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热门公务员职位解析:官本位观念难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8:07  法制晚报

  热

  国家广电总局

  四千人争一职

  今年, 国家广电总局干部人事管理的职位招收2人,条件仅限“本科及以上”,这个岗位成了“香饽饽”,报名人数从第一天起就呈直线上升。今天上午11点,记者在人事部网站发现,该岗位报考者接近8000人,成为报考比例最高的职位,远远超过了去年。

  热门解析

  限制少成香饽饽

  国家行政学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分析说,广电总局在国家各部门中并不属于强势部门,这一职位的“火爆”与其报名条件限制较少很有关系。

  他认为,一个职位的报考比例达到1:3000不需要大惊小怪,这么高的报考比例与就业压力大有直接关系。事实上,广大学生报考国家

公务员的心理是“管它考上考不上,考了再说”,带有相当大的试探因素。

  中央机关国税等

  热门职位受偏爱

  中央直属机关的职位一直以来是热门职位,报名人数一般都在500人以上。到昨天下午5时为止,中央办公厅文秘工作科员职位的合格报名人数已经达到1033人,为本次招录第一个突破千人报考的职位。

  此外,考生对“国税”和“海关”也特别偏爱。南京地区的江苏省国税系统的31个职位,也有63人通过审核。

  热门解析

  官本位观念难改变

  昨天晚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教授孙柏瑛分析说:“这类职位接触上层的信息平台的机会比较多,有很多信息来源,与领导有间接或直接的接触,升迁、发展空间比较大。”

  孙柏瑛长期与学生打交道,她同时分析了大学生积极报考的心态:“这类职位符合大学生‘短’、‘平’、‘快’的心理预期,希望能够在短期内收回成本(包括学费、生活费等)”,在她看来,不少应届生之所以报考国家公务员,与家长们所赋予的“学而优则仕”的期望也不无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