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生产资料所有制与垄断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2 18:56  新浪考试

  网友:十六大和“三个代表”以及时事政治的内容会不会出现在考试当中,如果有会怎么复习?

  李玉峰:对于这个问题,十六大和“三个代表”时事政治这两年考试情况来看,出现的机率并不是很大,大家不需要把精力放在这个上边,没有必要去花太多时间复习这个东西

  网友:老师请问我们国家的股份制度和资本主义的股份制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李玉峰:这是一个比较深的理论问题了,理解这个问题需要从这样一个角度,首先就是要把握我们中国是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而资本主义是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首先区分这个,对于生产资料所有制属于基本经济制度,对于股份制属于基本经济制度的实现形式的问题,也就是实现形式属于什么?属于具体环节或者是具体制度,所以来讲,区分清楚了生产资料所有制,区分清楚了股份制是什么?我们就不难区分我们国家的股份制和西方国家的股份制有什么样的区别,他们相同点肯定都是一种企业的组织形式和资本的组织形式,这点没有区别,区别在于,资本主义国家的股份制不管它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带来了什么样的好处,因为我们教材中,到了一定发展阶段上,资本主义矛盾激化、展开,出现了股份制这种资本主义的企业组织形式,缓解了资本主义矛盾,推动资本主义发展,由于它是资本主义基本制度,或者是基本经济制度在实现这个层面上的一种变化,只能在实现层面上的变化,并没有超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所允许的范围,从根本上来讲还是私有制。

  对于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股份制,看我们十五大报告所说的,股份制是一种资本组织形式,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可以用,关键是看控股权把握在谁的手里,然后再来说股份制是具有公有的还有私有性质的,如果说控股权把握在国家手里,就有利于扩大公有资本的支配范围,增强公有制的主体作用,它是具有公有性的,如果是个人控股那就是私有性的,理解这个问题要首先分清楚在社会主义过程里边是国家自己控制还是私人控制,对资本主义股份制来讲永远是具有私人的性质。

  网友:垄断是否是评判资本主义不如社会主义的标志之一?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李玉峰: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优越,就是这么一个问题,至于说垄断是否是评判标准的问题,这个不应该这么来说,这个命题应该是不成立的,因为从垄断的形成来看,作为一种经济现象是自由竞争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一个东西,自由竞争引起了生产和资本的集中,但是资本的集中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出现一种垄断,是一种自然的经济现象,这种经济现象是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必然要出现的一种结果。

  对于社会主义国家来说,过去是原来的计划经济模式,没有市场经济,自然不会说像出现资本主义国家那样一种垄断的现象,但是现在我们来讲,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允许市场主体的资源竞争,到一定程度上,累计的话也会出现垄断,而这种垄断如果从市场另一个角度来讲是和资本主义国家一样是经济性的垄断。

  但是在当前我们中国还存在一种垄断叫做行政垄断,也就是由于政府在政策上偏袒企业,企业借助政府的权利独占某些国家的重要资源,在当前我们中国也是存在着垄断的,一样来讲,资本主义国家存在着垄断,社会主义国家同样也存在着垄断,因而你说垄断就不可能成为资本主义不如社会主义,因为它俩都有垄断的现象,至于说到资本主义不如社会主义的评判标准,资本主义是私有制,社会主义是公有制,这样才是标准性的东西,对于垄断这种,作为一种经济现象不应该是评价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优谁劣的标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