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时政复习 > 正文

和谐新亮点之和谐拆迁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3 14:54  金榜考研

  拆迁户都觉得自己赚了

  拆迁总量350余万平方米、拆迁居民25000多户、征地35000多亩、安置农转非人员26000多人。面对如此巨大的拆迁,重庆市南岸区3年力主“和谐拆迁”,基本实现了零上访、零纠纷。重庆市南岸区副书记吴伯生总结说:“一定要解决好拆迁群众最关注的住房、就业和社会保障三大问题。”

  上海城9号楼居民温德芝和老伴都退休近十年,每月退休工资加起来只有1800元,拆迁后他们不花一分钱住进了130平方米的高档商品房,最后结算还补了1万多元。温德芝逢人便说是拆迁提高了她家生活质量。

  考虑到部分安置房建设需要一定周期,为了让拆迁群众安心,南岸区把过渡补助费提高到500元/月至800元/月。樊德均和辜维志老两口带着孙子住在租住房内,等待明年3月回迁到文韵江南小区。辜维志说:“只交3000元就能在自家原来地方住进全新小区房,孙子上学也方便,过渡期补助还这么高,我当时第一个签合同,我觉得自己赚了呀!”

  涂山镇征地农转非人员田野和刘应忠4月份参加政府免费组织的保安培训班后,6月开始到镇派出所当协勤,月工资550元。今年以来,像田野和刘应忠这样参加“订单”培训后就业的有450余人,通过专门服务拆迁人群的“24小时就业指导服务”找到工作的有3120名,政府还通过发放小额贷款120万元促进了2180名拆迁人群自主创业。长江工业园区征地拆迁事务中心主任李念文介绍说,拆迁户罗应雄家庭困难不愿拆迁,后来安排他参加保安培训班后立即在园区就业,他主动配合拆迁。

  南岸区国土分局局长黄红伟说,为解决40岁以上女性和50岁以上男性征地拆迁人员的长期生计问题,南岸区实施了农村储蓄式

养老保险安置,目前参保率100%。峡口镇五星村骆子堂社51岁的村民孙尚玉除了每月领取195元养老保险外,还有在村委会工作的450元工资。孙尚玉说,同村82岁村民张桂芬的6个儿子都不养活她,告到法院判决后儿子们还是不管,现在她每个月拿195元养老金也就不去求不孝的儿子了。

  一副对联喜乔迁

  对四川成都市新津县农民李淑华来说,2005年最高兴的事情是当上了拆迁户。6月18日,全家人搬进9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后,李淑华喜滋滋地请人写了一副对联,贴在了自家的门楣上。上联是“好领导好政策好形势好上加好”,下联是“富国家富集体富村民富了又富”,横批是“新生活”。

  看着李淑华贴出来的对联,同为拆迁户的邻居们没一个讥讽她“溜须拍马”的,反而都竖起大拇指说:写得好!

  在新津县,曾被公认为“天下第一难”的拆迁工作,现在变成了百姓交口称赞的“民心工程”。仅1个多月时间,新津县就拆除了4个村、近500户农户约16万平方米的房屋,涉及近万人,却没有出现一个“钉子户”,没发生一次拆迁纠纷。

  让农民心服口服的是,拆迁安置过程中,新津县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拆迁原则,将规划方案、补偿标准和安置办法全部向社会公开,征求农户意见。对于大家比较敏感的面积问题,则由县财政局、园区管委会,镇、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共同组成“拆迁工作组”负责认定,认定后的拆迁房屋丈量情况、赔付标准、安置挑选情况也要公示。在赔偿标准和安置办法上,不为任何一个人搞特殊,全部统一标准,并由纪检、监察部门派专人监督。

  据新津县县委书记介绍,为确保失地农民拆迁后有房、离土后有业、年老后有养、生病后有医,新津县坚持在统拆统建、统一安置的过程中搞好综合配套,完善培训机制、就业机制、社保机制等“三种机制”,真正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帮助他们建立了生存和发展的长效机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