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沪出现自主招生培训班 高考改革难逃应试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8 09: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针对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而推出的个性化辅导班,日前悄然出现在沪上个别高中。为备战高考改革中出现的自主招生,某些高中的高三学生被提前分成小班,补习人文知识和训练口才,此举被业内人士称为一道新的“应试风景”。

  争取多拿“印象分”

  言行举止成培训重点

  近日,上海市某示范性高中的高三优秀学生收到一份“意愿书”,询问在明年的复旦和交大的自主招生中将填报哪个学校。综合学生的意愿后,老师们分别开设了复旦自主招生班和交大自主招生班。该班以培训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心理素质以及言行举止为主。

  在其他一些学校的毕业班里,虽然没有特设班级,但在一些课程上也增加了相关的辅导内容。记者了解到,某高中今年开出一门“百年历史”选修课,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的老师轮流上课,并结合今年

复旦、交大的自主招生试题进行分析。另一所高中则由高三数学老师为高二学生专门开出选修课,提前解析自主招生中的部分题目。

  由于复旦、交大的自主选拔录取均以面试成绩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如何在面试中给老师留下好印象也成为辅导班的一项重要内容。据透露,辅导班的很多学生都是理科生,参加社团活动不多,语言表达能力不是很强,为此,学校专门请语文老师为学生进行人际关系辅导,并讲解演讲技巧等内容。

  违背改革初衷

  “面试攻略”弊多利少

  对于这项针对性很强的培训,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这种做法有可能会让学生产生心理负担,弊多利少。参与过今年自主招生的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熊庆年认为,每逢一项教育改革政策出台,都会衍生出许多带有明显功利性的培训和辅导,其中有不少与改革的初衷相违背。

  熊庆年坦言,自主招生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这些在短期内无法学会;而且,自主招生中的面试环节,光凭学习一些技巧是无法应对的。因为在面试时,对学生的提问都是随机的,在面试过程中,问题还会根据学生的情况不断调整。他认为,学校不应该给学生强加知识性的培训,相反,应该在学生的心理调适等方面加以引导。

  “‘面试攻略’是短期的应急行为”,对这种个性化培训,高校问题研究专家熊丙奇则认为,虽然对学生进行面试技巧的训练有“现实意义”,但从教育角度看,学校针对少数群体进行面试培训,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有失公平。在这样的模式下,今后中学教育有可能会产生“书本知识系统学习”和“面试培训应对自主招生”这样两条路径,学生的负担反而会越来越重,而对学生真实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容易在整个教育过程中被忽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