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成考 > 正文

2006年专升本大学语文试题难度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6 13:01  新浪考试

  主持人:请王老师说一下专升本大学语文试题的难度?

  王长海:今年的专升本考题从难易程度来讲,我倒是认为比去年的考试难度稍有增加,这主要是体现在文章的阅读方面,包括古文,还有现代文,增加了考纲以外的内容。

  主持人:咱们就重点说说这两块吧,先说一下文言文增加了哪些内容?

  王长海:比如说文言文去年考的文言文都是考纲之内的,今年27题、28题、29题选择了一段《世说新语·石崇与王恺争豪》,这个对有些考生来讲可能觉得比较突然。而我倒认为这个考试难易程度也是可以接受的,如27题,他考察的是文言文常见实词的理解,像“比”、“同等”、“同样”,还有“迄”、“完毕”、“结束”,“疾”当嫉妒讲,“恨”当遗憾、后悔讲,这样一些词语我们在复习的过程当中实际上已经有所接触了。

  另外如果是一篇记叙类的小文章,它就有情节、有人物,涉及到人物自然就要考到有关这个人物的动作、语言、心理、外貌等等这样一些内容,考试的时候往往就有所涉及。

  如28题,最能表现这个人物性格特征的是哪个细节,这实际考察的是什么呢?对人物的动作描写。阅读时在原文当中还是很容易找到的。像原文的第二行,“崇视迄,以铁如意击之,应手而碎”,这是很典型的动作。既然涉及到人物的动作、行为,这些动作、行为目的还在于刻划人物的性格,这样一种动作、行为表现了石崇怎样的性格特征呢?我们就应该想到他这种动作表现出“专横、不可一世”,或者类似的说法都是可以的。这个文章可能我们在事先没有特别注意,考试的时候觉得很突然,其实仔细想一想,和我们在考前预习过程当中的学习内容基本上是相吻合的。

  主持人:就是说在考试中如果遇到了不常见的题型,还是要回到平时的复习中来?

  王长海:对,我们平时的复习通过一定的积累,掌握一定的方法,了解一定的阅读分析的思路,到考试当中临时遇到的貌似生疏的一些作品,其实我们仍然是按照预习当中学习到的知识和内容,通过迁移的方式去思考、去解答。就像29题,实际上就是记叙文在描写事件的时候一种常用的写作方法——做铺垫。所以07年的考生要注意做这方面的准备。我们在复习当中所学习的内容一定要掌握它的规律,然后要有一种迁移的能力,用已有的知识去解答这个问题。

  用已知去解决未知。有的时候文章也许是新选的,但是他出题的思路跟方向仍然和考大纲之内的内容是一样的。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考纲之外的一些文章选择在出考题的时候,考题的难易程度反而更容易一点。

  现代文阅读第三篇,“创造宣言”,那个在考纲当中好像没有列出来。按照我刚才说的那个意思,这篇文章也许比较生疏,可是考试的内容还是我们以前比较熟悉的。作为一种议论性文章,它的中心或者基本论点是什么,36题就考的是这样内容,可以看出陶行知是怎样的一种教育思想,这种思想其实就是它的主旨,主要的观点。

  如37题,就是大家很常见的议论文考试当中论证方法是什么,并不是让考生不知所措,不知所想。这种方法好处在哪里?我们一般做准备的时候也都是这样去准备的,我们看到一篇议论文章,我们首先判定它利用了什么论证方法,这个论证方法的好处在哪里。如果我们在准备的时候有一篇文章是比喻文章,自然我们就要想到它比喻论证,是说理,更生动、更形象,能够把深奥的道理用浅易的方式表达出来,使人能够更理解、认识更深刻。所以我倒觉得首先这种情况以后也还会有,但是不要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