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师解答公务员报考常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1 22:58  新浪考试

  主持人:下面再请刘老师给大家谈一下,在公务员复习备考当中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情?

  刘景山:主持人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也是目前考试当中非常关键的一个问题,下面这个问题我谈得展开一些。

  这个问题,我在辅导当中和讲座当中经常遇到考生提出。现在离考试只有一个多月,怎样复习才能达到好的效果呢?我以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点,原理的复习和自己的演练相结合。什么意思呢?先原理后演练,当然不是绝对割裂的。主要是书上的原理,掌握答题的结构和写作模式,这是有深刻内涵的,但是有规律。我提炼出来28个写作的模式,包括结构,包括写作的语言。另外,在实际过程当中学生反应比较好,比较实用,这是申论的结构、申论的模式。我们学校提炼出若干答题的结构和模式,这对考生也有相当启发。我希望考生先了解结构和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再了解原理,这是一种可操作性的原理,这是一点。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怎么样才能掌握这些模式呢?要结合这些题来交换原理。

  在了解了原理之后,多做演练,演练是关键,演练是内因。申论主要是演练真题和模拟题,希望各位考生不要以为我已经懂了,其实你还没有懂,因为你没有写,你只有写出来,心和手互相呼应,才能做到真正的掌握。因为考试是让你用笔写,而不是用电脑。所以,各位考生还要下苦功夫演练,关键是演练,成败在演练。就像游泳一样,会游了才是真正会,否则光心里明白还不行。这是第一个结合。

  第二个结合,应该是听辅导和自己把写练相结合。为什么听辅导呢?是不是我是办辅导班的,为了扩大经济范围,让大家都来听我的班,才能达到我的目的呢?当然这里面不是完全考虑,如果说是完全考虑是骗人的。实践证明我们经过多年的培训,得到的经验是跟着辅导班自学的效果好,考上的多,成绩有明显的差别。如果你真正想考上,真正想志在必得,请你千万不要小看辅导班的作用。

  主持人:下面一个环节,我们来回答一些网友的提问。

  主持人:刘老师,备战今年的公务员考试主要要抓哪些社会热点?

  刘景山: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问得非常有质量,而且很重要。去年我们预测18题,尤其其中预测的8道题,考了第六道题,关于公共安全,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排第一和第二也碰上了。

  今年社会问题有几大热点,请各位要非常留意。第一,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第二,资源和环境。第三个问题,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第四个问题,食品和药品安全。第五个问题,

房价问题。这是全国一个热点。这些问题都是比较火热的,考试当中也会出一些偏冷的问题,不太热,但也是热点,比如网络当中的博客问题、干部问责制的问题。大体上就这些。但还有三个问题是最关键的,差不多是备考的,第一,科学发展观。第二,和谐社会。第三,荣辱观(八荣八耻)。所以,写作的文章制高点应该是选择其中的某一个方面加以联系,因为现在的公务员考试有一个特点,考察大政方针和国策,不要光考虑社会关注的问题,要考虑到背后的大政方针和国策,这个方面非常重要,考生还可以向我们的学校进行咨询。

  主持人:在公务员招考简章中说“其它单位的招考职位不属于公务员,不具有公务员身份,尽请广大考生注意”。这句话怎么理解?

  刘景山:不属于国家正式的公务员职位,但是和公务员的职位接近,属于接近于公务员,虽然不正式,但是那个工作也都是相当重要的,职位相当好。实际上各位不用追求表面的名分,要看实质内容,那边严格界限有区分,不是公务员,但是具有公务员相似的性质和工作的前景。这应该是特别注意的,对于报考来说可以作为重要的参考。

  主持人:招生简章中都有备注,写上适合男性,这种情况下女性有没有可能性被录取?

  刘景山:有是有可能,但是相对可能性要小得多,你不用往这里面挤,应该体现做一个明智选择,避开这个,不然对你不利,选择方面很多,完全可以自由进行调整,这样的女生就不宜往这里报。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先进行到这里。最后请刘老师给大家送几句祝福的话。

  刘景山:首先,谢谢新浪考试频道和主持人。再一个,要谢谢各位参与网上交流的同学和考生。各位即将面临考试,请各位最后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奋力拼搏,但同时要注意休息,调整自己的心理情绪,只要努力向前,前途一定光明。一不做二不休,做最后的拼搏,祝你们好运,祝考试成功,谢谢大家!如果大家有问题咨询,请发到我的E-mail:edujingshan@sina.com。

  主持人:谢谢网友参与今天的访谈。请关注新浪考试频道公务员站更多的国家公务员备考信息。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