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名师点评2007国家公考大纲:申论写作高分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1 22:14  新浪考试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试大纲招考公告招考简章已公布,为帮助广大考生报考及复习备考,新浪考试频道联合金色生涯公务员特别邀请到资深公务员考试辅导名师才尚库老师于2006年10月11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第一时间点评新大纲。以下内容为本次访谈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晚上好!

  2007年国家

公务员考试大纲已经公布,报名考试也即将开始。应广大考生的要求,新浪考试频道联合金色生涯公务员特别邀请到资深公务员考试辅导名师才尚库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今年公务员考试新大纲申论部分重点变化以及备考辅导给大家做一点评。

  下面先请才老师给大家打个招呼。

  才尚库: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在一起交流探讨关于公务员考试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才老师,您在看到公务员招考新大纲以后,您认为申论部分今年的大纲和往年大纲有何区别?

  才尚库:由于我也是刚刚看到考试大纲,时间比较短,没有来得及认真地进行思考,只能谈一点自己粗浅的感受。

  今年的考试大纲和2006年的考试大纲,它还是有一些区别的。这些区别我觉得主要是几个方面:

  第一,今年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取消了分类,去年分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两类,今年就没有分类。这是一个,取消了分类。

  第二,行政者能力由过去的两个版本合并成了一个版本。过去综合管理类的考生考“行政能力一”,行政执法力考“行政能力二”。今年由于不分类了,所以行政者能力就是一个版本了。

  第三,今年在行政者能力这个方面,它更加强调突出了常识这个部分。也就是行政者能力形象测验党史部分更加突出了法律知识的考察。

  这是今年大纲和2006年的几个不同。

  就申论而言,和2006年没有大的变化。考察的重点也没有变化,特别是通过考生对材料的阅读理解、分析、归纳,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还是紧紧围绕着这几个方面进行,也就是说这方面和往年比,我刚才对照了一下,没有什么变化。申论大纲里体现还是仍然测查这五种能力,这五种能力就是: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概括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申论我们考察的这几种能力来看,和往年没有变化,都是一样的。另外,考试的时间长度也没有变化,也都是150分钟,满分是100分。

  主持人:下面请才老师谈一下在行测这一部分考点有那些比较大的变化?或者是行测部分的变化会不会对申论考试有一些影响?

  才尚库:今年的行政者能力测验变化的部分主要是在常识判断这一部分。因为行政者能力是考五个方面的能力,主要在第四部分常识判断。常识判断2006年主要是测查法律、政治、经济、管理、人文、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今年这个常识大纲当中主要测查法律知识运用能力。法律的运用能力这里面涉及到《宪法》、《民法》、《党法》、《行政法》、《经济法》、《刑法》、《诉讼法》等等。以前还涉及到政治、经济、管理、人文、科技等等,今年重点突出了法律知识的运用,这等于和往年一个最大的不同。其它的部分基本还是保持了以往的题型和题量。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