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07考研政治形势与理论热点及命题预测》 > 正文

专题四:建设创新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8 15:38  文都教育

  1、2005年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自主创新是提升科技水平和经济竞争力的关键,也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致力于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努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

  2、2006年1月9日,新世纪的第一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形势,统一思想,总结经验,明确任务,部署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动员全党全社会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进一步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局面。在会议的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发表讲话《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指出:“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奋斗。”“用15年的时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1)“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汹涌澎湃的世界新科技革命浪潮,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起直追。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使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显著增强,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取得一批在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的科学技术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是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激发全民族创新精神,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3)为了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奋斗目标,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实施正确的指导方针,努力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二)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大幅度提高国家

竞争力。 (三)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四)创造良好环境,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五)发展创新文化,努力培育全社会的创新精神。

  3、2006年6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八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中指出: “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在人才,尤其在创新型科技人才。没有一支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作支撑,要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是不可能的。世界范围的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的竞争。谁能够培养、吸引、凝聚、用好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谁就抓住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战略主动、实现发展目标的第一资源。”

  (1)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全社会共同努力。在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重要环节。第一,要完善培养体系。第二,要不拘一格选用人才。第三,要完善制度和政策保障。第四,要进行开放式培养。第五,要营造鼓励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