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辣评:职称外语考试存废之争何以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0 17:13  人民网

  作者:马龙生

  中国实行了近二十年的专业技术职称必须考外语这一“铁板”规定,近日终于在贵州等省撕开了一道裂缝——贵州省人事厅宣布,从明年起取消中级职称外语考试,包括新闻在内的二十二个高级职称外语考试也同样取消。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从中嗅到了职称外语考试改革的浓烈味道,由此引发的职称外语考试“存废之争”也愈演愈烈。

  说实话,一个中级职称,考不考英语的确有些无关紧要。但是一下子撤消22个高级职
称的外语考试,我却觉得非同小可——倒不是因为职称外语被取消有什么可惜,而是没了硬指标,那些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老实人,还有没有机会评职称,职称指标会不会都被那些有权的领导们占去了。

  职称外语这几年广受诟病,其中的“真问题”到底在哪里?我觉得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现在对职称英语的诟病,很大程度上是一些浮躁之风所导致。英语与职称紧密联系,职称又与利益紧密联系,职称成了英语与利益之间的媒介,一切焦虑与浮躁围绕着职称展开。正因为职称的“含金量”比较高,不论是否具备相应能力,都想给自己混个职称的人也就非常多。我们承认,目前的职称英语作为“一刀切”的硬指标,确实有其不合理的一面,但是对于无学无识却也想混个职称、混不下来就骂英语的人,账却是要算在职称制度上的。什么时候,职称与利益挂钩不再那么紧密,乱骂职称英语的人也就没有那么多了。

  二是我国的英语教育水平低,普及水平低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英语学习,基本走的就是“机械化、公式化、概念化”之路,太强调死记硬背。职称英语考试,不按岗位需求,不加区别对待。使用外语机会极少的职称,也非要考统一的外语试卷。客观上形成“用的着英语的,考试的英语不够用或不适用;用不着英语的,耗尽心血苦做无用之功”。什么时候,职称英语的学与考能够根据岗位,具有更强的针对性;什么时候,高级职称评聘以学术水平和能力业绩为主要标准开展综合测评,外语只是其中一项,不再“一票否决”时,职称英语也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被千夫所指了。

  职称英语不是天使,但也不该是魔鬼。从制度上合理解决职称、聘任、待遇等相关问题,申报职称的人也就不会有那么多了,来自职称英语的焦虑与浮躁,也自然会减轻;而从根本上解决职称英语“学以致用”、提高考试的岗位针对性,职称英语才算是回归了本来面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