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解析推荐免试研究生 > 正文

学业的选择像买鞋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0:51  中国青年报

  严婕

  “天予弗取,反遭其累;时至不迎,反受其殃”。当我决定放弃保研的时候,朋友用这句古话教训和警告我——被天上掉下的馅儿饼砸着了,还清高地不要,等啥也考不上你就恶心了——得罪了母校,风险还特大。可事实证明,我的放弃是值得的,虽然这期间也曾遭遇了挫折,经受了失败。

  我1994年考入一所全国重点大学的本科,到1997年上大四的时候,因为前3年的成绩在全系排入了前3名,学校决定保送我继续攻读研究生。由于我所就读的专业当时在学校里还没有硕士授予权,我被保送到我们系的另外一个专业。

  当时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并不喜欢这个专业,征求父母的意见,父母让我自己选择,我放弃了。很多同学都觉得可惜,因为放弃的专业在我们学校是重点专业,如果想继续深造,这个专业可以一直读到博士,再做博士后的研究。而且,出国的机会也很多。但我不想浪费时间在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上。

  不过,放弃保研并不意味着我放弃了继续学习。从高考报志愿的时候起,我就一直对经济方面的专业很感兴趣,大学期间,也选修了一些相关的课程,这回,我终于有机会了。

  经过筛选,我最终选择了北京的一所高校。不过不太走运,第一年,竟然阴错阳差地以两分之差落榜了。不过我并没有因此感到后悔,很快就决定第二年再考。这个看似艰难的决定其实做得挺容易:与其一辈子干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还不如用一年的时间,换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这么一想定,心里也就踏实了。

  经过一年的复习,第二年,我终于如愿以偿。

  现在,我已经研究生毕业了,留在北京,干着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前段时间,有机会回了一趟母校,听说了我同专业一位师兄的故事。他和我同一专业,比我高一个年级。被保送到别的专业读研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个专业,试图转专业,最后没有转成,非常后悔,每天硬着头皮学着,还要补很多本科阶段没有学过的课程。苦点累点没什么,但是一想到自己学的东西完全没有兴趣,完全变成了一种负担,苦不堪言。

  现在我已经工作几年了,回想起来,感觉这种学业上的选择就像买鞋,舒不舒服,适不适合,只有自己知道,不能看一时的表面光鲜。另外就是,年轻的时候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要多给自己机会去挑战自己。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