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公务员报考职位选择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1 22:58  新浪考试

  主持人:请您分析一下今年公务员报考职位,以及它相应的资格限制因素之间的关系。

  刘景山:包括户口、学历、年龄。依然保持去年的学历在大专以上,年龄18到35周岁之间,户口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没有限制,依然保持去年宽松的条件,职位跟去年差不多,是一万多人,招考的人数和去年差不多,相对稳定。但是考取的难度在增加,报考的热
情和人数比去年还要大一些。也就是说要想考上必须加大复习的力度和复习的强度才能考取。

  主持人:有很多考生,尤其是一些应届的大学毕业生在

公务员报考的过程中有一个很头疼的问题,就是说该如何比较好地来协调热门职位与个人兴趣,以及自己所学专业之间的矛盾,对这个问题,请您给大家谈一下。

  刘景山:这个问题我得多谈几句,因为这个问题我经常跟学生讲到。

  首先报考要考虑个人兴趣,个人兴趣一般和专业有关。职位是令人羡的,都愿意报的,但是录取的难度太大,一般不容易考取。怎么办呢?报这个职位的选择,都愿意报比较火爆的工作,比如中央组织部、中央办公厅、海关、外交部,这样的地方好是好,但是考取的可能性极小。有的热门职位甚至达到千分之一。这样,我认为选偏冷的职位,不要太冷,偏冷,但是有发展前景。什么样的职位好呢?我以为选择比如说环境保护、社会保障,这样稍微偏冷,但是有发展前景的这样的职位会有前途,这样的行业在中国正在兴起、发展中,在西方很多发达国家中,这是相当好的职业,报考的时候不要只考虑眼前的火热,要考虑长期的趋势和前景。一般说来,国家公务员都有作为,应该考那些偏冷的,但将来也会变成火热的职位。比如环保、社会保障这样的职位,未来相当看好,这样的行业、这样的职位请各位考生多多留意。当然主要出发点,首先应该尊重个人兴趣,因为只有有兴趣地工作才能做好、投入,才有发展前景。个人兴趣和热门职位、偏冷的职位进行协调,尽量达成一致。

  主持人:您刚才也谈了在选职位的时候可以相对地来讲选一些所谓的冷门专业,如何比较巧妙地选择这些冷门专业呢?

  刘景山:选择冷门职业的时候要考虑现在虽然它偏冷,但是未来经过几年以后,也不要太长,因为人在社会上是有限的,经过几年以后会越发展越有前景。比如环境保护、社会保障,这样的行业不但有意义,而且发展的前景相当看好。尤其是环境保护这样的职位,有的时候是相当冷的。因为到了机关之后,职位还是可以变动的,人是活的,职位是可以变动的,到了机关以后还可以变动职位,在内部进行调换,这样是可以做到的。第一步是考进来,第二步再说,骑马找马,不应该是等到找到一匹好马再骑,应该是骑马找马。

  主持人:结合上面说的在选择无论是冷门专业还是热门专业,谈到了这个问题,请您具体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在报考的过程当中如何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

  刘景山:比如说现在有一种职位,一般的人都不太在意,比如说民主党派机关,一般都不太在意,但是这些职位有些是相当有前景的,一般民主党派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性质,那些人的文化层次比较高、思想比较宽松、思想比较活泼,这样工作也比较有发展前景。因为我们的社会向民主化前进,向民主化发展,那样的职位应该考虑。不要光选那些炙手可热的,应该选偏冷的,往往做长了就变成热的。如果是我,我肯定会选那些比较冷的或者是相当冷的,而把它做长了,就变成热门的了,请关注民主党派这些职位,有的也是相当看好的。怎么去选择呢?跟周围的人交谈,看他对哪些特别看好,哪些特不看好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