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师访谈:申论考试备考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1 22:14  新浪考试

  主持人:从申论这部分来讲,针对今年的新大纲,考生应该如何高效地备考?或者平时在练习的时候应该有哪些注意事项?

  才尚库:大家都知道申论是国家机关在总结了前些年公务员考试的基础上提出的一个新的科目,这个科目重点测查考生一种现行能力。现在公务员考生是两科,一个是倾向能力测验,一科是考申论,能力倾向测验主要是测查人类的潜在能力。申论是考人的现行能力,
也就是申论考的是他从事某种职业成功的可能性,申论就是你能不能胜任某向工作,那是一种预见,这是一种可能,所以申论这几年看来通过7、8年的实践,申论越来越成熟,通过给材料,让考生进行阅读、分析、理解,提出问题,然后解决问题,同时还有一些文字的表达能力。这些都是和机关的工作紧密相连的。在机关里要作为一个公务员,我们每天要接触到社会,接触到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贯彻、执行等等等等,注重的就是分析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问题的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和文字的表达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因为这一科和公务员实际工作是紧密相练习的。这些问题就需要考生平时要关注相关的知识能力的培养。无论是行政者能力考试还是申论考试,实际上都是对考生现有能力的一种检验。这些能力靠什么呢?是靠平时的积累。临阵磨枪当然也能解决一点问题,但是它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凡是在公务员考试当中考得比较好的,基本上都是平时知识的理论比较丰厚,所以他在临考之前,再加上有一定的复习技巧,可能就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平时这些能力都很弱,就是单纯靠几十天突击一下,生搬硬套去学习也很难有效。申论就是要培养我们平时要多读书、多看报,要对一些问题多思考,同时在工作、实践当中多善于思考。在工作中出现问题之后,别人是怎么处理的,这样才能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

  主持人:请才老师结合一下今年的考试重点,作为申论这一部分在备考的时候应该抓哪些重点问题?

  才尚库:从这几年申论考试命题所给的资料来看,一般所给的素材都是一些社会的热点问题,或者是某种特定的社会问题,这些素材有一个基本特点,专业性不是特别强,也就是说热点问题也好,或者是某种社会现象,大家都能够理解,都能看得明白,都能有话可说,这恐怕是申论命题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

  哪些是热点问题,哪些社会现象容易出题,这个就特别广泛,一两句话也不一定能够说得清楚。这些热点的问题,比如说它可以包括群众最关心的,比如说就业问题、社会保障问题、社会公平的问题、生产安全的问题、环境保护的问题、

科学发展观的问题,等等等等。所以,热点问题是很多的。那么哪些题可以作为申论的命题,实际上每年命题的专家也是在绞尽脑汁,既要防止被考生押住题,同时又得保证这个题出了以后能够测出某种能力,而且考生只要具备了基本的能力素质,都会答得很好,又不会造成很多人都无话可说,不知从何答题,这些一般都是不会的。

  所以,我们希望考生平时要多读书、多看报、多通过电视网络了解一些时事方面的情况。一般比如说《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一些谈话类的节目。比如我们的一些报纸,新闻媒体包括网络当中反映的一些社会现象、社会问题,这都有可能称为申论命题的一些素材。而且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越是近期的特别热的问题,往往在命题的时候这些专家们都进行了回避,这样就防止考生能够押住题。比如2003年“非典”,可能很多考生都觉得,今年“非典”是热点,结果反而是不能出的。

  我们讲热点,也并不是说热点一定是出题的重点。但是我们出题的这些素材肯定是大家都了解的、都熟悉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