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为梦想而来--超女许飞刘力扬的高考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5 19:35  《高校招生》

为梦想而来--超女许飞刘力扬的高考故事(图)
超女许飞、刘力扬

  作者:晁慧

  吉他女孩许飞:

  “唱歌,是发自我们心底的声音,是可以穿越时空任何一个角落的。无论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是拥有自己的心,拥有完整的意志和信念!”

  当这个帅气的女孩出现在“超级女声”的舞台上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一把吉他,酷酷的面容,独特的嗓音。所以,她才会得到评委们的青睐,才会获得那么高的人气。来自吉林的许飞,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的大三学生。从长沙唱区的季军到目前全国的6强,许飞从来没有淡出人们的记忆。因为,从这个看似普通的“超女”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耀眼的光环!

  我的坚强无人能及

  从“超级女声”8进6的晋级赛上走下来,许飞疲惫不堪,最后的PK她胜出了,高兴的同时却也深深的难过,因为对手是朝夕相伴的姐妹。“如果我被PK掉了,我同样选择坚强,因为我的坚强无人能及。”忍着病痛,许飞和笔者聊起了自己坎坷的故事和曲折的经历。

  音乐一直是许飞的第二生命,但是她说如果不是努力考上了大学,拥有了一个更好的平台,那么再好的梦想也可能没有更宽广的延伸空间!许飞的歌不仅唱得好,也是所有的超女里面心态最好的一个,永远都是那么安静,无论得与失,这也是她一路走到现在最关键的因素。对于她走过的人生之路,也是如此。

  有一个故事,迄今许飞都记得特别清楚,那是在她上大学之前发生的,当时她还是一个酒吧歌手。“在北京北辰购物中心有一个演出活动,当时我拿着吉他站在台边候场。一位父亲领着大概十几岁的儿子经过我身边时,说‘你看见没,如果不好好学习,将来你也会这样!’当时我就站在旁边,心里特别难受,使劲地哭。他说的也没错,我们的学习都不是太好,如果学习好考上了名校,也不用出来靠唱歌来生存了,即使要唱也是大学毕业后的事情。于是,我就跟一起去的吉他手说,今天这演出我们能不能不演了?我想回家,我不想唱了。他们就劝我,给我讲了很多道理。后来我想,毕竟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路,你可以有清华梦、北大梦,但我也有我的梦想,也是需要一点一滴地积累啊。”

  从那个时候起,这个坚强的女孩心中就萌生了一个念头:要努力、要拼搏才能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改变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

  为美丽的城市而努力,为神圣的大学而努力

  从12岁起,年幼的许飞开始了一个人在北京的生活,并且一直到现在。许飞说自己的自立、自强的意识也许就是从那时候培养起来的,并且这对她以后的人生也有很大的影响。她回忆说,“当时家里人对我独自在北京学习生活是很不放心的。我记得我妈把我送到学校安顿好后,我送她上

出租车去火车站,她都哭得不成样子了,我也不敢看她,怕自己会受不了。司机问她,那是你女儿吧?我妈说是。司机就说,只有母女分开时才会哭得那么伤心。我妈说,‘她才这么小,我就把她丢在了北京,虽然学校是封闭式,吃住都在学校,但肯定是很辛苦的。’”

  这一段不平凡的经历让许飞爱上了北京这个城市。“我就想在北京唱歌,死也要死在北京了。当时就是这么跟家里说的。”当有记者问起许飞在酒吧驻唱的经历时,许飞这样回答。初中毕业后,许飞开始正式学习吉他,也开始了驻唱生活。那时驻唱很辛苦,钱挣得少,而且身体特累。但是,辛苦且没有任何学习机会的生活让有着极强上进心的她越来越不满足了,懵懂地意识到只有不断的知识文化学习才能让自己的音乐人生有所收获,也才能有更好的前途。

  后来,许飞边学习(在北京某中专就读)边在“男孩女孩”酒吧唱歌,收入也渐渐地多起来,从原来与人合租500元的平房,搬到了一个月将近 2000元房租的房子,而且还买了辆车。“当时我觉得自己的条件真是太好了。”但是这样的生活过久了,她也有一些困惑,“其实我们这些酒吧歌手,都是很心疼对方的,尤其是看着有些30多岁的人也还在唱歌。你问他们明天会干什么,他们会说不知道。可能要到有一天唱得不能唱了,或者有更好的新歌手,老板就会告诉他们,你可以走了。然后他们就回家,开始做点生意。”她迷惑了,心想难道等自己30多岁也还在酒吧唱歌?将来怎么办呢?……

  许飞不想就这么一直下去,她认真地想了想,觉得惟一能改变现状的,就是去参加高考步入大学,只有在那里,自己各方面才会有所提高。于是,她开始穿梭于北京各大院校,收集招生简章,选择合适的学校。她说就像当初想留在北京一样的理由——“死也要考上大学”。

  心态决定一切,无论考学还是人生

  我们在这个身材弱小的女孩身上总能看到那种淡然与不爱张扬的低调,就像在“超级女声”舞台上平和的许飞一样,考学也是在考她的心态。许飞说,当年打算高考的时候,她就像当初对待唱歌一样的态度对自己说:“放下所有的一切负担吧,安心地走我的路,安心地考我的大学。”

  家人很支持她的选择,毕竟酒吧不是一辈子的容身之地,歌手也只是青春岁月里的点缀。爸爸妈妈的关怀给了她无限的动力。

  当下定了决心的时候就要开始行动了,可是这其中的困难程度大到她自己都难以估量。首先,要定下明确的目标:考哪所学校?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如何去考?她觉得自己这一辈子是与音乐分不开的了。当自己只有3、4岁左右,那时家里还是住在平房,她老是拿着扫炕的笤帚,上面系根鞋带,假装那是麦克风,在炕上站着,对着电视机唱毛阿敏的《黄土高坡》:“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那时,她就与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所以,音乐专业是首选,至于考哪所学校,这也是要权衡清楚的。她喜欢北京这座城市,而且曾无数次在大型活动中看到身着橄榄绿的军人豪迈地演出,那无法言状的气势曾无数次地印入她的脑海,打动她的心灵深处,而这些,是酒吧歌手永远也达不到的高度。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成了她心中神圣的殿堂。她决定,自己的理想就要寄托在那里,梦想也要从那里起航!

  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是一般地困难!她自己知道对艺考生来说,文化课相对专业课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之前的精力都不在这个上面。更何况她只是中专毕业,而且脱离学校生活好几年了,跟其他人相比,她落下的距离又何止是十步、百步?

  从下定决心那一刻起,许飞就把自己变成了一个陀螺。她以前特别怕背书、考试,但为了圆美好的大学梦就要逼着自己去努力了。于是,她就在解放军艺术学院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墙上全都贴满了激发斗志的标语,提醒自己不要失去机会,不要做让自己后悔一辈子的事情。她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时间表,因为她所有的知识文化课程都要重新来过,比普通的艺考生要多付出几倍的艰辛。几乎每天她都去大学自习,在那里,她深深地感受到了那样一所独特学校的特殊氛围,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求学的信心。

  光靠自学还不行,许飞去了附近的一所高中借读。她说,把自己放在那样的一个环境里,有压力,有共同学习的动力,收获才会更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里,这个瘦小的女生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简直像个不知疲倦的机器人!更没有人会想到,为了生活,上完课的她很晚的时候还要去酒吧唱歌,其艰辛可想而知。因为太过于瘦弱,许飞的身体一直不好。每天早晨五点,她就起床,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在学校的操场上跑步,与别人不同的是,她边跑边戴着一个大大的耳机用来听英语!既要锻炼身体,又不能落下学习。然后,她在小树林里晨读,每天要用近3个小时来进行这种朗读复习。因为她的记忆力比较好,所以考试的科目除了数学外,她都用大声朗读的方式来帮助自己记忆,找到合适自己学习的方式。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她的心态一直很平和,不断告诉自己,凡事都不可以急功近利。

  就这样拼搏了一年,奋斗了一年,在2004年的9月,许飞终于被解放军艺术学院录取,收获了自己胜利的果实。

  说到备战高考的诀窍,许飞有一句心得:“要从宏观来把握,也就是说整体进行复习,而不是专注于这一个或那一个‘点’。很多人会有侥幸心理:我多背一道题,也许考试就有十几分。其实这个概率非常小。如果能把握住根本,即使没背过这道题,通过推断分析,一样可以得到分数。”

  许飞,这个带着平常心的吉他女孩,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在“超级女声”的舞台上,也圆了自己的音乐梦。在采访的最后,她想送给所有走在高考路上的学弟学妹们一句话:“唱歌,是发自我们心底的声音,是可以穿越时空任何一个角落的。无论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是拥有自己的心,拥有完整的意志和信念!”

 [1] [2] [下一页]

  百变公主刘力扬的求学故事

  新浪考试独家对话:超女许飞厉娜谈难忘考试经验(视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