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马经名师谈技巧:大题看要点 死记硬背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2 18:56  新浪考试

  2006年10月自考即将到来,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迎接考试,新浪考试频道联合华夏大地自考网邀请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名师李玉峰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今年考试的重点及难点进行了阐释,并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在线答疑,以下为访谈实录。

自考马经名师谈技巧:大题看要点死记硬背没用
华夏大地自考网《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名师李玉峰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嘉宾聊天室,今天新浪考试频道联合华夏大地教育网特
别邀请到了自考名师李玉峰老师做客我们聊天室,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这门课的复习重点和答题技巧和网友交流,李老师,您好。

  李玉峰:你好。

  主持人:我们先请李老师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这门课的复习重点和答题技巧?

  李玉峰: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在这里做一个交流,下面我首先来介绍一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这门课的复习重点,这个我主要依据咱们历年考试的情况规划一下考试重点,从教材的情况来看,我把它分成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党员的部分,第一章,第二、三、四、五把它归为第二部分,也就是自由竞争资本主义部分,七八九是第三部分,垄断资本主义部分,第十章是社会主义的经济思想,从历年的试题来看,这四大部分所占的比例大致是这样的规律,第一部分所占的分值只有两到三分,一般的命题方式是两个单项选择题或者是一个多项选择题,命题方式基本上是这样;第二部分单项选择题大约在18个左右,多项选择7个左右,简单题一般三个,论述题有两个,总的来看这部分的分值大约总分在70分左右,并且这70分在二、三四五六这几章中分配的比重差不多,第二来讲,这一部分是咱们在复习的时候重点所在。

  第三部分来讲,单项选择大约为一个,多项有两个,总的分值在15分左右,最后一部分一般出题较少,或者是一个单选或者多选,有时候会出现简答题,平均4分,这就是咱们教材的大体状况,所以大家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把握这个重点,如果时间不是特别充足,仅仅把握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第二大部分,分值是70分左右,就可以了。

  这是对于咱们这门课最整体的介绍。至于各章来讲,由于咱们命题考试的特点,也就是说按照一般命题的规律,上一次考过或者上上次考过的试题,一般在这次的考试中是不会再出现的,多少说这种不出现不是一种绝对不会出现,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上次可能出了一道简答题,这次没有以简答题的形式出现,可能是一道单项选择题或是一道多项选择题的形式同样地考察了知识点,这种情况是有可能的,但是那种上次出过这道选择题,这次再同样的出来,这种情况是绝对不会出现的。

  这是命题的一种规律,基于这样一种规律,我们在进行各章复习的时候也可以进行取舍,也就是说大家可以分析一下06年前面两次考试的试题,看一看重点是在哪个地方,在这个知识点上出了哪个题,从哪个角度出的,这次来讲一般来说出的机率是比较小的,第二我们可以把精力放在那些没有出现过,前两次一次也没有出现,这个应该是这次大家所复习的重点知识。

  因为咱们这本书知识点太多了,所以我不可能一一点到,下面我把每一章中大体上大家应该重要把握的知识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第一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形成发展和研究对象,里边就讲了研究的出发点、任务、和对象。而在这三者之中,在06年的考试中没有涉及到的就是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任务,所以有关政治经济学研究任务这部分的知识,也就是有关经济规律这部分知识是大家重点把握的,对于出发点和研究对象,这个精力要稍微少放一点,看一看就可以了,这是第一章。

  第二章是商品和货币,从这章开始,刚才我说过了,是历年命题的一个重点,而且像在这一章,里边的知识点是特别特别多的,有的时候,在命题的时候,同样是商品,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认识它,所以这个点上大家复习的东西就要稍微多一点,但是也是有侧重,侧重依然是刚才我讲过的,一定要把那些刚刚考过的知识点放在次要的位置上。在这里我只指一个思路就可以了。因为本章的题目是商品货币,一方面是有关商品的,商品里面把握什么,就是把握商品经济产生的两个条件,一个前提条件,一个决定条件。然后是商品的R因素指的是什么,使用价值和价值。第三是生产价值的劳动二重性,这个要把它和劳动二重性理论是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枢纽联系起来,因为枢纽问题在前几年的考试中反复考过,然后就是商品的价值量和简单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商品里面是这样一些小知识点。

  对于货币的里边,一般来讲,重点是放在货币的职能这个层面上,货币的职能里边又是价值尺度、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三者是最重要的。

  本章中还有另外一个知识点就是规律,这个稍微看一下就可以了。

  第三章是资本和剩余价值,资本剩余价值里边大家重点把握的第一个知识就是资本的总公式,要了解有关的东西,总公式的形式、矛盾,解决矛盾的条件是什么?这是一点,那么第二点是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是一个劳动过程和价值增值过程的统一,要把这个过程理解清楚了。至于劳动力商品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特殊性,大家一定要作为选择题看一看使用价值的特殊性,而作为简答题的时候要把二者的特殊性都表现在哪里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在生产剩余价值的时候有一个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问题,这个一般是联系后面的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是一块考的,复习这点要把后面的联系起来。这一章再有一个重要知识点就是有关超额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这个大家要注意他们各自产生的条件和二者关系是什么?

  再有一点就是资本的积累,重点把握资本积累的因素是哪些?把握这个影响资本因素的时候,让后边的影响利润率的因素连起来考试,因为在考试里边往往把他们的影响因素混在一块让你选,因为这两个是比较多的,都有四五点影响因素,往往把它混起来,所以要连起来复习。

  对于第四章是资本的流通过程,流通过程从以往考试情况来看,它命题并不是很难的,因为这章是相对容易理解,把握的东西是产业资本循环的三个阶段、三种形态和三种职能,以及资本能够顺利循环的条件,这个是要把握的,在资本的周转里边把握资本的周转时间和周转速度,周转次数的关系,正比和反比的关系。再有一个就是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问题,刚才已经涉及到了,要把它和可变资本放在一块来进行复习。

  在固定资本流动资本之后是剩余价值率和年剩余价值率的问题,其实也是资本生产快慢对生产价值的影响,这个点以前是往往出简答题的,但是对比剩余价值率和年剩余价值率是以选择的形式出的。

  再往后就是有关社会资本的再生产,再生产这个点是非常重要的,几乎是每年都要出题,再生产主要掌握研究社会总资本的出发点是什么?马克思在生产理论两个理论前提是什么,至于社会总资本简单再生产,扩大再生产的实现条件,以及总资本扩大再生产的前提条件,一般不会让你默写公式,只会让你区分,在以前的串讲里我提到过,一共八个公式,最短的划等号就是简单再生产的公式,出现大于号的是前提条件。而短的公式是简单再生产的剩余条件,长的公式就是扩大再生产的剩余条件,在这个点上一般不会让你默写公式,只会区分,把握这一点能够把这八个公式更好地区分清楚。这是在第四章重点把握的东西。

  第五章就是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这一章一个是生产成本,这个往往考察公式——生产成本等于谁和谁相加的和,考察利润和剩余价值的关系是什么?再有一点就是影响利润率的因素,这个刚才我们已经涉及到了,要把它和影响资本积累的因素联合起来进行复习。

  后面就是有关生产价格的问题,要考的依然是生产价格是谁和谁的之和,生产成本加上平均利润,那么在生产价格这个大框架里边有一个小问题,就是平均利润和超额利润的关系。这是第五章的东西。

  对于第六章,商业利润借贷利息和地租,在往年的考试情况来看,重点考的是地租问题,商业利润我们把握的东西比较少,一个是商业利润的真正来源是什么?一个就是商业资本的流通费用,这两个点是要特别注重的,流通费用分成两种,教材中各举了几个例子,这是出题的点。由于借贷资本和利息这块,主要考的是利息和利息率,股份公司和

股票里边一般会考的是股票的特点,那三个特点是什么?股票价格的计算,最重要的这一章,就是地租了,那么地租大家把握的东西是级差地租,绝对地租各自形成的条件和原因是什么,当代资本主义条件下绝对地租的来源问题。也就是级差和绝对地租在以往的命题里面,出现大多时间是论述题的形式出现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如果没有论述题肯定是简答和选择,这个大家要重点复习,这是第六章。

  这几章是说得相对较多的,而且在往年的考试中占的比重最大,70分左右,第七章开始和前面几章相比容易得多,背背就差不多了,占的分值也相对较少。

  第七章从以往考试来看,复习重点第一个是有关垄断的产生,这个出题就是一个简答,垄断的产生,往往考的是金融寡头,在经济上如何进行统治的,在政治上又是通过什么方式实现统治的,这是一个重点,再有就是垄断和竞争的关系,垄断出现之后竞争是不是存在?那么竞争发生哪些变化是另外一个重点。

  那么第三个重点知识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三种资本形式是什么?要着重看一下第三种形式,特别是举了好多例子,我们要知道,因为以前考的时候一般是出这种选择题,抽出一个例子来问问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哪种形式,对于资本主义宏观经济管理和调节,里边我们主要把握一个机制,然后把握货币政策中的调控货币量的三大手段。

  另外对于二战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迅速发展的原因这个稍微看一下就可以了,因为在前两年的试题中曾经出现过,第八章是资本主义的国际经济关系,重点是资本输出,资本输出的形式和资本输出的作用,对输出国的作用。再有一个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特征,其中最主要的特征是什么?这个往往会出现简答题。在这章中所复习的重点,经济全球化也放在这章里边,但是命题的范围不是特别广,我们只要知道经济全球化的内容和实质是什么?对于二战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是什么?这个一般不会出现大题。

  第九章是垄断资本主义的历史作用,这一章中最重要的问题,资本主义发展的两种趋势是什么?然后在以往的考试中把它分开考,经济发展趋势是什么,经济体制原因是什么?第二个重点知识就是西方国家推行的社会福利政策和资本民主化我们怎么认识,这是第九章的东西。

  第十章马克思主义的经济思想,一个是考按劳分配,可能出个选择题,坚持生产资料公有制这个是有可能出一道大题的,对于其他的东西作为选择。这是一个大致的介绍。不是很全,但是大体上是这样的,历年考试总的是这样的,大家在这次复习的时候,还是看看上两次考试的题,然后提出一些考过的知识,把重点放在其他的方面。这是我的一点意见。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