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07年考研你报名校了吗 专题提醒关注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2 15:35  《北京考试报》

  选名校要注意三大问题

  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时间过半,大部分考生已经完成了报名工作,而一些想报考名校的考生还在犹豫之中。考生们关心的问题集中在如何选择学校和如何选择专业等等。

  关注报录比率

  北京师范大学研招办副主任孙富强说,广大考生在选报学校时,首先要对该学校近几年的招生情况有所了解,将至少三年的录取比例做一下比较,从总体上把握报考与录取的大概趋势,理性报考。例如,2007年北师大将有158个硕士学位授予点预计招收硕士研究生2100多人,招生人数与今年大致相同。2006年,北大有21253人报考,录取2822人,平均录取率为13.28%。北师大有13418人报考,录取2200人,平均录取率为16.40%。

  了解专业热度

  孙主任说,考生报考名牌大学研究生院时,往往只考虑报考热门专业,可名校的许多研究生院和专业的“热度”丝毫未减,建议考生收集所报考学院和专业的历年报考信息,并将历年报考人数、录取率比较分析,以选择自己最可能考取的专业。

  2006年北师大报名人数最多的五个学院依次是:文学院、教育学院、心理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五个学院报考人数占总人数50.2%。报考人数最多的前五个专业依次是: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经济与管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共占总人数19.1%。

  从历年的报考情况来看,一些有传统优势的专业依然“火爆”。近几年,北师大英语语言文学、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学、新闻学、中国古代文学、教育学原理等专业都只是百分之几的录取率,竞争激烈程度依然不减。

  

北京大学的热门专业则集中于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艺术学系的相关专业。如,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中国古代史专业、艺术学专业和电影学专业。

  留意冷门专业

  针对考生只报考名校和热门专业的现象,专家也给出了建议:选择名校的冷门专业报考,避热就冷另寻出路。如北师大的土地资源管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物理化学、历史文献学、教育学、系统理论等录取比例比较高的专业。避热就冷的前提是在考生最想选报的专业与真正所报的冷门专业差距不大或是相关领域中较为冷门的专业。如:考生最想报考的专业是北大的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在该专业录取比率较低的情况下,建议该考生改报北大的史学理论及史学史专业。首先保证自己成功录取,其次考虑未来发展。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陈霄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