问:3,7,17,41,99,()

  A.239 B.238 C.237 D.236

  请问这道题的规律是什么呀?它属于哪一类题型呢?

  专家:这道题在找规律上是比较有难度的。如果考生以前没有接触过这样的题型,那么要找出规律更是难上加难。这是个思维是不是足够灵活的问题,考生只有平时敢于想,并且尽可能想得夸张一些,这样会有利于考生在考场上处变不惊,易于找到题目的规律。现在看这道题目,实施上数列中的第二个数的两倍加上第一个数就等于第三个数,这就是本题的规律,很简单,但要想想出来,确实是要花费一番功夫的,故()之数=99×2+41=239。

  你问我答之数量关系技巧答疑部分(四)

  问:1,5,11,19,28,( ),50

  A.29 B.38 C.47 D.49

  请问这道题有什么规律?

  专家:这道题可称为较深程度的合数数列题的一种典型。合数数列即大于1而不是质数的整数组成的数列。但这道题在其基础上有所深化,后一个数减去前一个数后,其差才为合数数列,即4,6,8,9,()内数与9之差应为10,10+28=38,而50—38=12,仍是合数。

  问:

  A.20 B.15 C.10 D.5

  请问这类题目应从哪个角度着手开始考虑呢?

  专家:这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数列题。如果考生第一次见到这样的题目,可能会感觉毫无头绪,不知从何入手。这类题一定要在给出的前三个数字上做文章,找规律,这是这类题的规律性。现在来看这道题,在左边的圆圈内,(12—8)÷2=2,前三个数字与第四个数字的关系已找出,那么后一组数字所缺少的数字按此规律很容易就可以算出来。右边圆圈内的?处为(50-20)÷3=10。

  问:12,3,4,9,25,3,5,15,36,2,6,( )

  A.13 B.12 C.11 D.10

  请问这道题有什么规律呢?谢谢!

  专家:这道题属于一个组合型的题目,题目给出的数字比较多,考生要先将这些数字进行具体的分组,才可以从中找到准确的规律。以这道题为例,可以将每四个数分为一组,第一组的规律为:第一个数乘以第二个数,其积除以第三个数得第四个数。这是第一组的规律,同时也是各组的规律。以此规律来做这道题,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内之数为36×2÷6—12。

  问:19 999+1 999+199+19的值:

  A.22 219 B.22 218 C.22 217 D.22 216

  这道题有没有非常简单的方法来解决?笔算会浪费很多的时间的。

  专家:这道题便捷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凑整;另一种是观察尾数。先使用第一种方法,将每个数加l,即19 999+1=20 000,1 999+1=2 000,199+1=200.19+1=20,再将四个数相加得22 220,最后再减去加上的4个1,即4,22 220—4=22 216。利用观察尾数的方法将会更简便,只需将4个9相加,得出尾数为6,四个选项中只有D项尾数为6,故可直接选D。

  问:89l×745×810的值:

  A.73 95l B.72 958 C.73950 D.537 673 950

  这道题不用笔算的话,有没有其他更为简便的方法?

  专家: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题量大,时间短,出现这样的题肯定有其自身的简便方法。其实这道题可用观察法来做,三个尾数相乘,1×5×0===0,因此,将A、B两个选项排除。因为三个三位数相乘.至少得出七位数的积,如果三个首位数相乘之积大于10的话,最多可得九位数的积。C选项只有五位数,所以被淘汰,而D选项是九位数,符合得数要求。这样就可以省下大量的时间来做剩余的题目了。

  问: + 的个位数是:

  A.4 B.5 C.6 D.7

  这道题应该怎么做呢?利用笔算已经不可能算出来了。

  专家:其实本题不需都计算出来,要求的是个位数,只要用观察尾数法即可知结果。 =25,其个位数是5, 的个位数是1,5+1=6.很多时候,题目越复杂,而解题的过程反而越简单。但这需要考生积极的利用好自己的脑子,否则简单的方法不会主动地浮现在考生的脑子里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