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名校硕士谈考研:政治复习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0 10:59  新浪考试

  政治

  考研政治在课本上是找不到现成的答案的,只有通过自己的分析、综合才能得到合乎题意的答案。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将课本知识和最近发生的重大事件结合在一起分析。

  马克思主义哲学:

  这门学科对于我们认识世界,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是具有指导性意义的。哲学课本上是这样写的,我实际上也是这样认为的。

  考研《大纲》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划分为七章。第一章是绪论,以下各章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论(第二章)、辩证法(第三章)、认识论(第四章)和历史唯物论(第五、六、七章)。掌握了这个基本框架,就能心中有数了。

  哲学的一般特点是高度的抽象性和普遍性,所以平常学习哲学不要死背,它主要考的是用哲学的基本原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样基本的原理必须要背下来,但是论据就不要了,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学会运用这些基本的原理去分析、思考问题。哲学的复习最好能形成网络,哲学无非是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而辩证法贯穿了全部的哲学,在分析问题的时候一定要体现出辩证的观点。

  政治经济学原理:

  政治经济学原理也有自己的框架,掌握网络图是我学习每一门课程的方法,可能你觉得比较浪费时间,但的确行之有效。

  政治经济学也可以划分为几大基本理论,每一章几乎都很清楚地划分出来。首先还是把基本的理论掌握,例如剩余价值分配理论等等。画一个框图,把所有的重要理论列举出来。剩余价值要分配给不同的产业资本家,这就形成了不同的利润,商业资本和商业利润,借贷资本和利息,银行资本和银行利润,股份资本和股息,土地所有权和地租。串一下,全部都记住了。

  最后,政治经济学的复习还要和当前最热点的问题结合起来,尤其是收入分配、社会保障,这些问题不仅涉及到政治经济学,还涉及到“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内容。

  毛泽东思想概论:

  这门课程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是背历史似的,经常会在选择里面考一些与会议有关的东西,不要小看了这些东西,对于可能得到的每一分一定要得到。“一分不得,何以得高分?”毛概的重点非常集中,基本上全都在新民主主义论这一部分。

  总体来说,毛泽东思想概论是考研政治里面最简单的,就连分析题也是最简单的。只要把课本上的知识点看透彻,基本上没什么问题。

  邓小平理论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如果说马哲是基础的话,那么邓三概论就是核心,为什么说它是核心呢?因为党中央的最新的政策、最热点的问题全是通过邓三概论体现出来的。邓三概论一般会和党中央的全会紧密联系在一起,最近新增的考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热点。和谐二字基本上统领了胡主席的每一个讲话,这就涉及我们为什么要和谐,扩展一下就到了当代里面的“中国在当代的地位”――我们要和平的发展:中国在和平中谋求自身的发展,同时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如此云云。邓三概论里面几乎所有的内容都是热点考点,但是哪些是最热的,哪些是最可能考的,就要靠同学们自己去体会了。

  所以,邓三概论的复习关键是要紧跟中央的文件和精神,结合课本内容,有重点地进行复习。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