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阅卷老师谈申论考试如何拿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1 22:14  新浪考试

  主持人:才老师,据我们所知您以前也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阅卷,下面请您从您往年阅卷的情况来看,什么样的申论文章才能够拿高分呢?

  才尚库:申论的命题一般来讲,有的时候是三段论,有的时候是两段论,也有的时候是四段论。什么意思呢?有的时候给你一个素材,让考生回答两个问题,有的时候需要回答三个问题,有的时候需要回答四个问题。不论是回答两个问题还是回答四个问题,我们考察
的目标不变,都是考察他分析问题、概括问题、解决问题这些方面的能力。虽然在形式上有所变化,但是我们测试的目标不会变。而且在申论当中,什么情况下容易得高分?

  第一,要有针对性。

  第二,要有可行性。

  第三,分析、论述要深刻。

  恐怕这是原则性的要求。比如很多考生申论考完了,自我感觉不错,觉得答得还可以。分数出来之后,出乎他的意料,可能分数很低。什么原因呢?我们也进行过分析,也就是说他有的时候是针对性有欠缺,有的时候是可行性不强,或者是说的是假大空,说的是非常假、非常大、非常空的一些东西。比如说在解决问题方面,假设说其中有一项是“家庭宣传教育”,有的考生就写了要家庭宣传,完了,再就没有了。有的考生答得比较好的就讲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比如召开有关什么什么的会议;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要进行什么什么样的宣传。或者是要开展一个什么样的知识竞赛活动,或者是该开展一个什么样的评比式的活动,使它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使大家都了解。这样可以看到,前者特别空洞,加强宣传教育就没有下文了。怎么加强宣传教育呢?不知道。但是相比之下,后者就要好得多,就有可操作性。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

  所以,我们觉得要答好申论这张卷,第一关是阅读关。你对材料要阅读明白,这是第一。第二,在阅读的基础上要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思考。在这个基础上你才能够答好题,对社会材料熟悉了,分析也很透彻了,为下一步的答题就奠定了基础。好多考生往往光为了答题而答题,对于给的素材缺乏深入的分析,对材料重视不够,把更多的时间是放在了答题上,而不是认真阅读理解分析材料。一般要求在卷子上给40分钟阅读材料,进行深入思考,可能很多考生恐怕连20分钟都用不到,急于答题,反而由于对材料吃不透,也影响了答题。这就是说要想答好题,第一,要对材料进行深入的分析。

  第二,一般材料当中,我们都要求用比较短的文字来高度地概括这个材料的主要内容或者是主要问题,给你限定一定的文字数量要你概括。怎么能够概括出来呢?我们要求用自己的语言,而不是让你在给的材料当中去找那么一段,然后往上一抄,而是用你自己的话,用你自己的理解,把它写出来。往往好多考生就在这块儿没有自己的语言,就在素材里找,哪句话像,哪句话是,可能就挪过来了。这就不是你的概括,你去挑选,你去选择。所以,概括的时候,既要求高度概括,而且要求语言要精炼。

  申论答题当中有一个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材料当中反映的问题都是什么,这个要能够把它概括出来。另外,一般都有一步要求你拿出解决问题的意见或者是建议或者是方案,这个方案要求你必须是有针对性可可行性的。这种可行性就不能说大话、套话、空话,尽量要把它具体话,有可操作性。

  再有,一般来讲文章的申论当中最后还要求写一篇议论文,有的是要求字数比较多,自拟题目,完成一个议论文。议论文也是这样,一个好的议论文必须是在吃透申论这个材料的基础上才能答好,或者是选某一个角度,或者是从宏观上讲,或者是从微观上讲。前边的问题如果没答好,也会影响到后面的答题质量。这几年我在阅卷当中经常会发现这个问题,往往前边的前两个问题答得比较好的,相对而言第三题一般普遍也都答得比较理想。但是前两个问题或者跑题了,或者是答得很吃力,第三个问题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而且从阅卷老师阅卷的情绪上,也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前面的题答得很烂,或者没有几个字,后面的文章也会被阅卷老师先入为主,认为最后的文章也不会有好的回答。当然阅卷老师会认真去看,不会凭着想像去给分。但是一般的情况来看,前边两个题答得不好,后面的题也很难得高分。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做申论试卷的时候一定要把几个题目综合在一起看一遍,考虑完了然后再下笔写,是这样吗?

  才尚库:对,在考试的立场怎么撰写申论?一般从经验来讲是带着问题去阅读、去思考,也就是说卷子拿下来之后,我们先看这个卷子是几问,问了些什么,要求你从哪几个方面去回答,然后你带着这些问题再仔细地去阅读。而且阅读要求最低阅读两遍,一遍是粗读,一遍是精读,在边读的过程当中摘出一些要点,要点再分分类或者是归纳一下,可能为下一步答题,既解决时间,相对来讲思路又比较清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