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在职硕士 > 正文

06在职硕士联考MPA管理学部分真题及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6 11:38  学苑中心

  一、简述题

  (一)控制的特征

  (1)控制具有整体性。

  (2)控制具有动态性。

  (3)控制是对人的控制和由人执行的控制。

  (4)控制时提高下属工作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

  (二)管理的目标构成

  (1)管理目标一般是特定装置和群众的共同目标。管理目标是特定组织和群体成员目标的共同部分。

  (2)管理目标具有层次结构性。包含着各个不同管理领域、不同单位、不同部门的分目标和各个不同成员的分目标。

  (3)管理目标具有时间跨度的区别,按照实现时间的要求,管理目标往往分为近期目标和中期目标。

  (4)管理目标具有多种价值含义。企业的管理目标不仅具有营利的单一价值,常常也包含着市场地位、科研

竞争力、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形象、企业内部和谐等多种管理价值。

  (三)职位设计的方法

  (1)职位的分类设计。所谓的职位分类设计,是指根据职位的工作性质、繁简难易、责任轻重以及承担者所需要的条件,分门别类地确定职务、等级、报酬、规范。职位分类可以根据职位的差异性进行区分,也可以根据职位的相同性进行归类。

  (2)职位广度扩大设计,职位广度设计的特点是,把若干分工的职位合并到一起,使之成为一种工作方式和职位,以此来扩大工作的广度和范围,职位的扩大设计,可以改变职位的分类设计造成的工作单调性,丰富职位承担者的工作内容。

  (3)职位深度拓进设计。在职位深度上,加入同样性质工作纵深而丰富的内容。这些内容主要是对工作的自主性和责任性的深化,主要方式是给职位承担者一定的权利,同时加入相应的责任,使得职位承担者具有一种被信任感,感受到工作的挑战性和成就感,以次激发起工作积极性。

  (4)职位的工作团体设计。即按照工作团体而不是个人来设计职位。在组织确定特定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以后,将这一任务和要求委托给特定的工作团体,有这一工作团体自己挑选特定职位的承担者,选择适用的工作方式,规定工作绩效评价标准和要求,决定奖罚办法。

  (四)决策的一般步骤

  1、问题发现

  2、问题确认

  3、建立议程

  4、确立目标

  5、信息搜集

  6、拟定备选方案

  7、备选方案的评估

  8、行动方案的选择

  (五)托尼·亚历山德拉把听众分为哪几种类型

  1.漫听听众

  2.浅听听众

  3.技术性听众

  4.积极听众

  二、论述题

  (一)、一个人离职了,用管理学原理的方法分析具体离职的原因。(答案略)

  今年MPA作文题“人生奋斗需要勇气”

  有了经验是否需要奋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