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把握历年出题规律合理运用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2 18:56  新浪考试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接下来我们请李老师回答网友的问题,如果有专业问题可以在我们的聊天室进行留言。

  网友:离考试只有几天了,这门课我已经考了两次没过了,我是按照课后的大纲复习的,怎么到了考试的时候就是复习不过,您能帮帮我吗?

  李玉峰:按照课后的大纲复习有一个缺点,课后大纲是让你掌握教材中所有基本的试题,很全面,但是重点不突出,这样在不可能出的考点上浪费了很多时间,另外一点,你说两次没有过,我觉得还有一个方法的问题,因为自己学的时候好像看起来挺明白,但是一考的时候就找不到应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产生这个结果的原因还是在于你没有理清各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这个必须要理清楚,理清楚的好处是什么?当你看到一个问题的时候,你能够在你的头脑里边迅速找到这个知识点在整个教材中的位置,比如说你知道它在哪个部分讲这个问题,那么可以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更好的回答,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说,我经常强调的,也是要有一个恰当的学习和复习的方法,因为政治经济学和别的学科不一样,虽然也是政治理论课,但是它不是死记硬背就能过的,有时候忘了上一句,下句永远是想不起来的,而且比较抽象,即使背过了换一种问法可能不知道是什么,这门课不是死记硬背的,而是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而理解的记忆最主要是把握知识之间的逻辑关系。

  这个是什么状况,我就简单地说一个例子,好比说对于货币的知识点的把握上,货币这个里边讲的是什么?大的方面货币的形成、四个阶段到了货币,货币的本质,第三个问题就是货币的职能,这是一个大的框架,然后你在形成里面分成四个阶段,知道每个阶段什么特点,职能里边分了两个,这样一层一层地剥下来,当出现一个问题的时候,好比说,货币的哪两种职能使得经济危机的爆发具有形式上的可能性,一看就知道在货币职能里边,当你把逻辑关系理出来之后,就会轻易地找到。这样一定位就非常清楚,就能够写出一个比较好的答案来,这是我的一点想法。

  主持人:谢谢。

  网友:这门课考试的一些答题技巧能不能说一下?

  李玉峰:说到答题技巧这个问题上,其实来说,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因为好多老师讲,你答题的时候用排除法、分析法,这个法那个法,但是最终没有掌握基础知识什么法都没用,所以要想讲答题技巧的话,首先要有一个坚实的基础,你对教材有一个最基本的把握的基础上,我们再来谈答题技巧,对于《马经》这门课,我们可以针对考试的特点选择我们复习和答题的技巧,对于《马经》的题型,大体上是单选、多选、简答、论述,应该是这样的,对于单项选择题从历年的命题情况来看,大多数就是考的每一章每一节中最基本的原理,也就是说商品基金的二个因素是什么?或者说货币的基本职能是什么?或者说产业资本循环的条件是什么?考的是最基本的知识点,因而我们复习的时候,你要把这些章节中最基本的知识点理出来,也就是说你一看题目,从大框架上知道一二三四讲的是什么,这是我们应对单项选择的一个偷懒的方法,有时候把每章背过了没有必要,把最基本的东西把握住就可以,这是对于绝大多数单项选择题。

  这两年,单项选择出题可能是难度稍稍地加大了一点,有时是需要你理解的,考察你的辨别能力的,这个时候你就要像刚才我说的那样,找到那个知识点所出的章节,然后再来进行一个小的比较,答题的时候直接找答案是最好的,通过推理的方式,看在哪个章节里边,再来判断哪个答题是正确的,最后没有办法用蒙的方法,多项选择,对《马经》的多项选择大体上有两种题型,一种是不需要理解的东西,这种大家注意教材中的,在某个问题上,这个问题是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借贷资本来源,第一第二第三,像这种有第一第二地三有标识的东西,往往是简答题和多项选择题互换的,以往来看这样的题容易出多项选择题。

  另外一个就需要理解了,需要通过你推理和排除,有的一看就是错误的,然后后面再选,对于简答和论述题,在答题的时候我们没有太多要说的,最重要的是要思路清晰,主要逻辑层次,简答题一般往往是答对了要点就差不多了,对论述题在答对要点的基础之上要稍微做一点阐释,根据以往卷子的体会,有的时候不可能面面俱到把书上的都写到,答到要点一般都会给一半或者一多半的分数,一定要答到要点就可以了,你背的时候,好比说这个问题有三点,你要把每一点的第一句话一定要记住,后边只要发挥一点就可以了。这是应对简答和论述题应该注意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